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评论

转型成绩初显,百度回购10亿美元股票,为市场注入强心剂

2019/05/17 23:59      IT产业网   


  5月17日,百度公布了2019年第一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股票报告。本季度百度营收241亿元人民币(约合35.9亿美元),同比增长15%,剔除分拆业务对收入的影响,同比增长21%。百度公司同时宣布,董事会已经批准推出新的股票回购计划,公司将在2020年7月1日之前回购不超过10亿美元的百度股票。

  除了营收增长外,百度第一季度财报的其余几项核心指标均出现了下滑,说明在人口红利渐逝,经济调整期的现实境遇下,互联网原本躺着赚钱的时代已经过去了。诚如李彦宏在财报内部信中所言:“2019年,世界正在经历着急剧的变化,产业价值链不断受到冲击,新旧动能面临转换,外部环境的不确定、竞争的加剧,导致整个科技行业都进入震荡期,百度公司也不例外。”

  但本次财报中也显示,虽然核心业务较往年略有下滑,但百度云与AI业务仍保持了稳定的增长势头,在AI领域多年的布局与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初步成效,而下滑部分受到了运营成本增加的影响,除开外部成本上涨因素,运营成本投入也为百度全线业务带来了巨大的用户数量增长。AI领域在未来可见的无限前景与客户增量都在财报中呈现出了更加健康的收入结构,是百度转型即将迎来曙光的明确证明,而这其中所蕴含的公司价值远远超出股价所能揭示的现状。

  而就百度本身来说,截至2019年3月31日,其持有的现金、现金等价物、限制性现金和短期投资总值为人民币1436亿元(约合214亿美元)。而其第一财季自由现金流为人民币-13亿元(约合-1.95亿美元)。现金流如此充沛的百度,此次股价在市场中明显受到低估,这也是百度愿意拿出10亿美元回购股票的原因之一。

  综合来看,本次回购既是百度将公司价值被严重低估这一信息传递给市场的重要举措、是稳定股价、增强投资者信心的宣告。另一方面,现金流充沛的百度也可借此举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增加每股盈利水平,进一步提高净资产收益率。

  坦率来讲,在经济调整期,百度第一季度能取得如此成绩,已是不易。事实上若我们观察同一时期发布财报的公司,也能或多或少的看到经济调整期给企业营收增长带来的负面影响。腾讯2019年第一季度财报数据显示其营收同比增长16%,净利润同比增长17%;但2018年第一季度营收同比增长则是48%,净利润同比增长则为61%。积极转型、调整营收结构,在复杂的环境中找到前进方向并持续发力,才是百度为我们传递出最关键的信息。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