首页 > 资讯 > 行业

谷歌虽发布大量新产品 但硬件业务仍属小众爱好

2018/10/10 15:23      腾讯科技 编译/金鹿  


135.jpg

  图片来源:云图视觉

  10月10日消息,据外媒报道,现在很多互联网和软件公司都在生产电子产品,亚马逊、微软、谷歌以及Facebook都在生产某种联网计算设备,甚至就连网约车巨头Uber也开始设计自己的电动滑板车。

  所有这些硬件领域的新来者都有一个共同特点,那就是硬件业务对它们自身来说无关紧要。然而值得注意的是,谷歌日前推出了一系列新产品,其中包括新款Pixel智能手机、类似平板的电脑以及家用声控视频屏幕。

  在谷歌、亚马逊和其他科技巨头的硬件炒作中,一个核心事实被忽略了:这些硬件新手都没有创造出销售记录,而且它们涉足成熟或新兴硬件领域的战略价值也参差不齐。

  市场研究公司IDC的数据显示,在2017年和今年上半年,谷歌Pixel手机在全球的出货量约为500万部,而苹果在8天内销售的iPhone手机数量相当于谷歌18个月的销量,尽管苹果在智能手机市场所占份额依然相对较小。

  硬件产品销量低的问题也不仅限于谷歌。记者们很久以前就不再谈论的Fitbit公司,从4月到6月仅售出了270万部运动追踪设备。

  虽然亚马逊的智能音箱Echo取得了“巨大成功”,这款家用声控装置的阵容也在迅速扩大,但对于亚马逊等大多数软件或互联网巨头来说,硬件依然属于小众爱好,且在可预见的未来仍将如此。

  这就引出了一个问题:为什么那些依靠计算硬件以外领域发家的科技公司会为此感到烦恼呢?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我(彭博社资深科技记者希拉·奥维德(Shira Ovide))对微软的Surface产品都不太看好,但我确信,微软成功地激发了人们"对电脑应该具备哪些功能"产生了新想法,尽管微软自己销售的个人电脑相对较少。

  我并不完全相信亚马逊Echo设备的战略价值,但很明显,如果语音控制的电脑成为人类与机器交流的普遍形式,亚马逊希望占据有利地位。至于谷歌,当其在两年前推出首款自主品牌智能手机时,我不确定这家公司涉足硬件领域会带来哪些好处,我至今仍然不确定该公司在做什么。

  谷歌最新发布会中,谈到了其多款新设备看起来既聪明又有用的功能。谷歌高管们谈到了Pixel智能手机改进后的摄像头,即使你在奶奶眨眼、狗狗不听话加以捣乱时按下了快门,它也能从家庭合影中精确定位出最理想的相框。

  而声控的Home Hub配置了视频屏幕,但没有摄像头(为了让它看起来不那么恐怖),它可以播放音乐、显示食谱、展示照片,并可以让人们快速看一眼自己是否锁了前门。

  与亚马逊和微软一样,谷歌似乎正试图在计算机功能和交互方面传播其有前途的想法。但令人感到困惑的是,为何谷歌不能通过Android(每年销售10亿多部新智能手机的软件大脑),或通过该公司无处不在的智能手机应用程序、Chrome网络浏览器、YouTube等,来推广自己的最佳创意。

  谷歌的技术已经无处不在,它不需要自己的硬件来帮助实现这一点。当谷歌为自己设计了全套统一的软件、电脑芯片和计算硬件,以支持该公司技术运行时,它已经超出了互联网公司的定义范畴。

  谷歌86%的收入来自网络搜索、YouTube视频和其他数字业务的广告。谷歌占主导地位且利润丰厚的广告帝国,为该公司提供了大量拓展新领域的空间,而如今其在生命科学、无人驾驶汽车和云计算等领域的兴趣,很可能成为Alphabet未来帝国的基础。

  然而,谷歌在消费计算领域的最佳理念不能仅仅依靠公司的硬件来帮助占据主导地位。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