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AppleNews+体验:阅读杂志很爽 但难以推动新闻业发展

2019/03/26 19:26      腾讯科技 审校/金鹿  


  3月26日消息,据外媒报道,苹果公司今天发布了备受期待的高端新闻订阅服务Apple News+,哈佛尼曼新闻学院/哈佛尼曼基金会旗下尼曼新闻实验室主任约书亚·本顿(Joshua Benton)首先上手对其进行了体验。本顿表示,Apple News+让阅读杂志的体验变得非常棒,但却令那些真正致力于推动新闻业发展的人感到失望。

  本顿的评论摘要如下:

  不得不说,我对Apple News+感到很失望,这可能是我对其希望太高所致。Apple News+是在《Texture》基础上推出的,后者是苹果去年收购的杂志订阅应用。实际上,《Texture》已经整个被压缩到Apple News的界面中。《Texture》是个不错的杂志订阅应用,我是它的付费用户,它在某些方面做得非常棒。

  但《Texture》的起源故事也限制了这款重要的新产品所能实现的目标。就像我此前预测的那样:“我认为,苹果即将发布的付费新闻订阅服务可能非常令人失望。我们对它了解得越多,它看起来就越像是对《Texture》的粗劣修改。”

  首先,让我们回顾下有关Apple News+的基本信息:

  ——Apple News+就像《Texture》一样,从根本上来看就是给你提供杂志的访问权。不是杂志内容,而是杂志期刊。苹果表示,Apple News+包括300多种杂志,但很有可能其中许多此前已经在《Texture》上,后者此前列出204种杂志。我能在Apple News+中找到的新杂志有:《Cricket》、《Edge》、《FourFourTwo》、《All About History》、《Alta》、《Babybug》以及《BBC Gardeners’ World》。

  ——Apple News目前的免费内容将保持不变,继续保持同样的编辑策划报道和内容包,保持同样的个性化报道,同样的界面。而Apple News Plus用户将获得更多期刊访问权,并从中选择新闻,将它们突出显示在单独的选项卡上,该选项卡基本上与《Texture》在苹果其他旗舰应用在iOS 10中的设计相同。

  ——除了所有这些杂志,Apple News+还将包括些非杂志出版商提供的内容。在报纸方面,包括《华尔街日报》和《洛杉矶时报》。从数字原生内容方面,包含来自《New York Magazine》旗下的三个品牌,分别是《Vulture》、《The Cut》以及《GrubStreet》;此外,还有来自Vox的新产品《The Highlight》、TechCrunch的订阅产品Extra Crunch以及Skimm。很明显,苹果并不认为内容包中最新的部分对捆绑包至关重要。在发布会上,苹果谈论Apple News+的时间总共为17分20秒,其中只有1分10秒花在了非杂志内容上。

  ——就像《Texture》一样,Apple News+每月的订阅费为9.99美元。苹果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Tim Cook)说,要想单独订阅所有这些出版物,你必须每年支付8000美元费用,所以这是一笔非常划算的交易!这在数学上是正确的,但没有太多人付钱订阅ABC Soaps in Depth、All About Beer和Birds & Blooms、Canadian Cycling、Cruising World、Deer & Deer Hunting、Diabetes Self-Management、Family Handyman、Fit Pregnancy、Golf Tips、HELLO! Canada以及Yoga Journal等内容。所以这样计算没有任何意义。

  同样,Apple News+是很好的产品,就像《Texture》那样棒。显然,在一款每月有8500万用户使用的应用程序中,被定位为追加销售(upsell),将比普通iPhone用户从未听说过的《Texture》更能转化用户订阅量。在发布会上,奥普拉·温弗瑞的一句话道出了她想在电视项目上与苹果合作的真正原因:“苹果设备现在已经被揣进10亿人的口袋里!”

  但没有哪家公司比苹果和谷歌更有能力为新闻行业和新闻消费状况做出更大的贡献。它们控制着操作系统,我们花了无数的时间盯着它们,并从它们那里获取信息。当谷歌决定向用户展示更多新闻时,它能以高速、大规模的方式进行。当苹果决定开发一款新闻应用程序时,它会将大量的新闻传递给那些原本看不到的人。而且,由于苹果的客户对新闻机构最具吸引力——因为他们平均而言更有钱,也会浏览更多的新闻,他们对付费内容的处理甚至更重要。

  不过,我对苹果发布会依然感到失望,包括:

  ——Apple News+几乎完全是关于杂志的,它不应该只针对杂志,而是应该向Apple News那样包罗万象。

  看看苹果发布会的主题演讲,你是否觉得非杂志内容被束缚住了。在这款应用中,报纸是最少被提及的。看到《华尔街日报》作为佐菜被提及,不禁令人觉得有点儿奇怪。苹果的营销活动将Apple News+吹嘘为对《华尔街日报》和《洛杉矶时报》的内置订阅,但这并非预示着你只会从《华尔街日报》获得“精选的普通兴趣新闻”。

  事实上,在Apple News+中甚至很难找到《洛杉矶时报》和《华尔街日报》的内容,因为它们不适合它这款服务所依赖的杂志UX。点击Apple News+的“浏览目录”,你可以整天滚动,但你永远找不到任何报纸,因为它们不包含在“期刊”中。

  想看些杂志报道吗?转到Apple News+选项卡,滚动浏览导航按钮,通过“My Magazines”的旋转木马,通过“First Look”部分,通过名为“Keeping Score”的策划体育部分,你会看到四个“杂志”故事。点击其中的一个,然后点击文章页面顶部的徽标,你最终就会看到你付费的“内置订阅”。

  至于《洛杉矶时报》,浏览下你在“杂志”部分看到的所有内容,然后是“新一期”模块,接着是艾米·波勒(Amy Pohler)和玛雅·鲁道夫(Maya Rudolph)的“喜剧女王”专题、“健康”部分、“内部政治”部分、“突破”,这时你会看到“来自洛杉矶时报”(From the L.A.Times)的内容。点击一篇文章,点击文章页面顶部的徽标,你终于看到了这份报纸的内容。

  数字产品怎么样,Vox的《The Highlight》、《纽约杂志》的《Vulture》、TechCrunch以及Skimm?你怎么找到它们?我已经看过了,但在Apple News+标签中找不到,它没有搜索功能,而且浏览部分也只限于杂志。

  我这么说并不是为了抱怨用户体验,这很容易修复。我之所以特别指出这一点,是因为Apple News+显示了应用程序中非《Texture》部分的附加效果。对于月刊产品来说,它几乎将新闻报道隐藏起来。

  《Texture》是由杂志公司(CondéNast、Hearst、Meredith以及时代)组成的财团创建的,最初以《Next Issue》的名义发行。这是为了让那些杂志巨头确保他们能够控制自己产品的分销方式,而不是让像苹果这样的科技巨头来掌管它。

  但无论苹果的表观美学基因对Apple News+的贡献有多大,潜在杂志行业的DNA却是非常清楚的,这对该产品来说没有好处。杂志公司发行期刊,这是他们在数字化之前几十年里所做的事情,也是他们通常看待向数字化过渡的框架,而这通常对他们不利。

  但是,即使对杂志来说,他们今天所创作的作品中也只有一小部分进入了期刊。以《纽约客》(The New Yorker)为例,该杂志每年出版47期杂志,但在几天内就能出版47篇仅限数字版的报道。或者《名利场》(Vanity Fair),这是一份月刊杂志,仅在上周就在网上发表了22篇报道。杂志公司想要出售期刊,哪个非捆绑行业曾经享受过这种捆绑?这就是苹果今天的要务。

  ——iPad上的好产品,但在iPhone上有多好?

  《Texture》诞生于新闻业所处的独特时刻,即2009年至2011年短暂的时间窗口,当时人们认为iPad将改变一切。平板电脑(而不是手机)在这一时期引起了出版商的注意,这让他们后来大为懊恼。苹果创始人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于2010年1月27日发布了iPad,但杂志行业创作平板电脑原型已经很长时间了,比如《体育画报》(Sports Illustrated)2009年就曾发布过概念视频。第二年,传媒大亨鲁珀特·默多克(Rupert Murdoch)的《The Daily》问世了。这是只有iPad版的小报,但它有“非常大”的野心,尽管其寿命不到两年。

  如果你翻看过纪录片《Page One: Inside the New York Times》(大部分是在2010年拍摄的,2011年发布),会发现整篇文章都聚焦于iPad,并将其作为新闻业的救世主,而智能手机几乎没有被提及。

  为什么所有的出版商都围绕着平板电脑大肆宣传?原因有很多:这将是第一轮移动颠覆,大屏幕将提供更多身临其境的体验,但是移动数据在当时非常慢。你可以将其看作是巨大的、类似PDF的东西,可以在家里通过wifi下载。最重要的是,出版商已经习惯于将内容格式化为纸张大小的矩形。

  这是个错误的赌注。平板电脑在美国网络流量中所占比例从未超过7%或8%。与此同时,在大多数美国和欧洲的新闻网站上,手机现在产生了大部分网络流量。

  但正是在这一非理性的平板电脑兴奋时刻,那些杂志出版商联手打造了《Texture》。它最初只适用于平板电脑,直到2013年底才推出iPhone版本。即便如此,《Texture》仍然完全针对平板电脑进行了优化,包括杂志大小的页面,以PDF格式呈现,最终才缩小到适合手机屏幕的程度。有些出版商也发布了手机版本的期刊,但大多数出版商都满足于将人类创造的最大的内容消费设备变成一个简陋的Adobe Reader版本。

  起初,我对《Texture》持怀疑态度,因为我曾在iPhone上试用过。但几年前,当我买到更大、更漂亮的iPad Pro时,它对我来说简直太棒了。尽管出现了些小问题,但在较大的iPad上阅读《Texture》杂志实际上是一种令人愉快的体验,我非常很乐意为这一体验买单。

  苹果最新发布会倾向于阐述这样的观点,即Apple News+将在iPhone上很好地工作(它的大部分演示都是在iPhone上完成的),并展示了很好的定制文章格式。但是《Texture》已经有了这些,只是非常不均匀。苹果能说服数以百计的杂志出版商突然停止导出难以在手机上阅读的PDF吗?

  在大多数情况下,这个问题看起来有个肯定回答。将出现在《Texture》上的杂志与Apple News+中的版本进行比较,有相当多的杂志已经升级到更具可读性的版本,这也许是新产品中最明显的成功。举个例子,《建筑文摘》(Architectural Digest)在《Texture》和Apple News+上有明显不同的外观。但仍有些例外,比如《国家地理历史》(National Geological History),它们仍然使用大小不合适的PDF格式。

  苹果此次演示仍然不完美。例如,某一期杂志的目录似乎在没有任何背景的情况下使用印刷版的标题,因此想要阅读其文章的读者必须猜测文章的主题(在本文中)。

  Apple News+会降低人们支付其他数字新闻订阅费用的欲望吗?

  我们以前曾写过,数字新闻订阅在很大程度上似乎遵循幂律模式:少数人获得巨大成功。在报纸方面,这意味着《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以及《华尔街日报?会取得成功。他们已经成功地建立了数以百万计的数字用户基础,但规模较小的报纸却很难实现类似于它们的转换率目标。

  一个问题是,大多数人(也就是那些像你们中的大多数人一样,不是新闻迷的人),在多大程度上可以被说服获得多个数字新闻订阅。如果你订阅了《纽约时报》,你还会订阅《The Yourtown Daily》吗?或者就像流媒体视频一样,Netflix、亚马逊和Hulu可以赚很多钱,但更小的“鱼苗”却被漏掉了?

  Apple News+是一种付费的“新闻”产品,其中只有很小一部分收入最终将用于支持每日新闻、监督新闻报道或调查性报道的制作。苹果将获得半数收入,其余的将根据读者注意力的份额分配给出版商,而杂志的数量之多,使其很可能将大部分资金投向新闻的较软一面。这没什么不对的,但我怀疑有些人会质疑:我订阅了Apple News+,为什么还要为其他东西付钱?(腾讯科技审校/金鹿)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