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传Flipkart联合创始人班萨尔将对Ola投资1亿美元

2018/10/12 15:20      腾讯科技 编译/明轩  


  据外媒报道,消息人士周五透露,印度电商公司Flipkart联合创始人萨钦·班萨尔(Sachin Bansal)即将完成对印度网约车公司Ola 74亿卢比(约合1亿美元)的投资。这将是印度互联网产业最大规模的个人投资。

  这笔投资对班萨尔而言是一笔重大投资,因为交易额占到他通过Flipkart与沃尔玛交易获得的个人财富的10%以上。沃尔玛在今年8月完成斥资160亿美元收购Flipkart大约77%控股股权的交易。班萨尔通过这一交易退出Flipkart,把自己所持的5.5%公司股权出售给了沃尔玛,套现约10亿美元。

  虽然班萨尔从2014年开始便一直活跃在印度创投圈,但是他此前通常会选择对创业初期的公司投资100万美元至200万美元。截至目前,班萨尔及Ola首席执行官巴维斯·阿格瓦尔(Bhavish Aggarwal)均对此报道未予置评。

  消息人士称,Ola将通过发行新股及部分现有股东套现完成向班萨尔出售股权的交易。Ola去年在印度次级股票交易市场的估值在30亿美元至45亿美元之间,预计班萨尔将以相似的估值对Ola进行投资。

  作为美国网约车巨头Uber在印度市场的主要竞争对手,Ola已开始加速向国际市场进行扩张。该公司去年10月在刚从腾讯和软银手中募集到11亿美元资金后又表示,将会再募集10亿美元资金。消息人士称,班萨尔对Ola的投资相当安全,因为Ola仍将会是印度最大的3至4家互联网公司之一。

  在印度创业圈,班萨尔和阿格瓦尔在过去几年里一直保持着相当密切的关系。他们聚集在一起公开表达了对印度国内互联网初创公司如何与财大气粗的全球巨头,如亚马逊和Uber没有公平竞争环境的担忧。亚马逊在印度的主要竞争对手为Flipkart,而Uber的主要竞争对手是Ola。

  两位创始人后来与印度的其他初创企业和企业家联手成立了一个名为“Indiatech”的产业组织。然而,在Flipkart被沃尔玛收购后,班萨尔已不再担任Indiatech的创始成员。

  班萨尔虽然未来只是Ola的小股东,但却会是阿格瓦尔在该公司的重要盟友。目前,阿格瓦尔正在与公司大股东软银展开争夺公司控制权的激战。新加坡主权基金淡马锡最近通过旗下子公司成为Ola第二大股东,该公司已表示支持Ola的两位联合创始人。

  Ola的两位联合创始人去年加强了权利,允许他们否决软银进一步收购股份,并保护他们的股份。熟悉班萨尔投资策略的人士表示,班萨尔目前把重点放在借贷和保险等金融技术领域的投资上。一位曾与班萨尔有过交集但不了解投资Ola情况的人士称:“班萨尔想在一些早期公司中持有大量股权,让他从一开始就能发挥更积极的作用。”

  消息人士称,班萨尔不会正式成立基金,通过从外部投资人手中募集资金来进行投资。相反,他更可能通过家族办公室来部署自己的个人资产。有消息称,班萨尔对人工智能初创公司也非常感兴趣,并在最近同班加罗尔的两家初创公司进行过接触。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