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当某些学习APP涉黄、游戏泛滥……,这款APP却被央视点名表扬了!

2019/01/10 18:31      IT产业网   


  在一篇题为《这块屏幕可能改变命运》的报道文章刷屏之后,关于信息化教育手段、教育均衡发展等话题引起网民广泛关注和热议:“一块屏幕”对于偏远贫困地区的师生来说,是良药,是鸡汤,还是神话?优质的教育资源永远只有少数,如何有效推广普及?

  这200多所学校的7.2万名学生,仅仅是教育失衡下急于改变命运的一个缩影。近日,央视点名了一款学习APP,正是由于这家名为一起教育科技的企业,让人们真实了解到了平均海拔在4500米以上的偏远贫困地区的教育现状。

  在报道中,央视阐述了“长江之源——青海治多县公益行”活动的意义:以推动教育信息化发展为目标,一起教育科技通过信息化教学培训课、智能阅卷系统体验课、AI口语体验课等手段,帮助治多县师生享用优质教育资源。

  (央视报道一起教育科技“长江之源——青海治多公益行”)

  海拔4500米以上的高原,一道难以跨越的教育鸿沟

  “教学楼里隐约散发着一股煤灰和酸酸的味道,30多平米的会议室内,21个初中生正依次用英文做自我介绍,他们低着头好像着急完成任务般快速背完,英语句式如出一辙。”一起走进治多县的芥末堆记者这样写道。

  从繁华的大都市,到海拔4500米的雪域高原,孩子们难以跨越的不只是高山,更有教育落差带来的鸿沟。现代科技飞速发展的今天,身在大城市的我们似乎还不会想到,偏远落后地区的孩子们有的基本上还没有脱离温饱问题,冬天缺乏保暖的衣物,学校更是缺少相应的信息化教学设备。更重要的是,他们缺少老师。

  当一起教育科技的公益志愿者走进治多县四所学校时,孩子们用好奇和羞涩的眼神看着他们,以为是新来的支教老师,非常激动。当他们从孩子们身边走过时,孩子们总会弯下腰说“老师好”。

  师资力量不足成为治多县多所学校的心头痛。据当地支教老师曹老师介绍,她参加治多县民族中学教研活动时,学生们学的是人教版教材,但英语期中考试考的却是河南试卷。由于试卷很难,学生们不会做,学习积极性慢慢降低。此外,因为学生人数太多,批改作业、日常管理占用了老师大量时间。

  “义教均衡推动社会的发展和改善,学校硬件真是没的说,缺的是软件和内容。”曹老师说,“英语课刚刚开始,(教师)不知道怎么才能讲的更好,他们需要优秀的教育资源。”

  教学硬件加大力度改善,软件普及成为核心命题

  “课本上的和练习册的题有点少,我想多做点题,可是这边没有卖的。”治多县民族中学学生扎西,老师布置的作业太少,自己没办法拔高,就把钱给读高中的姐姐,让她帮忙在网上买练习册,却也不知道买什么合适。

  除了缺少习题和讲解,英语也是一大问题。“选择题都是蒙的,不会做,120分的卷子里会做的只有10道题。我上次考试考了30多分,其他都是蒙的,就蒙对了2道题。”扎西有些难为情地说,学英语比较困难,所以他在初一二时选的是藏文。

  对此,支教老师曹老师介绍,当地学生参加中考时是藏文和英文选考,但多数学生都不会选择英语。

  对于资源匮乏的乡村教育来说,好的教育资源太难能可贵。与多数偏远地区的老师一样,治多县的支教老师最大的愿望就是能让孩子们接受更好的教育,奈何人数和精力有限。

  公益的力量在这片高原上发出了最强音。迎着漫天飞雪,跨越2700多公里,一起教育科技给当地学校带来了阅卷机、教学投影仪等教学设备,还带来了优质的教学资源和内容,让当地老师有机会深入了解了教育信息化2.0下的英语学科建设的最新成果。

  当地的老师们亲自体验阅卷机批改作业后,大为感慨信息技术带来的便利。在以前,每次随堂测验全靠老师一一评判,再根据测验结果分析学生们的学习效果、制定后期教学规划,既费时又耗力。而现在只需要把答卷放进阅卷机,5分钟内每个学生的错题和薄弱点就一目了然。

  不仅如此,通过这种方式,节省了为数不多的治多老师们的时间,把他们从查卷、对答案这些机械的工作中解放出来,从而有更多的时间专注在教学工作中,在机器的帮助下针对学生薄弱的知识点制定教学规划,把教学效率提高,让教学过程更有针对性,给孩子们提供更多的帮助。

  在央视报道中,还提到了海拔4500米高原上一堂特别的课——AI口语课。英语水平一直处于“低水位”的治多县的孩子们,聚集在电脑旁,整齐划一地戴上耳机,进入口语练习课。当耳机中传来纯正标准的美式发音时,孩子们开始努力地跟读。由于杂糅着方言,初练时发音并不标准,孩子们普遍都很羞赧,但随着专业AI老师及时的矫正,他们读音也越来越标准。

  “当地很多英语老师都没用过磁带、VCD,但语言一定要有原声的输入输出。”曹老师皱着眉头补充说,治多县是从2017年开始统一给小学三年级以上的学生开设英语课,师资不足、师资素质受限是突出问题。

  正如同“一块屏幕直播网课”是一个很有价值的教育实践,一次公益活动或许也将就此推开治多县享受优质教育的大门。有记者形容:那种感觉就像,往井下打了光,丢下绳子,井里的人看到天空,才会拼命地向上爬。央视报道的此次公益活动,也引起了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关注,并在微博转发、点赞。

  借助于互联网技术,软硬件教学的相辅相成,以及更多有识之士的无私奉献,如治多县一般的孩子们,得以享受触手可及的优质教育资源,成为屏幕之外的受益者。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