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小猪短租乡村房东:互联网把新鲜生活带入古老村庄

2019/03/12 16:29      IT产业网   


  布依族姑娘曹茜更喜欢别人叫她“朝汐”,那是她民宿的名字。

  曹茜25岁的时候从三亚回到家乡贵州,在乡下万峰林景区的纳灰村,众筹建成了属于自己的民宿。

  她回忆自己刚从三亚回来,看到纳灰村老宅时的画面——秋天的夜里,高原的微风吹过,送来桂树清香,满月挂在枝头,桂花小片的花瓣抖动,闪烁映射微弱的星光,“那一瞬间,我感觉好像回到了小时候,奶奶就坐在我的身边,帮我赶着蚊子。”坐在屋顶看天上的银河,银河似乎比地面离人更近一些。

  像许多人梦想开一间属于自己的咖啡厅、花店,曹茜梦想经营自己的民宿,“那是一个完全‘我’的地方,每一处都印着‘我’的痕迹。”从设计,到装修,曹茜学会了砌砖、砌石头、刷墙等技能。

  建好后,曹茜把民宿上传到了小猪短租平台,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通过平台找到曹茜的民宿,许多新鲜的生活习惯也被带到了古老的村子,“纳灰村的年轻人多半去了城里工作,村里老人比较多。”2018年,农村淘宝进入黔西南,进村的快递多了起来。每每收货点进来新包裹时,里里外外总围满了人——那场面有点像是另一种形式的集市,只不过先前河边的古榕树变成了快递收货点,蔬菜、肉蛋变成了日用品、家电。

  商品社会,一切节日在当下的语境都被赋予了新的市场内涵。情人节、妇女节往往变成了鼓励女性消费的节日,曹茜不完全认同商家的行为,但她表示这也可以理解,“从我自己的经验来说,女性确实是来民宿住宿客人中的主力军——最多的是家庭、情侣,也有女性单独出行或闺密结伴来玩的情况,单独来住宿、体验的男性则很少很少。”曹茜认为,在当前的社会现实之下,也不必要“谈消费色变”,但希望大家对女性形象的塑造更加丰满、多元,譬如,她自己就爱上了为民宿装修。

  当然,乡村不只有田园牧歌,“也有困扰,乡下的路很崎岖,有许多快递没办法及时送到。”曹茜希望村里的路能尽快修好。那也是互联网进入乡村的路。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