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马斯克发图晒新设计太空互联网卫星 拟15日发射60颗

2019/05/13 09:16      腾讯科技   


  5月13日消息,据外媒报道,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Elon Musk)日前在Twitter发布了该公司经过重新设计的卫星图片。这是接近最终设计的“星链项目”(Starlink)卫星的第一张官方照片,马斯克证实将使用猎鹰9号火箭将60颗卫星于5月15日送入预定轨道。

  此次发射任务在SpaceX内部被称为Starlink v0.9,尽管这不是该公司首次次发射“星链项目”的运行卫星,但它将是SpaceX第一次使用猎鹰9号火箭发射其自家卫星。此外,此次发射有效载荷将是迄今为止由SpaceX发射的最重载荷,这标志着该公司朝着实现其庞大太空互联网目标迈出了第一步,这个太空网络由约1.2万颗卫星组成。

  简单地说,SpaceX的Starlink v0.9发射是非常独特的,原因有以下几点:

  除了发射60颗重约13000公斤的卫星这一史无前例的壮举外,每颗小卫星的外形和分配器/有效载荷适配器样式都是前所未见的。SpaceX似乎将这些卫星设置在方形的分配器上,上面有四个独立的卫星象限。这些卫星本身看起来也很奇怪,甚至很难在整流罩中分辨出它们的个数。

  然而,看起来每颗“星链项目”卫星都是个相对较薄的长方形,可能顶部和底部是方形。也有可能它们都是矩形的,分配器两个主要部分组成。不管怎样,Starlink v0.9有效载荷几乎无法归类为任何当前可识别的卫星,这一事实本身就令人感到兴奋。此外,卫星设计和工程技术进步几十年来一直处于相对停滞状态,特别是在外形和结构布局方面。大多数现代卫星都是简单的方形盒子,里面装有电子设备,有效载荷则固定在外部。

  从表面上看,SpaceX“星链项目”测试卫星并没有这样经得起考验的设计风格。但在某种程度上说,这只是经过计算的风险,因为目前那些行之有效的卫星设计规则显得有点儿保守,这在几十年的轨道运行中得到了决定性的证明。扔掉卫星设计教程或许会增加失败的可能性,但却可以帮助寻求全新的思维、设计、建造和发射航天器的方法。

  即使与SpaceX首次推出的Borg-Cubeesque有效载荷相比,诸如SpaceX发射的Iridium Next和OneWeb这样相当创新的卫星网络看起来也显得平淡无奇。SpaceX的“星链项目”布局前往未见。与此同时,这一奇怪的新方法似乎使数十颗卫星的密度和堆叠效率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最大限度。

  尽管多年来一直在使用相同的标准猎鹰火箭整流罩,但SpaceX仍设法将60颗卫星(每个重约200-300公斤)塞进整流罩的底部,并留下相当数量的未使用容积以供未来扩展。

  SpaceX总裁兼首席运营官格温·肖特维尔(Gwynne Shotwell)称,Starlink v0.9卫星非常接近SpaceX的最终设计。然而,SpaceX仍然认为它们是其卫星项目的“试验品”,没有将成为“星链项目”独特设计关键部分的光学(激光)互连。此次发射任务目前计划在美国东部时间5月15日晚上10点30分进行,发射窗口持续4个小时。在执行发射任务之前,猎鹰9号火箭将在5月13日之前进行例行的静态点火测试。

  马斯克表示,SpaceX实际上已经完全摆脱了卫星分配器的中间人,而是依靠卫星本身的结构来充当它们自己的发射适配器和部署机制。在过去,这只能在小得多的规模上完成,比如通常发射2-3颗卫星,但从未尝试过像SpaceX那样大规模的发射。(腾讯科技审校/金鹿)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