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SpaceX载人版龙飞船测试出现异常 现场升起棕色烟雾

2019/04/21 10:03      腾讯科技   


  马斯克创办的SpaceX公司正在准备利用载人版龙飞船(也被称为龙二飞船)将美国宇航员送到国际空间站。不过据外媒最新消息,周六下午,SpaceX的龙二飞船在美国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空军基地进行发动机试射时遭遇异常,发生了冒烟的现象。

  据美国媒体报道,“在2019年4月20日,卡纳维拉尔角空军基地在龙二飞船静点火试验中,发生了异常情况,”基地发言人吉姆威廉姆斯今天告诉媒体称,“异常情况被控制住了,没有人受伤。”

  当天,美国《今日佛罗里达》报的摄影师克雷格·贝利(CraigBailey)前往报道可可海滩(Cocoa海滩)的一个冲浪节,下午三点半左右,这位摄影师意外看到SpaceX发射设施升起的橙色浓烟。

  SpaceX在一份声明中说:“今天早些时候,SpaceX在我们位于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一号着陆区的试验台上对一艘龙二飞船进行了一系列发动机测试。最初的测试成功地完成了,但最后的测试在测试台上发生了异常。”

  “确保我们的系统符合严格的安全标准,并在飞行前发现这样的异常是我们测试的主要原因。我们的团队正在调查,并与美国宇航局的合作伙伴密切合作。”该公司如此表示。

  早前,SpaceX公司研制了送货为主要功能的龙飞船,随后对龙飞船进行了改造,推出了用于运送宇航员的龙二飞船。

  龙二飞船三月份进行了一次试飞,运送一名假人到国际空间站,同时运送了部分物资。这次试飞获得成功。该公司计划在7月份之前发射龙二飞船,正式开始承担运送宇航员到太空的任务。但在此之前该公司还计划进行一次飞行中的中止试验,或展示其拯救宇航员生命的中止能力。

  目前尚不清楚是哪一艘具体的龙二飞船发生了周六的异常。据报道,每一个龙二飞船都配置了推进系统,能够作为发射中止系统。为了评估飞船的准备状态和性能,SpaceX会对飞船的各种发动机进行静态点火测试。

  美国媒体报道称,受到这次测试故障的影响,龙二飞船第一次向国际空间站运送宇航员的飞行任务时间可能被修改。

  在今年三月份的首次飞行中,龙二飞船和国际空间站成功对接并且连接了不到一周时间,随后龙二飞船使用四个降落伞成功地降落在大西洋。这次试飞表明,龙二飞船能够完成它需要完成的所有主要任务,这是SpaceX公司在将人类送上太空之前需要跨越的一个主要障碍。

  从那时起,SpaceX一直在为其下一个重大里程碑飞行做准备。据报道,龙二飞船配备了8个小型发动机,称为SuperDracos,可以在发射过程中发射,并将机组人员和发生故障的火箭进行分离。

  SpaceX计划在6月份的一次飞行中测试这一系统,即在龙二飞船起飞几分钟后对中止系统的发动机进行点火。

  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SpaceX计划使用与它在3月份飞行的龙二飞船相同的测试平台。

  据分析,在周六发生的事故中,SpaceX有可能对SuperDracos发动机进行了测试,尽管该公司没有确切地说明是哪个发动机导致了故障。

  根据美国宇航局的计划,未来运送宇航员到国际空间站的任务将外包给民营公司来完成,除了SpaceX之外,美国宇航局的第二个载人商业合作伙伴波音公司(Boeing)计划在8月份对其载人飞船CST-100 Starliner进行试飞,不过第一次试飞将不会运送宇航员。

  在今年年底之前,波音公司的载人飞船将展开第一次真正的载人飞行。

  按照日程安排,SpaceX公司的龙二飞船将在波音公司之前,首先进行第一次载人飞行。

  值得一提的是,龙二飞船每一次只能运送少数宇航员。马斯克未来准备实现运送人类到火星定居的目标,SpaceX正在试验“星际飞船”,据称一次飞行能够在太空中运送一百多人。(腾讯科技审校/承曦)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