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科技主导台湾十大全球品牌:华硕居首 未见HTC

2018/12/04 15:18      腾讯科技 编译/晨曦  


  中国台湾地区是全球科技业高度发达地区,在全球电子供应链中扮演十分重要角色。据台湾媒体最新消息,在近日公布的一个台湾全球品牌排行榜中,科技公司占据主导优势,华硕排名第一。

  据台湾电子时报网站报道,台湾地区行政机构近日公布了台湾2018年最有价值的全球品牌榜,华硕电脑公司以16亿美元的品牌价值,排名第一,华硕品牌价值同比上升了3.52%。

  据报道,台湾地区相关部门委托英国品牌研究公司Interband进行了上述的评估调查,采用了国际的品牌评估系统。

  台湾地区排名前20位的全球品牌,总计品牌价值为95亿美元,同比小幅上升了0.15%。

  台湾地区十大全球品牌按照品牌价值分别是华硕、趋势科技、旺旺集团、中国信托商业银行、研华科技、国泰金融、捷安特、85 Daily Cafe(咖啡连锁)、宏碁、联发科。

  这当中,华硕、趋势科技、研华科技、宏碁、联发科均为科技类公司。 除了华硕之外,其他公司的品牌价值依次为趋势科技1.495亿美元,研华科技5亿美元、宏碁4亿美元、联发科3.55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前十大品牌中已经没有了过去曾经是台湾产业骄傲的HTC公司(台湾本土称为宏达电子)。

  过去,台湾科技行业最有名的三大品牌分别是HTC、华硕和宏碁。HTC曾经是全球智能手机产业的鼻祖公司,推出了安卓和Windows第一台智能手机,并且长期名列智能手机第一阵营。

  不过在苹果手机崛起,以及中国大陆高性价比安卓手机获得热销之后,HTC的竞争力出现了雪崩。在过去一年中,该公司的营收以接近三分之二的速度暴跌。HTC高管豪赌虚拟现实科技,无奈的是,虚拟现实市场未能腾飞,所贡献的收入无法弥补手机的下滑。

  华硕和宏碁两大电脑厂商仍然位居前十名,但是IDC等机构的报告显示,这两家台湾电脑厂商市场前景不佳,已经多次两位数大跌,跌幅在全球六大电脑企业中位居前列。

  业内一般认为,在PC时代,台湾地区成为全球十分重要的科技岛,台湾零部件厂商的稍许变动会给电脑市场带来巨大震荡。不过在智能手机和移动互联网时代,台湾科技行业的竞争力出现下降,由于苹果等大客户出现下滑,台湾零部件供应链正在面临巨大冲击。比如富士康集团早已经走上了转型道路,目的是消除对苹果订单的依赖。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