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软银首席运营官克劳尔:不惧怕CFIUS 将想方设法在美国投资

2019/04/12 15:47      腾讯科技   


  据外媒报道,为了让美国政府批准其在美国进行科技交易,软银集团已同意放弃董事会席位和放弃访问敏感信息,在初创企业中扮演更被动的角色。而且,它还作出了其他让步。

  与此同时,这家日本公司正面临着一项旨在打击外国投资者的美国新法律。

  软银的投资风格使其成为一个名为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的美国政府机构的常客。该机构负责审查外国投资活动是否涉及到美国国家安全和存在竞争风险。

  软银集团首席运营官马塞洛-克劳尔(Marcelo Claure)本周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知道,这些交易将被审查。我们遵守了美国政府的要求。”

  软银的让步

  软银喜欢在从事人工智能、数据分析、金融服务和自动驾驶汽车(这些技术越来越被视为对国家安全至关重要的技术)的公司中持有大量股份。这使它成为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在去年签署的一项法律的审查目标,该法律扩大了外国投资委员会的权力。

  到目前为止,软银向CFIUS争取的是其在Uber董事会的席位。作为软银在2018年1月完成的80亿美元投资计划的一部分,软银获得了Uber 16%的股份,并成为其最大股东。软银本应获得Uber董事会的两个席位。

  克劳尔称,软银成功完成了对Uber的投资,但尚未完成获得两个董事会席位所需的CFIUS的正式审查。

  因此,在投资完成一年多后,负责管理软银1000亿美元愿景基金的克劳尔和拉杰夫-米斯拉(Rajeev Misra)还没有获得Uber董事会的席位。其结果是,Uber周四启动了IPO,董事会由12名董事组成,而不是很久以前商定的17名董事组成。

  另外三名独立董事在米斯拉和克劳尔加入董事会后才能被任命。

  当Uber的股票于5月初在纽约证券交易所开始公开交易时,软银可能会错过这个时间。根据Uber周四发布的IPO文件,上市后,Uber的公司章程将发生变化,并会取消与其董事签署的旧协议。

  克劳尔表示,软银仍可能继续寻求CFIUS的批准,但补充称,“这对我们来说并不是优先事项”,软银仍有权在没有董事会席位的情况下接触Uber的高管。

  打造游说团队

  在2018年5月成为首席运营官后,克劳尔增加了软银在华盛顿的存在感和游说力量。

  克劳尔说:“第一项工作是改变与美国政府的对话,并向美国政府解释什么是软银。”

  它聘请了福特汽车公司的前说客赛义德-欧佳克利(Ziad Ojakli)来改善与美国监管机构的关系。

  去年秋天,软银在华盛顿游说团队中增加了一名前白宫工作人员和一名商务部代表,并在今年1月份聘请了曾为美国国会成员担任全国安全顾问的杰弗里-德雷斯勒(Jeffrey Dressler)来担任软银美国安全政策主管。

  即使在一家公司没有董事会席位或更多的控制权,软银仍然拥有很大的影响力。软银有时要求公司在获得资金之前达到某些业绩目标,并且通常会禁止创始人和员工出售公司股票。

  软银上月公布了一只50亿美元的基金,用于投资拉丁美洲的科技公司。在拉美,软银将远远超出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的管辖范围。克劳尔说,软银已经考虑了140多家公司作为潜在的投资对象,而且已完成了一些交易。

  但克劳尔表示,软银并不畏惧CFIUS。

  克劳尔说:“我们将想方设法在美国投资。”

  放弃Uber董事会席位和放弃获得私人信息将有助于减少软银在外国投资委员会眼中的威胁程度,从而使其交易更有可能获得批准。

  “如果我们从事经营公司的业务,我们是不会接受这一点的。”克劳尔在谈到这些让步时说,“但是我们没有从事经营公司的业务。我们只是在从事投资业务。”

  克劳尔拒绝进一步透露软银不得不做出让步或放弃董事会席位的细节,美国政府也不对CFIUS的审查置评。

  这些规定阻止了许多外国投资者对美国科技公司进行投资。

  克劳尔说:“一切都是与政府的对话,所以你要挺身而斗。”(腾讯科技审校/乐学)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