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Facebook新专利设计混合型菲涅尔透镜解决视觉伪影

2018/12/07 10:47      yivian   


  2018年12月07日,当你第一次戴上Oculus Rift或HTC Vive时,你首先注意到的事情可能是透镜存在一个个精致的圆圈,而它们会造成一种所谓的“上帝之光(God Ray)”效果,在高对比度情景中尤为明显。根据最新的Facebook专利,他们希望通过一种全新的混合型菲涅尔透镜设计来解决这种视觉伪影。

  根据名为“Hybrid fresnel lens with reduced artifacts(减少伪影的混合型菲涅尔透镜)”的专利文件,新透镜为标准的非菲涅尔类型(如Cardboard,甚至是三星Gear VR)创建了一个更大的表面区域,但在外围补充以一圈圈的标准菲涅尔风格脊体。专利最初于2016年9月13日提交,并于2018年11月20日正式公布。

  菲涅尔透镜非常适合减轻重量。它们能够提供大光圈和短焦距,为透镜带来与传统透镜设计相当的功率,但重量可以更轻。尽管更薄,但它们确实带来了令特定用户讨厌的视觉伪影,以至于有人改装了HTC Vive并采用了Gear VR的透镜。

  Facebook的Oculus Rift同样采用菲涅尔透镜,但它毫无疑问比市场上的大部分产品更加精致,这包括HTC Vive和最新的谷歌Daydream。

  尽管如此,像上帝之光这样的光学伪影仍然存在。但对于这一点,随着显示硬件的不断成熟,在理想情况下应该能解决这个问题。将传统透镜置于头显最佳视点位置所在的中心,并将菲涅尔脊体移至外围可以在光学清晰度和整体重量之间取得一个优秀的平衡。

  当然,这只是一份专利,无法确定它将于何时进行商业化。但是,Oculus一直在研发下一迭代的Rift,所以一切都有待观察。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