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法国新数字税或在全球引发连锁反应 硅谷巨头每年多掏数十亿美元

2019/03/07 12:17      腾讯科技 审校/金鹿  


127.jpg

  3月7日消息,据外媒报道,法国政府周三推出了一项针对大型科技公司的新数字税,此举可能在全球引发连锁反应,导致硅谷科技巨头每年多付出数十亿美元代价。

  法国此举可能是欧洲提议征收的一系列数字税中的第一项,它将对Alphabet旗下谷歌或亚马逊等公司从法国境内的特定服务(如定向广告或运营数字市场)收入征收3%的税。

  新的法国数字税将在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主持的新一轮多边谈判中加大对美国的压力,此次谈判内容是如何改革数字时代的企业税收制度。法国和其他欧洲国家希望建立一种制度,将更多的硅谷利润分配到其业务所在国家,并据此进行纳税。

  在某种程度上,为了避免像这样的单边征税威胁,目前美国正在就如何实现这一目标提出自己的妥协方案,不过它反对特别针对数字公司的措施,并建议将重点放在海外营销支出上。

  法国的数字税将从2019年初开始征收,使其成为世界上最早记入账簿的数字税种之一。法国官员表示,他们预计2019年将带来4亿欧元的收入,到2022年则可上升到6.5亿欧元。

  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Emmanuel Macron)所在的政党控制着议会中的绝大多数席位,这使得该法案很可能在4月份的辩论中获得通过。

  法国财政部长布鲁诺·勒梅尔(Bruno Le Maire)表示:“这些科技巨头利用人们的个人数据,无需缴纳公平份额的税款,就能从中获得可观的利润。”

  谷歌和Facebook都表示,它们在运营的每个国家都要缴纳相关税款。谷歌发言人称,该公司在美国缴纳的“绝大部分公司所得税”。而Facebook发言人说,该公司支持经合组织的谈判,并指出,该公司在2017年做出了一项改革,从其运营所在国的广告中上缴部分收入。

  亚马逊拒绝置评,苹果也没有立即发表任何评论,但这两家公司都曾表示,他们支付了所有欠下的税款。

  勒梅尔周三说,法国的税收是个“不够完美的解决方案”,因为它按照营收征税,而不是利润。但他表示,在经合组织谈判期间,有必要继续施加压力。经合组织是总部位于巴黎的研究机构,就经济和社会政策向其成员国提供咨询服务。

  勒梅尔还称:“当法国表现出自己的意愿时,情况就会发生变化。”他承诺,一旦经合组织达成协议,法国将撤回税收。经合组织的目标是在2020年达成一项相关协议。

131.jpg

  争论的焦点在于几十年来关于如何分配公司利润的规则,传统上认为企业利润是为创造价值的税收目的而产生的。但是,现代跨国公司(尤其是那些拥有数字产品的跨国公司)能够以一种几乎不会在产品消费国留下应税利润的方式,在海外销售产品。

  包括西班牙、英国和德国在内的几个国家对解决这一问题的进展缓慢感到失望,它们出台了与法国周三出台措施类似的法律,以期从硅谷获得更多税收。

  法国从2017年开始推行这类措施,当时一家法国法院选择支持谷歌,取消了该国税务机构向这家搜索巨头开具的11.1亿欧元税单,此前法院要求谷歌补缴5年的欠税。

  法国牵头在欧盟层面通过了一项数字服务税,但勒梅尔周三承认,他的提议在下周布鲁塞尔举行的会议上,可能无法受到其他欧盟成员国的一致支持。而任何提议要想成为法律,必须获得这些成员国的认可。

  科技游说人士反对像法国这样的税收,称这些措施歧视科技公司,有可能导致其收入被多次征税,或者成为国际争端的主题。法国的税收将适用于全球年收入超过7.5亿欧元的公司,其中在法国的收入至少要达到2500万欧元。

  总部位于美国、代表亚马逊、谷歌、Facebook和其他科技公司的游说团体计算机与通信行业协会(CCIA)认为,法国的税收将由大型科技巨头承担的负担转嫁给规模较小的中介机构,并最终转嫁给消费者,从而损害法国经济。

  CCIA负责欧洲事务的副总裁克里斯蒂安·博格格林(Christian BorgGreen)表示:“法国应该带头努力实现国际税收改革,而不是采取可能破坏全球努力的单方面行动。”

  在周三的声明发布之前,游说团体公布了德勤(Deloitte)旗下法国泰姬律师事务所(Taj)即将公布的一项分析结果,该分析认为,法国95%的数字服务税将以更高的代价转嫁给法国公司和消费者。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