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美国首次展望6G:基于区块链的动态频段共享

2018/09/18 18:09      快科技 上方文Q  


  眼下,5G通信技术标准才完成第一阶段,整个行业还在准备阶段,距离正式商用还有一段时间,但是大家已经开始畅想6G会是什么样了。

  事实上几个月前,Google已经将6G选为最受关注的词汇之一,某五百强企业最近也透露了对6G的研究,中国工信部甚至明确表示中国已着手研究6G。

  在洛杉矶举行的MWCA 2018美国移动世界大会上,美国联邦通讯委员会(FCC)委员Jessica Rosenworcel在演讲中提出,6G将迈向太赫兹(THz)频率,同时会引入基于区块链的动态频段共享技术。

  1G、2G、3G、4G、5G一路走来,为了提升容量和速度,移动通信的频谱越来越多,频段也越来越高,5G已经进入了毫米波频段,6G则很有可能引入THz。

  不过,随着频段的提高,信号的覆盖范围会越来越小,基站也就不得不越建越多,未来我们身边可能到处都是基站。

  另外,FCC 2015年在3.5GHz频段上推出了CBRSD(公众无线宽带服务),通过集中的频谱访问数据库系统来动态管理不同类型的无线流量,以提高频谱使用效率。

  Rosenworcel表示,CBRS极具创造性、高效性和前瞻性,未来还可实现更智能、分布式更强的动态频谱共享接入技术,也就是区块链+动态频谱共享。

  他指出,区块链是分布式数据库,无需中央中介即可安全更新,未来可以探索使用区块链作为动态频谱共享技术的低成本替代方案,不但可以降低动态频谱接入系统的管理费用,提升频谱效率,还可以进一步增加接入等级和接入用户。

  Rosenworcel认为,使用去中心化的分布式账本来记录各种无线接入信息,可进一步激发新技术创新,甚至改变未来使用无线频谱的方式。

  他还强调,6G并不像我们想象的那么遥远。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