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非洲阿里巴巴Jumia的崛起暴露非洲网购面临的巨大挑战

2019/05/06 10:44      腾讯科技   


  据外媒报道,“非洲阿里巴巴”Jumia电商巨头在非洲发展迅猛,最近它还成功在美国进行了IPO。但是,这家非洲电商公司的崛起也暴露出了非洲网购面临的一些巨大的挑战。

  在南达-艾伊(Nanda Aye)缓慢穿过他几个街区的半小时内,他的顾客给他打了三次电话。

  “今天早上我会去的,夫人。”他说。他的三轮卡车空转着。“今天早上。是的,今天早上。”当被问及具体的到达时间,或者具体需要几个小时时,艾伊抗议说他自己也不清楚。

  他供职的快递公司Metro Africa Xpress训练他在回复顾客是要含糊其辞,以防顾客对其客户Jumia感到失望。Jumia是一家泛非电商网站,上月以11亿美元估值在美国纽约证交所上市。

  艾伊的送货过程显示了Jumia面临的巨大挑战:交通、物流,或许最重要的是,担心网上购物是否安全可靠的客户。在该公司试图拓展非洲电商业务的过程中,这些投资者将该公司的股价推高了200%以上。

  Jumia尼日利亚公司首席执行官朱丽叶-阿纳马(Juliet Anammah)表示,与许多发展中国家的竞争对手一样,“作为一种营销策略”,Jumia提供了货到付款服务,因为顾客担心被骗,不愿在网上分享他们的信息。就销售额、卖家和顾客而言,Jumia尼日利亚公司约占Jumia全部业务的四分之一。

  她说:“如果你有这样的心理障碍,克服它的一种方法就是使用货到付款——当商品送到你面前时,你再决定是否想要它。”

  但货到付款的退货率要高得多,而且还存在风险。两年前,尼日利亚一名第三方送货员被杀。后来Jumia对其系统进行了改进,以确保司机不会携带太多的现金在身边。

  艾伊负责给香蕉岛的五个地址送货。香蕉岛可能是尼日利亚最富裕的地区。但Jumia坚称,它并不会局限于一个由富裕买家组成的小市场,它的潜在市场要大得多。

  根据移动运营商贸易组织GSMA的数据,预计到2025年,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将拥有6.9亿智能手机用户,高于2017年底的2.5亿。

  Jumia联合创始人兼联席首席执行官萨夏-波尼诺内克(Sacha Poignonnec)表示,这种规模是一个关键优势。在Jumia运营的14个国家总共约有7亿人口,其中许多国家的人口增长率是世界上最快的。

  “我们的市场已经有4亿个互联网用户,去年我们有400万顾客。”他表示。

  “因此,现在的问题是中产阶级的规模有多大,或7亿人口中有多少人会在我们的平台上花钱——我们(在非洲)有1.5万亿美元的消费者支出,我们还有数千万消费者要追求。今天,我们还远远没有达到任何形式的巅峰。”

  但要成为Jumia的买家,这些智能手机用户还需要数据连接、可支配收入以及银行账户或移动支付钱包。仅尼日利亚就生活着世界上最多的赤贫人口,该国约有8700万赤贫人口。

  因此,电子商务业务不太可能与日益增长的移动数据普及率同步增长。作为尼日利亚钻石银行(Diamond Bank)的首席执行官,尤祖玛-多齐(Uzoma Dozie)将扩大移动银行业务作为优先事项。

  “当你考虑到这些条件,你的市场规模就小了很多。而当你再考虑信任和支付问题时,你会发现现在的市场规模变得更小了。”多齐表示,“现在很难达到规模化发展。”

  为了吸引尽可能多的顾客,Jumia还拥有一个旅游网站、一项外卖服务、一项活动和电影票业务,以及一个允许用户获得小额贷款的支付系统。

  在积极争取市场份额的过程中,Jumia投入了大量资金,结果造成约10亿美元的亏损。在去年,它获得了1.496亿美元收入,但却亏损了1.952亿美元。

  波尼诺内克表示,Jumia专注于降低成本,同时赢得用户。但过去7年,该公司投入了数亿美元,使其成长为唯一一家泛非电商巨头,尽管竞争对手均已衰落。

  去年,Jumia的尼日利亚竞争对手、Naspers投资的Konga在裁减了大约60%的员工后,出售给了数据中心和计算机公司Zinox。许多其他电子商务网站已经缩减规模,关闭或转向其他业务。

  阿纳马说:“考虑到在任何市场上实际建立和提供适当的电子商务服务所需要的条件,在多个国家而不是一个国家进行投资是有道理的——所有倒闭的竞争对手都仅针对单一国家。”

  这些高管表示,作为泛非电商公司,Jumia与保乐力加(Pernode Ricard)、万事达(Mastercard)和中国手机制造商小米等公司签署了合作伙伴关系。这些公司更愿意签署一笔大交易,而不是针对单个国家的小交易。

  阿纳马女士表示,市场的多样性使Jumia得以利用加纳或象牙海岸等较小的国家作为实验室,试点他们可能在尼日利亚和埃及等更大市场推出的项目。例如,2017年在这两个大市场首次推出的Jumia Pay就是先在较小市场上试点后才推出的。

  不过,问题还是存在的。顾客抱怨交货速度太慢或延误,或者拿到的不是自己购买的商品,或者商品的价格差别很大。

  在拉各斯,艾伊给律师阿基诺-奥拉沃耶(Akinlowo Olawoye)送去了四包脱毒茶,奥拉沃耶是代替他姐姐收货的。他说,他已经两年没有在Jumia买东西了,因为拖延和付款问题很常见。

  自那以后,他主要从jiji.ng等分类广告网站订购尼日利亚产品,在那里他可以直接与卖家交谈、安排见面、查看货物并决定是否购买。对于外国产品,他则去亚马逊的美国网站——他说,尽管要多花些费用,但是这让他感到很放心。

  奥拉沃耶问他是否可以在付款前打开包装盒看看货。艾伊解释了Jumia的新规定——先支付,再拆包,如果对商品不满意,在7天内可以退货。

  “这仍然是信任的问题。”奥拉沃耶表示,他想在付款前先看一看货物。“我也不指望在亚马逊上能做到这一点——这是很可悲的,但我们最终会实现这一点的。”(腾讯科技审校/乐学)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