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亚洲科技公司融资方式发生转变 催生出230亿美元可转换债券市场

2019/04/04 17:59      TechWeb.com.cn 小狐狸  


  4月4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急需现金的亚洲科技公司正在尝试通过新的融资工具来筹集资金,这催生出了230亿美元的可转换债券市场。

  今年,与股权相关的融资产品的大量上市表明,增长迅速的科技公司,尤其是中国的科技公司,对待IPO和融资的方式发生了转变。

  全球数据处理公司Dealogic的数据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亚洲科技公司在该地区发行的可转换债券已超过去年总量的一半,接近30亿美元。今年前3个月,亚洲企业在全球发行的可转换债券达到逾230亿美元的历史最高水平。

  在2017年末和2018年,包括小米、爱奇艺和拼多多在内的企业纷纷上市,一种新的发展动态开始在亚洲涌现。

  高盛亚洲融资集团主管艾伦•阿斯(Aaron Arth)表示:“过去10年里,许多实体确实把IPO视为终点,而不是起点,很少有人会重返市场来筹集更多资金。今天的成长型公司是创业型的,它们需要大量资本。过去18个月,亚洲的IPO情况大不相同。”

  全球利率上升的趋势使得与股票挂钩的债券更受欢迎。较高的利率意味着,对企业而言,直接发行债券等其它融资选择往往更为昂贵。

  支撑创纪录可转换债券发行的另一个因素是,在去年上市后未能筹集到目标金额,许多中国科技公司仍在寻求更多资金。

  摩根士丹利资本市场部门董事总经理索拉布•迪纳卡尔(Saurabh Dinakar)表示:“其中一些公司在进行首次公开募股(IPO)时无法筹集到它们所需的资金,因为当时市场较为疲软。”

  在美国上市一年后,哔哩哔哩于本周发行了6亿多美元的可转换债券和后续股票发行组合。

  去年,总部位于上海的电动汽车生产商蔚来汽车(NIO)将IPO价格定在接近其定价区间的低端。在上市4个月后,也就是今年1月,该公司通过可转换债券融资6.5亿美元。

  长期以来,科技公司一直青睐可转换债券。尤其是对许多规模较小的科技公司来说,进行债务融资的难度更大,因为它们处于亏损状态,这意味着它们的主要融资渠道是股票和可转换债券。

  一些快速增长的科技公司产生的营收不能使它们获得发行债券的资格,因此它们会选择发行可转换债券。对投资者而言,他们可以利用可转换债券的安全性,来投资高增长的公司。

  瑞士信贷的投资银行和资本市场主管拉普•梁(Lap Liang)表示:“有了可转换债券,公司基本上会在未来某一天以溢价发行股票。与直接发行股票相比,可转换债券的稀释作用更小。”

  上月,爱奇艺在百度的支持下通过发行可转换债券筹集了11亿美元资金,以为其发展提供资金,这是在美上市的中国公司有史以来发行的规模最大的可转换债券之一。

  此外,甚至更成熟的公司也在发行可转换债券。今年1月,联想通过发行可转换债券融资6.75亿美元。(小狐狸)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