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日产拟收购一家中国电动车公司四分之一股权

2019/05/14 17:46      腾讯科技   


  中国成为全世界最大的电动车市场,这也引发了国外汽车巨头的投资兴趣。据外媒最新消息,据知情人士透露,日本日产汽车公司正考虑投资一家中国电动汽车初创企业,以便在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占据更大的份额。

  据国外媒体报道,消息人士透露,这家日本公司希望收购一家中国电动汽车制造商高达25%的股份,并已将潜在目标缩小到包括威马汽车、浙江合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以及李想创办的车和家公司在内的初创企业。

  由于日产公司的计划不是公开的,这些消息人士要求不具名。

  该计划表明,日产公司正寻求推进电动汽车领域的雄心,这是从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仍担任日产汽车董事会主席之时开始的。去年11月,戈恩因金融不当行为被逮捕,使日产与法国雷诺汽车的联盟陷入混乱,但这家日本汽车制造商不能把目光从中国市场上移开,因为德国大众公司、美国特斯拉公司在内的竞争对手,正在扩大对中国电动车市场的投资。

  在即将公布的2018财年业绩中,日产公司预计将出现十年来最低的年度营业利润,原因是在美国市场的汽车销量放缓和该公司的车型阵容呈现出老化。

  对于投资中国电动汽车公司的消息,日产公司的一位发言人拒绝发表评论,这三家中国电动汽车公司的代表也拒绝发表评论。

  在被罢免之前,戈恩一直在推动日产和雷诺两大汽车公司之间更大程度的整合。20年前,日产和雷诺陷入经营困境时,戈恩将两家公司整合在一起。

  据国外媒体看到的日产公司首席执行官与戈恩之间的电子邮件通信,日产首席执行官Hiroto Saikawa一度提出,可能通过收购中国电动汽车或关联服务公司进入中国市场。

  日产公司是全球电动汽车领域的一支重要力量。按累计销量计算,该公司是全球最大的电动汽车制造商,但是中国电动车市场主要由一些本土制造商主导,比如北汽新能源、比亚迪等公司等。

  外媒指出,如果日产公司能够和一家创新的中国本土电动概念车公司建立合作伙伴关系,有助于帮助日产吸引中国电动车买家。

  据一位知情人士表示,日产希望在中国电动车市场尽早进行投资收购举动,以免未来收购目标过于庞大,入股成本会更高。该公司正在回避那些汽车可能与日产公司自己在电动汽车领域提供的产品发生冲突的玩家。消息人士表示,这家汽车制造商认为,中国初创企业比传统的汽车制造商更灵活,因此更适合于在电动车领域发展,甚至带来行业颠覆。

  知情人士说,作为尽职调查过程的一部分日产的技术专家目前正在评估这些潜在目标公司。另外日产将投资一家中国电动车公司的计划定名为“爱马仕计划”。

  在上述可能的投资目标企业中,浙江众合公司计划在今年年底前交付第二辆批量生产的电动车。2017年,该公司获得了中国经济规划机构——国家发改委的汽车生产许可证。这家总部位于上海的汽车制造商上个月表示,它在B轮融资中筹集了30亿元人民币(合4.36亿美元),据其网站称,这使得该公司诞生以来的融资总额达到70亿元人民币。

  车和家公司由中国青年企业家李想创办,该公司推出了一款电动车车型“理想智造ONE”,定价30多万元人民币,从上个月开始接受消费者预订。这款电动SUV上安装了燃油发电机,能够对车内的电池组进行充电,换言之,这是一辆燃烧汽油的电动车,但是提供了纯电动车的操控体验。

  在创办车和家公司之前,李想曾经在互联网行业多次创业,其中包括IT网站泡泡网以及后来的汽车门户网站“汽车之家”,汽车之家已经是一个上市公司,但是已经被转让给了一个新东家。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四月底,外媒报道称车和家公司正在进行新一轮融资,融资规模在三亿到五亿美元之间。在此次融资之前,车和家公司的估值高达25亿美元。一位知情人士还表示,车和家公司计划在明年在海外上市。

  上述的威马汽车公司,创始人是沃尔沃汽车公司的老将沈晖,主要生产EX5电动SUV。这家公司的总部位于上海市,沈晖上个月表示,得益于传统汽车供应链和销售方面的丰富经验,威马汽车希望成为中国第一家实现盈利的电动车企业,不过这位创始人并未说明盈利的时间表。

  尽管中国的电动汽车销量持续增长,但许多行业观察人士预测,随着电动车投资出现热潮,将会出现制造商产能过程,只有少数的电动车企业才能长期存活下去。过去两年,中国正式注册的电动汽车制造商的数量增加了两倍多,达到480多家。

  另外,全球电动车行业的翘楚企业特斯拉公司已经在中国进行布局,该公司正在中国上海市临港工业区建设一座电动车工厂,将在年底前生产Model 3车型。本地化生产将帮助特斯拉攫取更多的中国电动车份额。

  在电动车领域,日产公司已经拥有丰富的经验,其中该公司在2010年推出了电动车经典车型Leaf,据外媒报道,这款车型在最近全球累计销量超过了40万辆,成为有史以来销量最高的电动车车型。这款车型定价3.6万美元,和特斯拉公司的Model 3比较接近。(腾讯科技审校/承曦)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