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揭秘FB事实核查团队 被批规模太小作用有限

2019/04/23 15:10      腾讯科技   


1.jpg

  4月22日消息,据外媒报道,社交媒体巨头Facebook当前最重要的业务距离其美国加州门罗帕克总部很远,这间狭小的孟买办公室不仅没有华丽的屋顶花园,也没有硅谷最新的健康时尚高档咖啡馆,取而代之的是破旧的地毯和褪色的墙壁,内衬着暴露出来的电子管。

  这里就是Boom Live公司所在地,即Facebook在印度的7家小型事实核查公司之一。Facebook希望这些承包商在印度大选期间重建其信誉,印度正成为这家硅谷公司应对虚假信息的关键试验场。根据早期统计,在印度9亿合格选民中,预计有60%以上的人将从现在到5月19日参加投票,在野的国大党正试图从执政印度人民党手中夺取权力。

  就像世界各地的其他选举一样,付费黑客和政党狂热分子正在Facebook及其WhatsApp、Twitter、YouTube、TikTok和其他无处不在的通讯渠道上进行大肆宣传。连同Facebook的自动过滤器,Boom Live的11个事实检查员和其他类似规模的承包商正处于Facebook抵御虚假信息传播大战的第一线。

  Facebook驻印度董事总经理兼副总裁阿吉特·莫汉(Ajit Mohan)最近在一篇公司博客文章中写道:“在一个很大程度上由当地和社区新闻驱动的国家,我们知道,有能够跨地区和跨语言审查内容的事实核查合作伙伴至关重要。”他说,我们的事实核查涵盖印度23种官方语言中的8种,但他希望增加更多。

  Facebook拒绝就本文报道置评,但该公司表示,打击服务方面的虚假信息是其首要任务,并将这些关键责任移交给承包商,以帮助其在全球各地随时保持更好的观察。承包商的工作成本也比Facebook员工低得多,观点也比自家员工更客观。当然,如果需要的话,他们也可能成为更容易找到的“替罪羊”。

  对Boom Live办公室的参观清楚地表明,到目前为止,Facebook在印度做出的反应规模还不够大。这个小团队看起来能力很强,工作也很努力,但考虑到他们需要应对的挑战,他们的规模似乎太小。Boom Live副总编巴伦·雷贝洛(Karen Rebelo)说:“当数以亿计首次智能手机互联网用户热切地分享每个可疑的视频和假象时,11个人能做什么?”自去年夏天地区选举以来,雷贝洛的团队就始终在为Facebook工作。今年早些时候,与本次选举相关的工作开始升级。

  根据Facebook的说法,事实核查员只是其在印度维护选举公正努力的一部分,该公司还在德里开设类似2018年美国选举中推出的“战情室”,使政治广告更加透明,删除数以百计散布与选举有关的虚假信息的页面和账户。莫汉在博客中写道:“我们绝对致力于维护印度选举的完整性,并将继续与当地组织、政府团体和专家合作,以实现这一目标。”

  雷贝洛的团队以及其他承包商有些优势,包括可以访问内部Facebook软件,该软件可以提醒团队其认为可疑的热门帖子。事实核查员还会浏览用户对可疑转发WhatsApp消息的投诉列表。Boom Live团队花费了大量的时间来验证或揭穿Facebook、WhatsApp上虚假的帖子列表,这个列表是雷贝洛每天早上根据这些工具、她的浏览和技巧编写的内容。

  就像在美国和其他地方一样,坏人已经被证明有能力编辑看似真实的视频来愚弄大量观众。去年导致印度至少20多名无辜男子被私刑的暴力狂热始于一项公共安全声明:在视频中,两名骑摩托车的人从街上抓走了一个孩子,然后画外音解释说,这只是排好的剧本,目的是为了警告父母不要让小孩子处于无人照顾状态。

  然而,有人删掉了视频的结尾,在不同的版本中增加了十几种印度语言,以危言耸听的方式向Facebook和WhatsApp观众暗示,偷孩子团伙目前对该儿童构成了威胁。雷贝洛宣称:“这在印度引发了全国性的歇斯底里。”

  市场研究机构Gartner高级主管米拉什(DD Mishra)说,事情只会变得更糟。该机构研究显示,到2022年,成熟经济体中的大多数人将消耗比真实信息更多的虚假信息。米什拉表示:“在不久的将来,人工智能驱动的‘假冒现实’或虚假内容的创造速度将超过人工智能检测它们的能力,从而引发人们对数字内容的不信任。”

  这样一种趋势将使真正的人类事实检查员变得更加重要,因为像Facebook这样的公司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软件来过滤错误信息。现在,Boom Live的小团队每天都面临着大量虚假信息的冲击。自2014年4月上一次大选以来,印度发生了如此巨大的变化,当时Facebook刚刚收购了WhatsApp,并在印度拥有大约1亿用户。

  如今,Facebook和WhatsApp估计各自拥有超过3亿印度用户。在“虚假新闻”和“深度假新闻”这两个词进入普通人的词典之前,Boom Live就在2016年开始了事实核查工作。但Boom Live创始人、前电视主播戈文德拉吉·埃蒂拉伊(Govindraj Ethiraj)表示,自那以来,廉价的智能手机和流量套餐计划导致印度互联网使用空前激增,这种变化带来了常见的缺陷。

  埃蒂拉伊说,Boom Live正在实现收支平衡,但目前已经达到了人员配置限制。该公司以签署了保密协议为由,拒绝就其获得的Facebook合同价值置评。为了增加收入,Boom Live还出售事实核查培训课程,并为每周一档关于虚假新闻的电视节目提供素材。埃蒂拉伊称,今天致力于打击网络上的虚假信息,这就像在一场泥水海啸中与多头九头蛇搏斗。两年前,埃蒂拉伊聘请了雷贝洛负责管理团队。

  事实核查员们自己也在努力应对他们在网上遇到的仇恨泛滥问题,他们还分享了些在这个过程中遭遇的挑战,比如类似于创伤后应激障碍的症状。22岁的穆罕默德·库德拉蒂(Mohammed Kudrati)说:“我每天都感到疯狂。”今年1月,库德拉蒂在孟买大学获得数据分析研究生文凭后,加入了Boom Live的事实核查团队。

  雷贝洛曾看到一段令人不安的视频,里面的女孩被成年男子性虐待。当他们报警时,女孩的继父刚刚被捕。现在,Boom Live的工作人员在将这些警告发送给同事之前,会在图形视频或图像上附加触发警告。

  雷贝洛说,她通过冥想“保持理智”,并命令她的团队在晚上11点和早上6点之间拔掉插头。这位32岁的副总编告诉多数20左右岁的事实核查员们:“做你们喜欢的事情,培养自己的某种爱好,参加体育锻炼,并与朋友和家人呆在一起,看书,多睡觉。”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