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高通宣布推出AI芯片 与英伟达和英特尔竞争

2019/04/10 15:37      腾讯科技   


  据外媒报道,高通周二宣布推出了一种新的人工智能芯片,其目标是在手机芯片领域之外追求多样化发展,以及打入现在由英伟达和英特尔主导的快速增长的数据中心市场。

  在旧金山举行的一次活动中,高通称它计划在今年晚些时候与微软等合作伙伴开始测试其新的Cloud AI 100芯片,并可能在2020开始大规模生产。

  高通的新AI芯片是为打造人工智能研究人员所谓的“推理”功能而设计的。“推理”功能是指用经过大量数据“训练”的人工智能算法来执行各种功能,例如将音频转换为基于文本的请求。

  分析人士认为,推理芯片将是人工智能芯片市场的最大组成部分。

  英伟达发布了特殊的推理芯片,英特尔正与Facebook公司合作开发一款将于今年晚些时候发布的推理芯片。其他云计算供应商,如亚马逊AWS和谷歌云服务,也在制造自己的推理芯片。

  高通正进入一个非常拥挤的市场,而且准备奋起直追其竞争对手。

  但高通公司总裁兼芯片部门负责人克里斯蒂亚诺-阿蒙(Cristiano Amon)表示,该公司准备采取不同的方式,其目标是为全球范围内规模更小的、更简单的数据中心提供服务,以便让消费者能够从其联网应用程序的更快响应速度中获益。

  为了服务于那些较小规模的数据中心,高通将重点放到了消耗电能和产生热量更少的人工智能芯片上——这是高通公司在制造手机芯片时开发的一项专业技术。

  像英特尔和英伟达这样的竞争对手制造了更强大的芯片,它们在数据中心领域占据主导地位,这些数据中心耗电量大,需要复杂的冷却系统。

  “你不能指望配有空调的大数据中心大楼。”阿蒙在旧金山的活动中对记者说,“这是我们的赌注——努力在每瓦特性能方面成为领导者。”

  此前,高通曾试图将其移动芯片专业知识应用于数据中心,其目标是通过销售基于手机芯片技术的CPU芯片,直接与英特尔的核心业务竞争。但是,后来为了削减成本,高通只好作罢。

  市场研究公司Moor Insights & Strategy的创始人帕特里克-摩尔黑德(Patrick Moorhead)表示:“我认为这是高通的一个良好开始,但在更高性能的芯片领域,他们有很多东西需要证明。”(腾讯科技审校/乐学)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