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夯实移动基础 百度战略稳步落地

2019/05/19 22:49      IT产业网   


  移动互联网增速放缓已成为行业的普遍认知,人口红利消失的下半场,对用户时长和新增量市场的争夺正成为主要玩家的新突破点。从百度刚刚发布的第一季度财报看,百度的用户规模和用户时长上,都堪称“逆势上扬”,AI加持下移动业务整体大幅提升,百度移动生态进一步夯实。

  百度财报显示,第一季度百度APP 日活跃用户达1.74亿,同比增长28%;好看视频日活跃用户达2200万,同比增长768%;百度App和短视频信息流总用户时长同比增长83%。百家号内容创作者达到210万;智能小程序月活跃用户达到1.81亿,环比增长23%。

  用户数据的增长证明了内容生态和人工智能对于移动业务的巨大驱动力。从财报数据可看出,百度“夯实移动基础”的战略方向在顺利落地。正如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在财报发布后的内部信中所说,“在移动业务上,我们会继续强化、放大百度已经形成的一超多强的产品矩阵优势,在搜索、信息流双引擎驱动的基础上进一步升级为生态思维,通过社区化运营、垂类内容深耕、新交互形式提升用户时长和黏性。在活跃用户量和有效时长增长的基础上,实现收入结构的多元化和商业模式的健康良性升级。”

  以短视频为例,在去年的百度世界大会上,好看视频上线了全球好看、好看陪伴、头号玩家、原创音乐人4个内容计划,重点投入海外、亲子、游戏和音乐4个垂直类目,希望通过这4个方向进行内容差异化突破。今年,好看视频更是频频发力内容生态领域,年初全面上线创作者分成计划, 4月联合北京大学生电影节设立好看视频电影节特别竞赛单元,以来吸引优质大学生影视创作者。一年时间,好看视频依靠百度AI、搜索、信息流资源的运营,DAU增长了10倍。目前好看视频拥有超过42万的视频创作者,超过4.6万的视频日活跃创作者,并于今年3月在设备独立数上取得了1.22亿台的佳绩。依靠“搜索+信息流”百度掌握流量入口,极有可能在未来快速孵化出更多的重量级App。

  今年春节,百度创纪录地拿出9个亿来参与春节红包活动也是意在反哺自己旗下的移动应用,带来用户的流量。众所周知,几乎全部互联网企业都在面临一二线城市增长乏力的困境,渠道下沉、市场下沉成为了整个行业的共识。让三四线城市甚至城镇农村了解、接触互联网产品门槛很高,而百度借力春晚的平台,成功触达这部分用户。

  春晚流量池为百度带来208亿次的互动,百度App、好看视频、全民小视频、百度贴吧、看多多等百度系产品矩阵下载量剧增,德银报告分析指出,百度家族App在春节红包活动中增加的新用户约占过去3个月平均DAU的78%,增长量位列所有企业第一。

  百度夯实移动基础的战略稳定前行,从一季度财报来看,百度的移动生态建设取得了明显进展,在活跃用户量和有效时长增长的基础上,商业模式的健康良性升级也在加速。随着移动互联网智能化趋势的到来,行业巨头在存量市场的竞争,又会爆发出怎样的新玩法、新模式呢?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