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苹果股价已连续8周下跌 iPhone销售情况是关键

2018/11/22 11:48      腾讯科技 Kathy  


30.jpg

  (图片来源:云图视觉)

  据外媒报道,苹果股价一度是摆脱市场动荡的避风港,但现在已经较历史高点跌去逾20%。分析师丹·艾夫斯(Dan Ives)表示,“一连串的坏消息”正在拖累苹果股价。公司市值已从1万亿美元的高点蒸发了1000亿多美元。目前已经是连续第八周下跌,也是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苹果在股市上表现最糟糕的一个月。

  11月1日,该公司公布了第四财季的财报,宣布iPhone出货量连续第四季度低于预期,还警告称iPhone在假期的销量会略低于分析师预期。

  该公司还宣布往后不再公布iPhone的销量成绩。苹果股价在下一个交易日暴跌6.6%。

  随后出现了供应链方面的传言和猜测,称苹果将削减其最新iPhone的零部件订单。苹果股价上周又下跌了5%,此前至少有4家iPhone供应商大幅下调了营收预期。

  Wedbush证券的股票研究董事丹·艾夫斯在接受CNBC采访时表示:“这是我自2014、2015年以来从苹果投资者那里看到的最负面的情绪。当下就连纽约市的出租车司机也不看好苹果。”

  虽然几个季度以来,苹果一直在与iPhone细分市场的放缓作斗争。但艾夫斯表示,现在是有“一连串的坏消息”。该公司明年1月发布下一份盈利报告之前没有任何令人鼓舞的数据点,这会令股价承压。

  iPhone是关键

  iPhone是苹果最大的营收来源。2008年,也就是iPhone销售的第一年,智能手机占苹果总营收的5.7%。第二年,这个数字增加了两倍。之后每年iPhone的销售额在总营收中所占的比例在都会增长,并在2015年达到顶峰,当时iPhone占苹果每3美元营收中的2美元。

  自那以后的几年里,全球市场饱和影响了智能手机的销售。此外,有关中国和印度等新兴市场销量下降的报道,令人怀疑该苹果是否有能力长期维持细分市场的增长。

  多年来,苹果的故事一直是iPhone的故事。智能手机蚕食了苹果自己的iPod,并成为iPad和Mac最新升级的设计基础。

  苹果这个旗舰业务的任何弱点都可能让公司股东感到不安。

25.jpg

  (图片来源:云图视觉)

  其他业务不被看好

  苹果一直在淡化其智能手机业务,强调服务和其他产品。服务包括AppStore、AppleCare、Apple Pay和云服务等。其他产品包括苹果手表、AirPds和HomePod等硬件。

  服务和其他产品是苹果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最喜欢的两个话题,但它们不太可能带来接近iPhone的营收。在2018财年,苹果服务营收总计370亿美元,其他产品营收总计170亿美元。而iPhone的总营收为1670亿美元。

  Guggenheim的分析师在本周发表的一份报告中写道:“我们认为,苹果有一些优势使其成为提供新服务的最佳平台。但尽管这种模式在继续增长,并有助于支撑股票的市盈率,但我们仍然认为苹果是一家‘产品’公司。”

  分析师和股东仍希望看到苹果一如既往的创新——增强现实的“智能”眼镜,或许是自动驾驶汽车产品——但该公司在更新这些项目方面进展缓慢。

  去年库克说,增强现实眼镜的技术“短期内”不会完备。

  与FAANG伙伴同行

  与此同时,苹果的股价持续下跌——而且通常与FAANG伙伴同步下跌。

  FAANG指的是Facebook、亚马逊、苹果、Netflix和谷歌的母公司Alphabet,它们的股价通常都在上涨,但最近几周都出现了下跌。

  在过去3个月里,Facebook下跌了23%,亚马逊下跌了20%,Netflix下跌了21%,Alphabet下跌了15%。

  金融规划公司Rock Point Advisors首席投资官迈克·赫夫曼(Mike Huffman)对媒体表示:“不管基本业务表现如何,这些公司的股票都一直在上涨,这让它们看起来像是不可战胜的,而且风险较小。直到一个多月前,它们都是那样。”

  截至今年9月份,这家金融规划公司管理着3.462亿美元的资产。但在9月底,它出售了所持苹果公司近20%的股份。赫夫曼说这是一种风险管理手段。

  他说,苹果已经陷入了FAANG伙伴的波动之中。Rock Point没有持有其他四个公司的股份,但觉得自己持有的苹果股份风险越来越大。

  “如果苹果不是FAANG之一,情况会有所不同,” 赫夫曼说。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