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以防滥用 谷歌决定暂不出售人脸识别产品

2018/12/14 20:49      镁客网 韩璐  


7.jpg

  (图片来源:云图视觉)

  昨日,谷歌发表一篇博文称,在能制定出相关政策以阻止面部识别技术被滥用之前,它们将暂不出售采用这种技术的产品。

  “跟其他多用途技术一样,面部识别技术也需要被认真考量以确保其使用符合我们的原则和价值观,避免被人滥用和带来有害的结果。”谷歌全球事务高级副总裁肯特·沃克(Kent Walker)在博文中表示。

  目前,人脸识别已经被用于多个用途,包括手机解锁、安检、安防等等。然而 ,这其中,某些用途却是备受争议的。

  此前,谷歌曾经因为与五角大楼签署一份协议,涉及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到无人机镜头分析上,由此引发了公众舆论以及一场员工离职浪潮。迫于压力,谷歌最后决定不续签这份合同,而此次对于人脸识别技术的监管或许也是谷歌经历事件之后的反思。

  同谷歌一样,微软也曾经因为与美国政府签订的协议中涉及人脸识别软件而遭到批评。这之后,微软表示该公司将会采取一系列措施,以降低这些软件的偏见倾向。另外,他们也将制定新的公开管理原则,并会在出售这类软件时更加慎重。

  而就在本周三,歌手霉霉(泰勒·斯威夫特)也因为在演唱会上使用面部识别软件来识别跟踪者而受到批评。可见群众对于“人脸识别”这一技术的敏感。

294.jpg

  (图片来源:云图视觉)

  目前,谷歌正在与其他一些团体合作以确定面部识别技术可能存在的问题,并表示,必须在更好地了解这项技术之后才能将其提供给其他组织。

  “这是很重要的第一步。”加利福尼亚州美国公民自由联盟的科技和公民自由主管尼科尔·奥泽尔(Nicole Ozer)发表声明称。“我们将继续向谷歌施压以确保该公司不会生产或出售触犯公民权和人权的面部监控产品,另外,我们还在继续呼吁亚马逊和微软不要向政府提供危险的面部监控产品。”

  据了解,目前的谷歌产品中,涉及人脸识别的包括手机中的照片分类、Arts&Culture等,且其用于图像识别的TensorFlow模型也已于2016年开源。

  如果谷歌决定更好地了解该技术,并在此之前不将其提供给其他组织,这是否意味着有些项目将暂停开源,而某些功能也将暂时提供服务?对此,表达完态度的谷歌暂时还没有消息透露。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