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消息称摩根大通正在研发自己的加密货币

2019/02/14 20:32      腾讯科技 审校/乐学  


  据外媒报道,美国主要银行摩根大通(J.P. Morgan Chase)正在开发自己的首款加密货币JPM Coin。

  这家银行庞大的批量支付业务每天向世界各地的公司转账超过6万亿美元。

  在将于几个月后开始的测试中,JPM Coin将会处理一小部分支付业务。

  JPM Coin是总部位于纽约的摩根大通银行的工程师创建的一种加密货币,用于即时结算客户之间的付款。

  摩根大通正为这样一个未来做准备:全球资本主义的部分基本业务——从跨境支付到公司债券发行——将转移到区块链中。

  区块链是一种数据库技术,因为它的第一个应用比特币而闻名。但为了实现这样的未来,该行需要一种新的方法,以与智能合约交易相同的速度转移资金,而不是依赖电汇等老旧技术来转移资金。

  摩根大通区块链项目主管欧马尔-法鲁克(Umar Farooq)表示:“目前世界上存在的任何东西,只要它们进入区块链,它们就将成为交易活动中的支付环节。坦率地说,这些应用范围是非常广泛的。只要你有一个涉及公司或机构的分布式账册,你就可以使用它。”

  对一些人来说,摩根大通推出新的加密货币,这是一个令人感到非常意外的举措,因为这项技术是从金融危机的废墟中崛起的,被认为是要扰乱既有的银行业秩序。

  等到它测试国际支付的时候,它将成为银行业中首家应用加密货币的银行。大多银行均回避这类资产类别,称其风险太高。去年,摩根大通和另外两家银行禁止了信用卡客户购买比特币。

  据报道,高盛(Goldman Sachs)在经过一番探索和研究后,搁置了创建比特币交易平台的计划。

  戴蒙曾狂批比特币

  尽管比特币和其他数字货币的持有者可能会把这条新闻——即一家主要金融机构准备发布自己的加密货币——作为看涨此类资产的理由,但散户投资者可能永远不会拥有一枚JPM Coin。

  与比特币不同的是,只有经过摩根大通严格审查的大机构客户,如企业、银行和经纪商,才能使用这种加密货币。

  摩根大通首席执行官杰米-戴蒙(Jamie Dimon)曾抨击比特币是一场欺诈活动,对其投资者来说不会有好结果。(为了澄清这一点,他和他的经理们一直说,区块链以及受监管的数字货币才是有希望的。)

  每个JPM Coin可以兑换一美元,所以它的价值应该不会波动,在概念上类似于所谓的稳定货币。客户在银行存入美元后,银行会向客户发放JPM Coin。

  实时结算

  法鲁克说,JPM Coin有三种早期应用。

  第一种是用于大企业客户的国际支付。现在,人们通常使用金融机构之间存在了几十年的网络系统如Swift来进行电汇。他说,由于机构有交易截止时间,而且不同国家在不同的系统上运行,因此有时候这种传统的转账支付方式可能需要超过一天的时间。利用JPM Coin将可以在一天中的任何时间进行实时结算。

  二是证券交易。去年4月,摩根大通在区块链上测试了债券发行,为一家加拿大银行创造了一个虚拟的1.5亿美元的存款单。机构投资者可以使用JPM Coin而不是电汇来购买股票,因为通过电汇的方式购买股票往往会导致交易清算和交易付款之间的时间差。

  法鲁克说,JPM Coin的最终用武之地将是为大型公司服务。这些大公司利用摩根大通的财务服务业务来取代它们在世界各地子公司持有的美元。该业务为从霍尼韦尔国际(Honeywell International)到Facebook的很多公司处理了其全球受监管的资金流动,为支付员工薪酬和供应商货款等活动转移资金。该业务在去年为摩根大通创造了90亿美元的收入。

  他说:“在一家大型企业中,资金在世界各地来回流动。有没有办法可以确保子公司的现金可以体现在母公司的资产负债表上,而不必实际给母公司汇入现金呢?这样的话,他们就可以强化管理他们的资金,并可能得到更好的利率。”

  法鲁克说,展望未来,如果区块链的使用流行起来,JPM Coin可能会被用到联网设备的支付活动中。

  摩根大通认定,它在企业支付领域所占的巨大市场份额——它为《财富》500强企业中80%的公司提供了银行服务——及其抢先一步推出加密货币的行动将很有可能促使其技术得到广泛采用,即使其他银行也开发了自己的加密货币。

  法鲁克说:“几乎每一家大公司都是我们的客户,世界上大多数大银行也是我们的客户。即使只计算我们的机构客户,我们的市场份额也是很大的。”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