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湘商是如何成为新时代第九大商帮的

2019/03/13 15:57      中国商业期刊网 新商业  


  湘商是如何成为新时代第九大商帮的

  ——王船山精神照耀下十六年湘商文化建设历程

  文/伍继延  中国商业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兼湘商文化分会会长

  众所周知,湖南人在中国近现代历史上有非常多的杰出人物。“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经世致用、实事求是、兼容并蓄”的湖湘文化是源头活水和坚强后盾,但是自古以来讲到十大商帮或者其他地域商帮,都没有“湘商”的名头。人们提及更多的是“湘军”,以至于湖南人取得任何一种成就都要沾沾自喜地把自己称为某某湘军。比如说,大家熟悉的湖南工程机械行业,有三一重工、中联重科和山河智能等著名企业,他们也把自己称为“工程机械湘军”。

  2003年4月,我在重庆创立重庆湖南商会时,确实有“独立寒秋”的感慨,因为那个时候中国民间商会的建设才刚刚起步,湘商更是世所未闻。2006年上半年,我发起组织第一次全国湖南异地商会协作联谊会。我以重庆湖南商会会长名义邀请全国异地湖南商会参会,只有广东、陕西、甘肃、宁夏、四川的湖南商会代表参加,当时已经成立的异地湖南商会就只有这么多。虽说只有二十几个人开会,大家还是信心很足。应邀出席的时任湖南省工商联会员处处长张行力在联谊会上特别嘱咐说:这次会议的文件要好好保存,因为这次会议相当于湘商发展的“南湖会议”啊。

  2007年1月,我们和湖南省有关部门在长沙召开第一次全国湖南异地商会会长年会,湖南省有关部门开始重视省外湘商的发展,民间自发点燃的异地湖南商会“星星之火”也得到湖南省政府的大力推动。到2007年9月召开首届湘商大会时,时任省委书记张春贤、省长周强等领导都全程出席。在首届湘商大会上,面对3000名来自世界各地的湘商代表,我和十几位湘商代表发起了《湘商宣言》,用王船山思想表述了新湘商文化共识。现场展示的《湘商宣言》百米长卷,也留下了千名与会湘商代表共同发起的签名。《湘商宣言》的正式发布,可以作为“湘商文化”开始登上历史舞台的一个标志事件。

  我2002年筹备重庆湖南商会起步湘商文化事业,可谓“嘤其鸣矣求其友声”,从最初孤独的呐喊、推动、组织,到后来湖南新的领导班子上任后,开启了湘商发展新的历史进程。这样既尊重我们湖湘文化过去的辉煌,继承过去伟大的精神,同时我们又面向未来,开创了湖湘文化新的起点——湘商文化。通过我们大家多年以来的共同努力,包括连续举办湘商大会以及“湘商寻祖”等一系列活动营造的社会影响,湘商和湘商文化的发展得到了各方面的关注。2009年,湘商更由于湘商文化的巨大影响力,被第二届中华商帮大会评选为新十大商帮之一。当时我和时任湖南省驻上海办事处副主任、上海湖南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伍登国,代表湘商到苏州出席第二届全国商帮峰会,湘商被正式列入新十大商帮第九位,排在我们后面的是川商,湘商文化由此开始闻名天下了。应该说湘商进入新十大商帮是历史发展的必然,既是广大湘商自身努力奋斗以及湖南省委、省政府重视的结果,也和湘商在文化建设上取得的突出成绩分不开。

  湘商和湘商文化的发展,很早就得到了中国商业文化研究会的关注和支持。

  中国商业文化研究会经民政部登记注册,由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监管,于1991年12月26日在北京成立,是从事研究商业文化理论、促进商业文化建设的全国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中国商业文化研究会以“探商道、树商誉、铸商魂”为崇高使命,以“诚信、责任、创新、共享”为基本理念和价值取向。中国商业文化研究会是我国商界领袖的文化俱乐部,中华民族商业精神的共有家园,企业家们创造与分享现代商业价值观念的神圣殿堂以及企业文化建设与评价的权威平台,也是服务与提升中小会员企业成长壮大的有力推手,引领青年创业创新的孵化器和培育未来商业精英的示范基地。

  湘商文化从2002年开始起步,十年磨一剑,在中国商业文化研究会举办的“2012中国商业文化创新论坛暨商界领袖交流峰会”上正式登上国家级的活动舞台。此次峰会上,我以“中华民族到了最需要商业文化的时候”为题作了主旨演讲,得到了在场的原国家商业部部长、中国商业文化研究会创会会长胡平等老领导的关注。2013年我应邀出任中国商业文化研究会第四届副会长,并兼商会与商帮文化分会会长,开始从全球华商的高度,研究和弘扬中华商业文化和商会文化。

  2015年 5 月 23 日,应中国商业文化研究会领导要求,我自筹经费主动在长沙承办了中国商业文化研究会第五届会员大会,顺利完成了研究会换届工作,选举出苏宁集团董事长张桂平担任第五届会长的新一届领导班子,也开启了中国商业文化研究会发展的新时代。这是中国商业文化研究会第一次在首都北京以外举行换届大会,体现了中国商业文化研究会对湘商文化的重视,验证了湘商文化的发展成就。在本次换届大会上,我们顺势推出旨在“全面展示中华传统商业文化的人文历史,深度激活中华传统商业文化的积极因子,强力构建现代中国商业文化行为规范,有效提升全球华商的商业文化认同感和归属感,并以此建立中华商业文明新秩序”的“首届中华商业文化节”,再一次赢得了媒体的关注与世人的瞩目。

  2016年6月10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发挥品牌引领作用推动供需结构升级的意见》。这份文件中提出设立“中国品牌日”的倡议最为振奋人心,2017年5月10日也成为“中国品牌日”的第一个庆典日。2018年5月10日,第二个中国品牌日当晚,由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共同指导,中国国家品牌网、新华网、湖南卫视联合制作的中国品牌年度盛典,在湖南经视、芒果TV同步播出,引起了巨大的反响。

  品牌是生产者和消费者共同的追求,是供给侧和需求侧升级的方向,是企业乃至国家综合竞争力的重要体现。加强品牌建设,有利于推动经济大国向经济强国转变,有利于满足人们更高层次物质文化需求,有利于弘扬中华文化、提升中国形象。发展品牌经济,就是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全面改善影响品牌发展的质量、创新、诚信、文化、人才、营销和环境等要素,推动产业结构调整,促进经济转型升级,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如今,我们湘商商会建设迈入第16个年头,湘商文化建设取得了初步成果,异地湖南商会的发展也从当年的“独立寒秋”发展为“万山红遍”。数百家遍及全球的湖南商会,已成为凝聚湖湘人才的新平台,发展湖南人经济的新引擎和创新发展湖湘文化的新阵地。我希望湘商像当年的湘军一样,不仅仅是一个保卫家乡的“团练”,还能通过自己的努力,最后成为国家的一支商界劲旅。换句话说,湘商应该力争在整个中华商业文化的建设中,起到和当年湘军类似的作用,那就是成为中华商帮文化的领跑者和中华商业文化的优秀基因。

  品牌的背后是文化,文化是品牌永恒的动力。湘商文化是以湘商群体为主创造的商业思想文化,而近现代以来的湘商文化则是以王船山思想为灵魂。湘商文化建设任重道远,湘商的品牌发展如火如荼。为此,我们以2019年湘商文化始祖王船山四百年诞生为契机,由中国商业文化研究会、中国国际商会湖南商会联合船山学社和湖南民营经济研究会等相关机构,拟于2019年5月10日举办“首届湘商文化品牌大会暨纪念王船山400周年诞辰活动”。接下来组委会的相关负责人将介绍活动的组织方案和行动计划,船山学社德高望重的王兴国社长将就王船山思想进行全面介绍,湘商文化分会首席专家黄守愚先生也将就其最新研究成果——王船山是湘商文化始祖作说明,我就不再多讲了。

  历经四十的改革开放之后,中国也进入了改革开放的新时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应当像我们的湖湘前辈那样,在建设好湖南,发展好湘商的同时,为中华之复兴,为实现中国梦,为新时代的改革开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