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剑桥分析黑料:将Facebook用户时尚偏好数据用于定向广告

2018/11/30 09:49      腾讯科技 编译/汤姆  


  据国外媒体报道称,剑桥分析公司滥用Facebook用户数据丑闻的曝料人克里斯托弗-威利(Christopher Wylie)日前向媒体透露,剑桥分析在2016年美国大选前夕通过将时尚业“武器化”,成功帮助唐纳德-特朗普(DonaldTrump)当选美国总统。

  在英国牛津郡一年一度的Business of Fashion’s Voices音乐节上,威利首次披露了剑桥分析基于自己所收集数据所建立的“矩阵”。他声称,该“矩阵”可以显示用户在社交媒体平台,尤其是Facebook上对特定品牌的偏好,并利用这一数据向他们发送有利于特朗普竞选的信息推送。甚至,威利将这一滥用用户时尚偏好数据的行为称为当年这场总统大选的“大规模毁灭性武器”之一。

  “他们(剑桥分析公司)观察人们的真实行为,比如他们如何与某些品牌互动等,并基于这些信息建立了一个算法。当你审视用户的个性特征时,音乐和时尚偏好是预测一个人个性的最有效工具。因为,用户对某一特定品牌的偏好有时清楚地表明了他自己的政治倾向。”威利说道。

  今年早些时候,英国《观察家报》和《卫报》以及美国《纽约时报》报道剑桥分析公司“窃取5000万Facebook用户信息,这一报道也最终导致了剑桥分析公司的关闭。剑桥分析是一家政治营销公司,由特朗普的前顾问史蒂夫-班农(Steve Bannon)领导,所有者则是对冲基金亿万富翁罗伯特-默瑟(RobertMercer)。早在2014年初,该公司就利用未经授权的用户信息(包括时尚和音乐等文化偏好)创建了一个可以判断选民的系统,以便向他们推送定向政治广告。

  在该公司在特朗普竞选活动中扮演任何角色之前,威利就一直是该公司的研究主管。在回忆起自己与班农的第一次会面时,威利表示后者当时就解释了时尚是公司研究的众多事物之一。他说,两人当时甚至还讨论了Crocs(某品牌)和香奈儿黑色小礼服的不同之处,这似乎就是该公司今后将用户时尚偏好数据作用他用的最初蓝图。

  根据所获得的数据(大部分来自美国用户),美国牛仔品牌的某些粉丝,如兰格勒Wrangler、 Hollister和Lee Jeans更可能与保守、不信任存在关联,因此这部分用户更有可能参与到支持特朗普的信息传递工作中。数据还显示,更高端的时尚品牌,如Kenzo或AlexanderMcQueen往往对应的是更开放、更富有想象力的用户群,他们更有可能是典型的民主党选民。

  “我们(班农和我)曾聊过,时尚已经是如今所谓‘文化战争’的一部分。关于Crocs和香奈儿服装的区别,其中前者是快消品、容易让人遗忘的,后者则是持久弥兴和极具标志性的。”

  威利认为,时尚和心理学之间的关联并不是什么新鲜事,但这是人们的时尚偏好被第一次用来影响政治思维。

  在从事数据研究工作之前,威利攻读了时尚专业博士学位。作为剑桥分析前研究总监,他在今年三月揭发了该公司的数据隐私丑闻,一时间全球哗然。此事被曝光后不久,剑桥分析就在美国提交了破产申请。Facebook在这起数据泄露事件中也被闹得沸沸扬扬,股价市值一夜蒸发367亿美元,甚至不少用户在社交媒体上掀起了一场名为“卸载Facebook”运动。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