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财报

腾讯Q1财报出炉,共收入854亿!产业互联网收入竟达4成以上!

2019/05/15 19:04      IT产业网   


  5月15日,腾讯发布了2019年Q1财报,这是检验腾讯产业互联网战略的重要依据,外界对此关注热切。据财报显示,腾讯Q1季度收入854.65亿元同比增长16%,非通用会计准则下净利209.3亿元同比增长14%,远远高于16家投行分析师预估的203.88亿元净利中位数,超过市场预期。

  在19年Q1季度的腾讯财报中,“金融科技与企业服务”首次成为业务分部并单独披露,这体现了腾讯转型“产业互联网”的决心和野心。据悉,在19年的Q1季度,腾讯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的收入同比增长44%至人民币217.89亿元,主要受益于商业支付及云服务收入的增长。

  可以看出,腾讯的“产业互联网”战略已取得一定进展。能获得如此亮眼成绩,和腾讯一贯以来“佛系”的投资战略是离不开的。

  今年年初,刘炽平公布了腾讯投资的“成绩单”:过去十年间,腾讯共投资了700多家公司,有63家已上市,122家是市值/价值超过10亿美元的独角兽,2018年更是有16家企业上市。

  纵观腾讯这10年来的投资战略,可以说是“佛系”的,“只求共生,不求拥有”。多数时候,腾讯采用占有少数股权为主的投资方式构建生态,输出基础能力给合作伙伴,从而获得进入新领域的机会——这与腾讯的连接战略和产业互联网战略是相辅相成的。

  2018年的重组中,腾讯整合成立了新的云与智慧事业群,未来发展产业互联网的着力点则在于云服务和社交生态等多重“组合拳”。刘炽平强调,腾讯做产业互联网时会把to C 的能力以及to B的能力紧紧结合在一起。

  战略调整后不久,腾讯投资的组合拳战略已显现优势。今年3月赴美IPO的富途证券,当前总市值已超过10亿美元。作为首个赴美敲钟的互联网券商,富途证券不仅有腾讯的资本助力,亦和腾讯云共同成长。由于采用腾讯云作为富途证券的技术“基础设施”,富途的交易系统更加稳,可有效规避流量过大时发生的“闪断”。

  目前,腾讯云已成为腾讯投资生态公司比如富途证券的业务能力之一,助力富途证券在业务和资本上双赢。除了金融领域的富途证券,拼多多、唯品会等电商领域的被投企业,背后亦有来自腾讯云的技术支撑,这也足以体现腾讯强大的产业互联能力。

  在零售领域,腾讯投资的组合拳战略亦充分发挥作用。腾讯投资促进了传统零售行业转型“智慧零售”,也拓宽了腾讯的业务边界,让腾讯得以进入此前鲜少涉足的零售业。

  2018年,腾讯屡屡出手零售行业,先后投资了永辉、海澜之家等企业,又在2018年3月发布“智慧零售”解决方案。腾讯基于微信流量和微信生态,为永辉提供了微信社群运营、小程序卡券促销、会员定向营销等多重助力,这些工具帮助永辉构建了庞大的“私域流量”,大大促进了永辉的销售效率。

  区别于传统的电商平台,腾讯的“智慧零售”强调的并非是电商平台和消费者的关系,而是零售商家与消费者的关系。在腾讯的智慧工具助力下,诸如永辉这样的被投企业可以充分把握主动权,利用微信生态的强大连接能力,发挥用户场景。数据链的上游,连接的是移动支付、公众号、小程序、社交广告、卡券以及金融服务数据,这些大数据与腾讯云提供的服务结合在一起,可帮助被投企业实现更好的客户关系管理、自身生产周期管理以及个性化触达。

  在数字内容领域,腾讯投资也大放光彩,不仅助力阅文集团成功上市,还帮助阅文集团创造出更多IP并进行多元化变现。据悉,阅文集团在2018年上市第一年营收便达到50亿之多腾讯拥有影视、视频、动漫等多种业务,能和阅文集团旗下IP进行良好的联动。2018年,腾讯影业发布的7个东方故事作品中,近半数由阅文集团与腾讯影业联合开发。据了解,随着腾讯“新文创”战略的逐步推进,未来阅文集团的IP将持续释放出价值。

  尽管腾讯投资表面看似“佛系”,但却用腾讯本身的生态系统连接起各行各业,如电商、零售、数字内容等等。研报显示,共计30家投行分析师给腾讯“买入”、“增持”或 “跑赢大市”的积极评级,权威大行瑞信、高盛等更是给出“买入”评级。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