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猎鹰9号搭载龙货运飞船成功发射 一级火箭回收失败

2018/12/06 10:35      腾讯科技 编译/翟中超  


  12月6日消息,北京时间6日凌晨2点16分,搭载龙货运飞船的猎鹰9号火箭成功发射。这是SpaceX公司对国际空间站的第16次商业补给服务任务,简称CRS-16任务,火箭于加州卡纳维拉尔角空军基地40号航天发射复合台发射。

  火箭发射后2分23秒,一级火箭引擎关闭,一级火箭分离。随后二级火箭的单引擎点火并燃烧了6分钟18秒以完成轨道进入。

  龙货运飞船装有超过2540千克的食物、物资和载荷,包括轨道实验室内250多项科学和研究调查所需的关键物料。火箭升空并完成级间分离后,SpaceX原计划在卡纳维拉尔角空军基地1号着陆区(LZ-1)对猎鹰9号的一级火箭进行回收,但据SpaceX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发推特称,由于一个钛制栅格翼(grid fin)出现问题导致回收失败。一级火箭最终坠入发射场西边的大西洋。

  本次发射原定于北京时间5日凌晨,但工作人员发现用于啮齿类动物研究实验的小鼠食物发霉,必须更换,因此推迟。此外,两天前SpaceX成功完成一箭64颗卫星的发射。

  运往空间站的研究装置包括全球生态系统动力学研究(GEDI)所需的一种能测量世界各地植被冠层高度的工具。此外,机器人加油任务3(RRM3)将演示旨在于太空中为卫星储罐加油的技术。而上文提及的小鼠实验被称为啮齿动物研究8(Rodent Research-8),旨在帮助科学家更好地理解衰老背后的机制以及衰老如何导致疾病。

  美国空军第45太空连队的发射气象官员克莱·弗林(Clay Flynn)在美国时间周一的发射前发布会上称,猎鹰9号发射当天天气状况合适的可能为90%。

  今天发射的龙货运飞船在2017年1月的CRS-10任务中使用过一次,而本次发射的两级猎鹰9号则是崭新的火箭。SpaceX优先考虑其太空飞行器的再利用,该公司将再次飞行视为降低太空飞行成本、实现雄心勃勃的探索壮举的关键。

  北京时间本周二发射的猎鹰9号的一级火箭已经执行了两次轨道飞行任务,这是该公司的首次。

  如果一切按计划进行,从现在起三天后,龙货运飞船就会抵达空间站。算上本次龙飞船,访问轨道实验室的航天器将达到6艘。与国际空间站相连的还有三艘机器货船,分别是诺斯洛普·格鲁门公司的天鹅座飞船以及两艘俄罗斯进步号货运飞船。还有两艘是联盟号飞船。

  本次龙货运飞船计划在明年1月中旬以海洋溅落的方式返回地球。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