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华尔街:2018年之后大型媒体和电信并购潮将停滞两年

2018/12/10 11:33      腾讯科技 审校/金鹿  


  12月10日消息,据外媒报道,虽然2018年大规模并购主导了媒体和电信行业,但多数华尔街专家预计,这种趋势至少要到2021年才会重新恢复。

  美国总统大选、经济动荡、最近收购的资产消化、围绕新的商业模式缺乏明确性等,这些因素都可能会在未来两年抑制大笔并购交易的发生。

  对媒体和电信公司来说,2018年的故事很简单:世界正在变化,现在是整合的时候了。美国运营商AT&T完成了对时代华纳的并购交易,Sprint和T-Mobile同意合并,迪斯尼买下福克斯,康卡斯特收购了Sky。仅这四笔交易的总成本就超过2000亿美元。

  但华尔街银行家和并购律师们表示,在2019年和2020年,不要期望出现同样的情况。

  安永(EY)全球媒体和娱乐业务负责人约翰·哈里森(John Harrison)表示,AT&T、Discovery和其他公司的高管公开承认,Netflix和其他科技公司正在威胁传统媒体公司,迫使它们合并。

  但即使这一趋势将继续下去,我们可能直到2021年才会看到另一个“转型年”。

  哈里森说:“我想这两个行业的并购大潮可能会陷入停滞状态。已经发生了许多需要大规模并购的转型,资本结构上的某些压力需要降低。你可能需要有更清晰的监管,才能知道如何行事,这可能需要更多时间。“。

  华尔街分析师们认为,至少有四个原因促使媒体和电信行业并购交易放缓。

  1、2020年美国总统大选

  还记得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在2016年的竞选中谈及,他将如何阻止AT&T收购时代华纳的850亿美元并购交易吗?撇开一位总统实际上无法阻止商业并购交易的事实,这属于其司法部反垄断部门(理论上是独立的)的管辖范畴,其他公司不想在2020年成为特朗普和潜在民主党候选人的竞选攻击目标。

  据知情人士透露,至少有两家华尔街咨询公司正专门计划聘用媒体和电信银行家,专注于2021年的进展。它们这样做的部分理由是,企业不希望他们提出的交易被卷入下一届总统选举的政治交锋中。

  专门研究反垄断合并审查的Hogan Lovells公司合伙人洛根·布里德(Logan Breed)表示:“在总统选举期间,进行大型、复杂、存在潜在问题的反垄断交易更危险。”

  上一届总统选举年,即2016年,是并购的“丰收年”,但也是交易大量终止的重要一年。正如《纽约时报》报道的那样,当年有价值7972亿美元、1009项收购被取消,这是自2008年金融市场崩溃(也是总统大选之年)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由于监管部门的抵制,这些交易中的许多申请都被否决了。

  特朗普政府的监管机构已经因阻碍科技、媒体和电信交易而闻名全球。

  美国司法部阻止了AT&T对时代华纳的竞购,然后就上诉法官理查德·莱昂(RichardLeon)的裁决提起上述。

  在交易即将达成之前,财政部还否决了博通斥资1170亿美元收购高通的邀约。

  FCC否决了Sinclair Broadcast以39亿美元收购Tribune Media的尝试。

  我们仍在等待T-Mobile以265亿美元并购Sprint的结果。

  股票研究公司MoffettNathanson的联合创始人克雷格·莫菲特(CraigMoffett)说,对于谷歌、亚马逊或Facebook等科技巨头来说,收购大型媒体或电信业务的尝试可能更加困难。科技行业正面临总统阵营和国会两党前所未有的审查,他们对“外国选举干预”、“反保守派偏见”等问题都提出了质疑。

  莫菲特表示:“科技公司现在有理由害怕接受反垄断审查,打开潘多拉的盒子似乎是完全错误的。”

  2、大规模并购已经完成,现在需要好好消化

  当然,我们可能会看到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和Viacom明年合并,但剩下的显而易见的交易已经不多。未来几年,媒体和电信行业可能会发生两大主要转变:第一,大型科技公司可以收购大型媒体公司,但这不太可能在2020年之前实现。第二,无线和有线之间紧密融合,例如Verizon或T-Mobile(无论是否与Sprint合并)与大型有线电视公司合并,如Charteror或Comcast的合并,后者拥有CNBC母公司NBCUniversal。

  这类交易可能与5G在未来几年的表现有关。虽然有些人认为5G将给无线公司一个与宽带有线电视公司在庞大互联网和家居市场竞争的机会,但其他人则怀疑未来几年5G技术及其推出的速度会有多快。

  莫菲特说,有关5G的问题可能会使无线-有线电视合并推迟多年。这可能会让无线运营商Verizon作为买家退出运营。与此同时,如果交易获得批准,AT&T将被迫加紧消化时代华纳,Sprint和T-Mobile将不得不进行整合。

  规模较小的媒体公司,如Lionsgate、米高梅(MGM)和iHeartRadio,可能会在2021年之前被收购,但这些公司都不够大,无法产生2018年这样的规模效应。在规模超过100亿美元的公司中,西班牙语媒体公司Univision和Discovery可能成为并购目标。彭博社今年3月报道称,Univision去年实际上拒绝了Discovery公司130亿美元的收购要约。

  但哈里森表示,即便是这些公司也可能希望等到有更多潜在买家坐在谈判桌上时才会考虑出售,因为它们知道AT&T、康卡斯特和迪士尼都必须整合它们已经并购的业务。此外,大型媒体公司正在实时改变其商业计划,从日渐成熟和垂死的授权内容结构(传统付费电视捆绑包)转向直接面向消费者的模式。哈里森称,这一演变“将改变行业的经济状况”。

  2021年之前并购活动是否更活跃,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监管机构是否会拒绝T-Mobile与Sprint的并购交易。这可能会让两家公司重新陷入僵局,从而可能导致与Dish Network等其他公司的合作。Dish Network曾在2013年试图收购Sprint,多年来它始终在与T-Mobile进行断断续续的谈判。

  3、已经完成的交易结果不太好

  2018年的大规模并购交易也有可能摧毁收购价值,而不是释放价值。

  莫菲特说:“这些交易是否属于能带来更高价值的交易,目前还不得而知。纵向一体化的战略原理目前看来相当令人怀疑。我认为,那些一直在观望的公司并非想要迫切追随AT&T和康卡斯特的脚步。”

  莫菲特补充称,AT&T自2015年斥资490亿美元收购DirecTV以来,后者的价值至少已经蒸发一半,类似的情况可能会发生在时代华纳身上。

  康卡斯特不得不支付最高的价格与迪士尼争夺Sky,此前迪士尼为福克斯资产支付了近200亿美元,远超过最初的计划。莫菲特说,无论如何,媒体和电信行业将需要两年时间来看看今年发生的交易会有何变化,结果可能会让它们更加谨慎。

  4、市场不确定性

  多年来,低利率和不断上涨的股价使得举债变得更容易。布里德说,如果美国经济陷入衰退,或者利率持续上升,企业可能不会以承担大量债务为代价来为大规模并购交易筹集资金。

  布里德表示,对于大型并购而言,股市波动性通常是令人厌恶的。如果过去几个月的股市大幅波动持续到2019年,企业可能会在所有行业停止收购。

  布里德补充说:“我认为明年的宏观经济环境可能会变得不那么友好。我们现在遇到困难了,这将产生巨大影响。“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