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英特尔双屏电脑原型机曝光 “找回自我”准备迎接不一样的未来

2018/10/19 09:11      腾讯科技 编译/金鹿  


156_meitu_2.jpg

  (图片来源:云图视觉)

  10月19日消息,据外媒报道,在位于美国加州圣克拉拉县的英特尔总部,美国科技记者迪特·伯恩(Dieter Bohn)有机会亲眼看到两种原型设备的开发过程,这些设备可能是对未来计算机发展趋势的早期展望。它们都是双屏平板电脑,与目前市面上的任何产品都截然不同,但也远不是你现在就想要的成品。

  英特尔很喜欢展示原型机。这是一家不直接向消费者出售任何产品的公司,它致力于将一个庞大且支离破碎的个人电脑制造商生态系统纳入使用其芯片的设备生产过程中。通常情况下,这些原型机没有任何用处,过去几年更是如此。在整个行业都在寻找继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之后的“下一款重要产品”之际,英特尔一直在四处寻找能引起人们兴趣的东西。

  英特尔试图通过虚拟现实(VR)、无人驾驶技术、智能手表、增强现实(AR)眼镜以及无线充电碗来吸引人们的眼球。除了无人机灯光秀带来些不错的营销效果外,这一切几乎都无果而终。如今,英特尔就像个人电脑行业一样,正处于十字路口。它必须把那些幼稚的东西抛在脑后,集中注意力。

  对英特尔来说幸运的是,有迹象表明,传统的笔记本电脑将最终被某种新东西取代,而且对于这种新东西可能是什么,业内也不乏各种想法。基于我们所看到的传言,双屏或柔性屏设备的出现似乎已是不可避免的趋势。如果这些设备能够成功,那将是自MacBook Air引发疯狂以来,个人电脑历史上发生的最有趣事件。

  科技记者伯恩想看看英特尔是否最终准备好抓住这个机会。

  英特尔展示的第一部原型机被称为“Tiger Rapids”,我们已经见过几次了。它将一个LCD屏幕与另一侧的电子纸(e-paper)屏幕结合起来。英特尔想要把它打造成Moleskine(20世纪欧洲艺术家和知识分子最为青睐的传奇笔记本)的概念,你可以随身携带它到任何地方。然而,我们不是去看原型机的,而是看它如何变成真正的产品。

136.jpg

  (图片来源:云图视觉)

  这个概念的真正产品是联想的Yoga Book C930。它吸收了联想和英特尔的某些想法,并将它们融合到全新设备中。对于个人电脑来说,它轻而薄,而且有个电子墨水(E Ink)屏幕,可以在打字、使用触控笔和阅读之间切换。

  这并不是英特尔该做的事情,但如果没有英特尔对最初概念的投入,它就不可能出现。联想和英特尔在2017年初都在研究类似的想法,但双方都没有弄清楚整体概念。

  英特尔的任务是把电脑的部件缩小到可以装在小电路板上。它还指出,电子纸屏幕本质上应该是基于USB的附件,而不是功能齐全的Windows屏幕。它制造了一款Windows电脑,大小与笔记本电脑差不多。

  而联想的贡献,在很大程度上是将它从去年版Yoga Book中学到的所有知识应用到英特尔的概念上。英特尔知道屏幕需要更大,这样你就可以在上面打字。它还在电子墨水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以减少延迟并使软件顺畅运行。

  联想Yoga Book C930可能看起来只是另一个奇怪的实验,但你也可以把它看作是“下一款重要产品”的早期迹象。它雄心勃勃,令人尴尬,但充满了潜力,就像iPhone出现之前智能手机的创新一样。“传统”电脑将变得更薄、更轻、更有趣。iPad Pro是另一个标志,就像新的Surface Go、谷歌Pixel Slate等,预计还将会出现一系列新的形式因素,试图用新的东西取代传统的翻盖键盘屏幕想法。

  这些想法中有些会受到关注,它们会改变我们所熟悉的计算机,最终有些东西会火起来。当这种情况发生时,英特尔绝对需要参与其中。错过像智能手机那样的科技大潮并不是英特尔能够承受两次的错误,尤其是现在,因为该公司真的非常非常需要一场胜利。

  英特尔度过了艰难的一年。今年1月份,“幽灵”(Spectre)和“融毁”(Meltdown)漏洞爆发,该漏洞要求个人电脑制造商放慢设备速度,以修复安全漏洞。这给在CES上进行华丽主题演讲的英特尔蒙上了一层阴影,尽管其展示了许多技术,但这些技术与人们对英特尔(芯片代名词)的看法几乎毫无关系。

  说到炫酷的概念,英特尔决定取消前景看似非常光明的Vaunt智能眼镜项目,可能是因为它无法决定是否以及如何将其推向市场。英特尔还失去了首席执行官,因为后者被爆与一名员工关系暧昧。目前,英特尔仍在寻找首席执行官的继任者。

  尽管英特尔仍是个人电脑处理器之王,但它并没有推出新的10nm制程芯片,而是选择在第9代核心系列产品中增加核心和功能。新的处理器看起来的确令人印象深刻,但它们正面临着来自ARM的巨大压力,ARM在iPad等设备上的功能正变得越来越强大。

  今年夏天,个人电脑市场开始出现惊人逆转,6年来首次出现增长。这意味着,尽管英特尔存在诸多问题,但仍有机会,前提是该公司能够专注于最初帮助它变得如此庞大的因素。英特尔错过了十年前开始的智能手机革命,但电脑仍然有机会。这让我们重新关注起英特尔的原型机。

  英特尔正在炫耀的第二款新设备代号“Copper Harbor”。与Tiger Lake一样,它也是一款双屏设备,体型很小。对于功能齐全的个人电脑来说,它显得非常轻薄。虽然它不能被轻松放进口袋里,但肯定比所有个人电脑都小,除了最小的Windows电脑。但与Tiger Rapids原型不同的是,Copper Harbor的第二个屏幕是LCD屏幕,而不是电子纸屏幕。

  英特尔要做的不仅仅是制造一款原型机,说服个人电脑制造商使用它的芯片,它还必须制造出出功能齐全的东西。英特尔不仅要开发芯片,还要重新考虑PCB和热敏元件,弄清楚这两个屏幕如何相互通信,开发出可行的铰链,并把所有的东西组合起来,然后启动。

  简而言之,这意味着英特尔要完成几乎所有个人电脑制造商在制造新电脑时所做的一切工作。不过,尽管英特尔必须制造出可以正常工作的完整电脑,但它不会迈出最后一步,即不会将其出售。相反,它开发的这些设备大约90%已经准备就绪,然后会与制造商合作,把这些想法推向市场。

  6月份向PCWorld展示的Copper Harbor原型机比笔记本电脑小得多。英特尔做了些软件演示,展示它如何工作的场景。在一种模式下,显示器横跨两个屏幕,就好像它是一台大的平板电脑那样,尽管中间有铰链相连。

  在另一种模式中,你可以边做笔记边浏览另一个屏幕上提供的参考文件。你也可以把它调整成帐篷模式,一边是PowerPoint笔记,另一边则是演示文稿。最后,你可以打开它,在其中一个屏幕上打字,就像普通的笔记本电脑一样。

  所有这些都是好主意吗?现在还不清楚。英特尔创造了一个很好的概念证明,但它离最终产品还很远。如果一家公司只生产了Copper Harbor并将其发售,这将是一场产品灾难。它还没有最终完成,而且Windows的设计也不适合在两个屏幕上运行,更不用说在玻璃上的小键盘上打字了。

  但你可以在经验丰富、对新产品有清晰愿景的产品经理手中,看到很多可能性。它可以成为某些令人难以置信的东西的基础。有了Copper Harbor,英特尔已经证明,硬件创新不是遥不可及的梦想,而是现在就能制造出来的真正东西,只要有人肯花时间去制造能在上面运行的软件。

  英特尔现在可能无法制造出10nm制程芯片,但它可以制造出真正吸引人的、功能强大的电脑。尽管Copper Harbor的原型机有很多缺点,但它表明,阻止该行业开发下一代电脑的唯一因素是意志和远见,而非技术实力的缺乏。英特尔仍然有这样的优势,它正在推动个人电脑制造商利用它。

  九年前,在Gizmodo上发布的一段概念视频点燃了计算机世界的集体想象力——Microsoft Courier。这个想法很简单,超前于时代,最终以失败告终。它并非配有单一屏幕的平板电脑,而是有两个屏幕,每个都有不同的功能,可以以有趣的方式进行交互。你可以把它折叠起来随身携带,用钢笔做笔记,最重要的是,你可以得到一个可以展开成更大屏幕的小设备。

  Microsoft Courier成了硅谷的一个传说,每个人都希望这个想法立即就能实现。Microsoft Courier是每个人关于软件将来如何工作的未来想法的载体,它变得更加引人注目,因为它不是真实的,但显然是可能成为现实的。现在,到了2018年,这个想法又一次被激起。只是这一次,它来自不止一个地方,有着2009年不存在的更多可能性。

  微软硬件业务主管帕诺斯·帕奈伊(Panos Panay)表示,“口袋版Surface”绝对是“我的宝贝”。有传言称,三星正准备推出一款配有柔性屏幕的设备。这种设备可以折叠起来,也可以展开,提供一种类似平板电脑的无缝体验。

  英特尔打算为这种未来做好准备。它经历了坏消息接连不断的一年,在那之前的几年里,它提出了许多与核心芯片业务无关的、分散注意力的概念,十年来它完全错过了智能手机革命。现在,英特尔终于明白,它需要专注于自己擅长的领域——电脑。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