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软银计划在沙特建设大型太阳能发电厂 投资12亿美元

2018/11/07 09:40      凤凰网科技 编译/扬帆  


  北京时间11月7日报道,知情人士称,软银集团正计划在沙特阿拉伯开发一座大型太阳能发电厂,投资额高达12亿美元。

  消息人士称,这座工厂将设在利雅得市北部,每年产生1.8吉瓦的能源。软银已经与银行和开发商进行初步谈判,以评估它们对该设施的兴趣。

  上述人士表示,这座设施尚处于规划的早期阶段,软银仍有可能改变工厂的规模,或者不再推进项目。据称,这座工厂将是沙特更广泛计划的试点项目,未来该国将建造更多的太阳能设施。

  由于记者卡舒吉被杀一案,软银与沙特的关系近期备受批评。沙特公共投资基金是软银愿景基金最大的投资者,软银CEO孙正义也通过这笔投资和沙特王储萨勒曼建立起了私人关系。

  数十亿美元项目

  沙特公共投资基金在邮件声明中表示,该基金将继续与软银愿景基金和其他各方合作,开展多个规模数十亿美元的太阳能项目,“与此同时,沙特正推进全面的可再生能源战略,并希望借此成为可再生能源领先和可依赖的多元化供应商。”

  萨勒曼曾在上月表示,沙特主权财富基金将对软银的第二支愿景基金再投450亿美元。

  据他透露,沙特公共投资基金将在未来三到四年获得1700亿美元的资金,这包括出售沙特基础工业公司的股份,沙特国家石油公司沙特阿美的IPO上市等。对愿景基金加倍投资是利用这些资金的方式之一。

  眼下,孙正义正准备成立第二支规模1000亿美元的愿景基金,而萨勒曼表示,沙特公共投资基金希望成为该基金的关键投资者。他表示,这将让沙特公共投资基金对两支愿景基金的总投资额达到900亿美元。

  自从沙特公共投资基金在2016年公布全新战略,试图从国内控股公司转变为全球最大的主权财富基金后,它已经进行了一系列的大胆投资。这些投资许多都投向了尚未盈利的科技公司。除了对愿景基金首期的投资,沙特公共投资基金还向网约车巨头Uber投资了35亿美元,买入了电动汽车厂商特斯拉5%的股份,之后又向特斯拉的竞争对手Lucid投资了10亿美元。沙特公共投资基金还同意向黑石集团运营的美国基础设施基金投资200亿美元。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