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机密文件曝光Facebook真实企图:赚钱和打击对手

2018/12/06 14:32      腾讯科技 审校/乐学  


  据外媒报道,一位英国议员公布了200多页Facebook内部机密电子邮件,这些电子邮件讨论了付费获得用户数据,以及允许Netflix、Airbnb和Lyft等公司访问特殊平台等话题。

  一直公开批评Facebook的英国议员达米安-柯林斯(Damian Collins)周三公布了这些电子邮件,同时还发布了他的一些发现和一些值得注意的细节。

  这些电子邮件罕见地揭示了Facebook的内部运营情况。在经历了一年的丑闻风波之后,该社交网络现在既要公开声明保护用户隐私,又要内部讨论谋求盈利,它不得不在这两者之间取得某种平衡。

  Facebook的一位发言人称,这些文件“只是一部分信息,如果没有背景介绍,它可能会让人产生误解”。

  这些电子邮件是在Facebook和应用程序开发公司Six4Three之间发生的诉讼案中收集的。这些文件已被加州一家法院要求保密。但是上个月,当Six4Three公司创始人在英国访问的时候,他的文件被柯林斯和英国执法部门没收。

  以下是其中一些电子邮件所揭示的内容:

  白名单

  在2014年和2015年,Facebook修订了隐私政策,以防止第三方开发商访问其用户的好友信息。在此之前,当移动用户下载运行在Facebook API上的应用程序时,该应用程序可能会收集该用户的Facebook好友的个人资料信息。

  这个问题是Facebook卷入剑桥分析公司(Cambridge Analytica)丑闻的关键所在。在这起丑闻事件中,一名开发商与这家与英国研究公司分享了Facebook用户的好友信息。

  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周三在一篇帖子中说,2015年的政策转变是“我们保护我们的社区所作出的一个重要改变,它基本上实现了我们的目标。”

  但是,柯林斯声称,在2015年的政策转变之后,该公司仍然与其他很多公司签署有“白名单”协议,允许这些公司继续“全面访问用户的好友数据”。

  电子邮件显示,Airbnb、Netflix和Lyft等公司都获得了白名单协议。Facebook有一种审批制度来决定一家公司是否应该被列入白名单,并不止一次地讨论根据一家公司在Facebook平台上的广告支出来决定是否给予它特殊待遇。

  Facebook周三在一篇博文中回应这些指控称:

  “好友数据和好友列表之间具有很大的区别。”

  “我们在2014/15年度更改了我们的平台策略,以防止应用开发商访问Facebook用户的好友私人信息。剑桥分析公司丑闻案表明,这是正确的做法。对于大多数应用开发商,我们还限制了它们查看用户的朋友列表,除非该用户的这些朋友也在使用该开发商的应用程序。在某些情况下,如有必要,我们会允许开发商访问用户的朋友列表。但这并不是朋友的隐私信息,而只是朋友列表(姓名和图像)。”

  “此外,在全面推出新的功能之前,我们会与有限的一些合作伙伴一起测试新功能。而在这个过程中,使用白名单也是常见的做法。同样,在我们的平台进行改版的时候,为了帮助合作伙伴平稳过渡其应用程序,防止其应用程序崩溃或给用户带来破坏性体验,我们也经常会使用白名单。”

  向应用开发商收取数据费用

  这些电子邮件显示,Facebook还详细讨论了向应用开发商收取访问用户数据的费用,其中部分费用是通过广告费的形式来收取的。

  在2012和2013年的几个月期间,扎克伯格不止一次地阐述了收取数据访问费用的做法,并强调了扩大收入的必要性。在Facebook平台伙伴关系总监康斯坦丁诺斯-帕帕米尔提雅迪斯(Konstantinos Papamiltiadis)写的一封电子邮件中,这位高管提议只授权每年至少花费25万美元移动广告费用的公司访问其用户数据。

  Facebook周三表示,“开发者平台是免费供开发者使用的”。它还补充称:

  “我们与应用开发商探索了多种方法来打造可持续发展的业务,以便让它们开发对人们有用的应用程序。但是,我们最终没有要求应用开发商购买广告——这只是这些被公布的电子邮件中讨论的选项——我们最终确定的合作模式是:开发商不需要购买广告就可以使用API,我们继续让它们免费使用开发者平台。”

  监控竞争对手和收购目标

  Facebook旗下的Onavo为移动用户提供了一个安全的VPN(虚拟专用网络),并在此过程中将应用程序使用数据发送回Facebook。

  内部文件显示,通过对这些数据进行分析,Facebook可以密切监控与其竞争的社交媒体网络和收购目标。该公司发布了Snapchat、Twitter、Skype和WhatsApp等公司的增长情况统计图表。

  一张标有“高度机密”的图表显示了Facebook旗下即时通讯应用WhatsApp上每天发送的消息数量。在2014年,Facebook斥资190亿美元收购了WhatsApp。

  “他们利用这些数据来评估有多少人下载了应用,以及评估他们使用这些应用的频率。这些有用的信息可以帮助他们决定收购哪些公司,以及将哪些公司视为威胁。”柯林斯声称。

  该公司周三表示,对于Onavo收集的信息,我们“一直有清楚的表述”。

  “我们让用户在下载应用程序之前首先了解有关这款应用程序的相关信息,然后再决定是否下载安装。而且,用户可以在相关设置中选择退出,这样他们的数据就不会被用于任何其他用途,而只是被用来提供、改进和开发Onavo产品和服务。多年来,很多网站和应用程序一直在使用Onavo这样的工具进行市场调查。我们使用Onavo、App Annie、ComScore和其他可用的工具来帮助我们了解市场并改进我们的所有服务。”

  访问安卓手机通话记录

  在2015年,Facebook与安卓建立了新的合作伙伴关系,这让Facebook可以访问安卓手机上的通话和短信信息。上述内部电子邮件显示,Facebook访问这些信息是为了改进动态信息排名和好友建议等功能。

  尽管如此,今年初当Facebook访问电话和短信信息的事情被披露的时候,广大用户还是感到非常震惊。

  不过,这些电子邮件显示,Facebook高管早就预计到了用户的反应。

  产品经理迈克尔-勒博(Michael LeBeau)当时表示:“从公关的角度来看,这是一件具有很高风险的事情,但是发展团队似乎还是准备放手一搏。”他预测这种做可能会出现的“后果”:即“安卓设备允许Facebook访问用户通话和短信信息的截图变成了一种网络流行语(就像过去一样),在网络上广泛传播,进而得到媒体的关注。一些记者则深入挖掘相关情况,然后写一些类似这样的故事:‘Facebook使用新的安卓更新程序,以更可怕的方式窥探你的私人生活——读取你的通话记录和短信信息,等等。’”

  事实上,好多年来,Facebook一直在收集用户的通话和短信记录。在今年初遭到公众的强烈反对之后,Facebook宣布将删除任何超过一年的记录。

  该公司周三表示:

  “这一特定功能允许人们选择是否允许Facebook访问其安卓设备上的Facebook Lite和Messenger中的通话和短信信息。我们使用这些信息是为了打造更好的功能,例如为使用Messenger的人提供更好的推荐信息,以及对Messenger和Facebook Lite中的联系人列表排名进行优化。在2018年,我们对此进行了一次彻底的审查,结果发现这些通话和短信信息在一年后就会变得不再那么有用。例如,我们利用这些信息来优先列出对您最有用的联系人,因此很久以前的呼叫历史记录就变得不再那么有用了。”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