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磅

洞察号火星探测器成功着陆后? 接下来要做什么?

2018/11/27 15:54      网易科技 晗冰  


  11月27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美国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NASA)旗下的洞察号火星探测器成功在火星表面着陆,这是NASA在火星表面成功完成的第八次航天器着陆。但是,经历长途飞行和软着陆之后,洞察号的工作才刚刚开始。其要展开太阳能电池板,去除相机防尘罩,安放科学仪器并进行探测。

  洞察号火星探测器在火星大气层中经历了六分钟的炙热考验。降落后,洞察号抓拍了一张尘土飞扬的照片,然后开始展开太阳能电池板。

  着陆五小时后,NASA任务控制中心和洞察号的承包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应该会收到确认,确认太阳能电池阵列已经就位并开始工作。这对于确保洞察号能够真正执行探测火星内部的任务、检测“火星风暴”并计算出有多少陨石撞击了这颗红色星球至关重要。

  洞察号火星探测器项目经理汤姆·霍夫曼(Tom Hoffman)在着陆后的一份声明中称:“我们通过太阳能供电,所以将电池阵列展开并投入使用是件大事。”“这些阵列为我们提供了启动这项超酷科学行动所需的能量,我们正朝着彻底研究火星内部的方向前进,这是前无古人的第一次。”

  一旦洞察号启动,任务团队将检查清单,确保着陆器、其上的机械臂和所有科学仪器处于良好状态。两个摄像头的防尘罩将脱落,使得洞察号拍摄的照片更加清晰。此后洞察号会对火星的地面进行详细调查,以确定放置仪器的最佳位置。

  接下来,机械臂将安放洞察号的地震仪SEIS,并在其上放置风和热屏蔽罩。有了SEIS,探测器和“鼹鼠”将深入火星表面以下16英尺(4.9米),测量火星内部温度并研究火星内部组成。

  洞察号仪器业务主管伊丽莎白·巴雷特(Elizabeth Barrett)周一对记者表示,单是在地面上安装这些仪器,就需要花费两到三个月的时间,然后再花一两个月的时间进行钻探,并开始取回科学数据。

  总的来说,该任务的科学研究阶段将于2019年3月开始。

  洞察号首席调查员布鲁斯·巴纳特(Bruce Banerdt)在一份声明中说:“着陆固然令人激动,但我期待着钻探。”

  洞察号的仪器一旦运行起来,就可以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持续向地球返回数据。

  伦敦帝国理工学院(Imperial College London)教授汤姆·皮克(Tom Pike)表示,“我们至少能够在两年时间内监听火星震动。我们希望这一时间能更长一点。”

  巴纳特说,洞察好的更广泛目标不仅是更好地了解火星,而且还包括了解地球和其他行星。这是可能的,因为地球形成后的早期证据已经被天气和板块构造等在火星上似乎不那么活跃的演变过程抹去了。

  在周一的新闻发布会上巴纳特解释说:“在火星上,所有(早期)形成的物质仍然被冻结在原地。”

  与可移动的火星探测车不同,洞察号本身无法移动,但它将有助于我们对火星和宇宙其他部分的理解。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