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共享洗衣机能否打开中国市场?

2018/10/11 10:55      IT产业网   


  随着近几年人类的环保意识与社会资源供给的变化,共享经济逐渐开始被人们所接受,越来越多的场景与硬件设备被共享化,如共享单车,共享充电宝,共享雨伞等。对于家电行业来说,智能化、共享经济的标签也在逐步被家电企业所追捧,例如近几年市场保持稳稳定的共享洗衣机,家电企业也都在此另辟蹊径,寻找新出口、新市场。

  在洗衣机品牌中,美的、海尔等知名洗衣机厂商都已经开始尝试共享洗衣机业务,如美的旗下的“美美洗”、海尔旗下的“海狸先生”都是共享业务孵化的产品,另外,今年8月,小鸭集团宣布推出共享洗衣机业务,9月将在校园投放800多台共享洗衣机

  ,预计将达到2000台的规模。除此之外,以电视起家的创维和TCL,也在深入共享市场,创维旗下的“轻客共享洗衣”、TCL旗下的“十分到家”等,由此可见家电企业都在开始抢滩共享市场,那么在中国,共享洗衣机市场,能否成为洗衣机行业下一个风口,我们需要考虑以下几个因素:

  使用场景

  ”共享“的前提是指所使用的物品不归个人所有,所以共享洗衣机的使用场景就必须设立在有社群地方,如学校、公寓、工厂、社区等可以预见使用的场景。同时,如何更深入的挖掘与寻找更多的使用场景,都是共享洗衣机行业探索者需要考虑的问题。

  运营、成本问题

  虽然市面上的多数共享洗衣机都添加自清洁、杀菌功能,运营商也会定期进行保洁、消毒,但此剧统计,此项成本大约会占到收入的15%左右,除此之外,还有硬件设备,电量消耗,场地安置费用、软硬件维护等成本,利润率难以保证

  消费者意识转变程度

  从消费者角度来看,即使共享洗衣机标有高温杀菌的标签,但实际是否真实有效,一般人都无法考证,“共享“的安全是消费者担心的最大的问题,所以消费者的意识在一定程度上对共享洗衣机的发展很大的影响。

  据奥维云网(AVC)数据显示,2018年1月-8月为1832万台,同比下降1.1%。对此奥维云网冰洗大数据事业部数据分析师杨赫表示,政策刺激和房地产刺激退场后,洗衣机行业进入低速盘整期,2016年城镇洗衣机百户拥有量已达到94.2台,增长动力逐渐转向更新换代需求为主导的存量市场,但“共享”商业模式的兴起,在传统的洗衣机零售市场以外,提供了新的增量市场。共享洗衣机与其他共享产品不同,共享洗衣机由于体积大、移动不方便,必须依赖特定的使用场景,挖掘更多使用场景是目前共享洗衣机发展的突破点之一。另外,如何抓住受众痛点,克服消费者担忧,培养用户使用习惯等问题是限制当前共享洗衣机发展的重要因素。

  任何一种生产模式和消费模式的发展都会给社会带来新的改变与风险。共享单车借助“互联网+”,打破传统的单车租赁模式,使得消费者能够方便快捷的解决短途交通问题。但是所带来的问题就是降低了经营者对于单车的控制力,单车质量安全受到各类复杂因素影响,消费者消费安全风险在消费的便捷化过程中被放大。在社群经济环境下,共享洗衣机在中国市场的发展仍被诸多因素限制,再加上目前大众还没有适应这种消费观念,导致对共享洗衣机的认同性不高,所以预计短期发展不会有较大的突破,共享洗衣机想要想共享单车一样成功还有许多路要走。不过如果能够在未来的发展中,不断培育大众消费观念、优化服务质量、优化用户体验感、完善服务体系、消除人们对于卫生的疑虑,共享洗衣机市场规模才能扩大开来,从而赢得全民市场。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