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华软科技发布数字农信大平台战略

2019/05/23 15:15      IT产业网   


  金融科技创新在很短的时间内彻底改变了人们支付、借贷、投资等习惯和方式,各类金融机构纷纷走上数字化转型之路。基于新一代技术架构的更先进的IT部署、基于大数据分析的精准营销、基于智能服务的高效运营等正广泛推广,推动金融服务向更低成本、 更高效率、场景化和更好体验等方向升级。

  农信系统在我国金融体系中有着特殊而重要的地位,其法人机构数量占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半壁江山,服务范围更是覆盖超过国土面积90%的广大农村地区的近6亿人口。在国家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大背景下,我国农信系统也面临着采用新技术变革传统经营模式,提高金融惠农的支持能力,以更好服务于广大三农的历史使命。因此,数字化转型对于我国农信系统的各类金融机构而言有着更为特殊的意义。

  农信数字化转型  需要几大关键能力

  我国农信系统在金融服务方面定位于服务三农和金融普惠。在日新月异的市场环境下,我国农信系统要实现数字化转型,需要打造几个方面的关键能力。

  一,是新场景获客能力。随着我国农村人口的持续流失,农信系统普遍面临着客户群老龄化、年轻客户占比低的问题,严重影响发展基础和可持续经营。而互联网已成为城乡年轻一代的生活方式,农信系统金融机构提供的产品和服务将越来越需要融入他们的工作生活场景,进行线上营销获客。而网络也打破了金融服务的时空限制,各类金融机构的线上客户争夺将不再划分地域和人群,因此也将更加激烈。

  二,是经营模式创新能力。我国网民和智能手机用户的快速增长,以及各类金融服务的线上化、便捷化,使我国金融用户的规模迅速扩大,交易频度大幅提升,对服务体验的要求不断提高,使用服务的模式也不再能事先预测。因此,农信系统更加需要以客户为中心,借助大数据和精准分析进一步聚焦客户,并在经营中实时感知客户需求,传统的经营模式需要转型创新。

  三,是新产品开发能力。近几年,我国大中型银行纷纷加强小微企业服务,做进一步的市场下沉,这对中小银行带来了更大的竞争压力。农信系统提供的各类金融产品需要更加个性化和特色化,加强错位竞争。未来金融机构的业务增长,将主要依赖于快速、持续地在市场上推出新产品和服务。因此,提高特色新产品的开发能力对农信的数字化转型至关重要。

  四,是新技术应用和管理能力。如今,各类金融创新已高度依赖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农信类金融机构也需要与时俱进,加强这些新技术的引进和使用。此外,为支持更快的市场响应和业务创新,也需建立IT敏捷开发、快速迭代、自动化管理的能力。

  打造智能大平台  启动数字化新战略

  在当今的互联网时代,快速变迁的⽤户是企业争夺的中心,企业间的竞争就是对用户响应力的比拼。不断快速响应、探索、挖掘甚至引领⽤户需求,是企业得以⽣存和持续发展的关键。企业为了及时响应用户需求,往往需要整合内部可快速应变和复用的资源及能力,形成企业级赋能大平台。而原有追求稳定和规范管理的后台无法胜任,由此也诞生了整合后台资源和能力、有效赋能前端客户服务的“大中台”。因此,近年来企业平台化发展已是大势所趋,对于创新活跃、竞争激烈的金融行业尤其如此。

  此次,华软科技为支持农信的转型升级而推出“数字农信大平台战略”,即是采用云计算、大数据、AI等新技术,以平台化战略思想,助力农信类金融机构构建“智能大中台”,整合发挥省域联社的资源和能力优势,结合我国农信系统多级法人的管理模式,在开放生态构建、业务创新、数据赋能、科技赋能等方面,全面支持各级农信的创新发展,助力我国农信系统也走上数字化生存发展的快车道。

  华软科技“智能大中台”主要支撑业务和数据等农信核心资源和能力的创新复用。其中,业务中台包括客户平台、产品平台、交易平台、流程平台,实现这四大关键业务要素的能力整合和前端赋能;并结合农信前端的各类实际业务场景,通过开放API,实现产品服务输出、场景金融和便民普惠。而数据中台,则可整合全省农信的各类数据构建真正的大数据平台和数据湖,并通过各种大数据引擎和算法,挖掘数据价值,建立精准的分析模型,有效支持各级联社的业务创新。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华软科技数字农信大平台战略在前端提供了先进的无服务器架构,依托支持多租户的移动服务平台MBaaS和功能服务平台FaaS,可快速实现移动应用开发和各级联社的差异化应用,支持各级农信社实现业务的差异化、特色化发展和先进的移动化、场景化服务。

  综上所述,有了华软科技数字农信大平台的支持,各级农信既可以共享省级大平台、大数据整合的规模优势,又可实现灵活的应用部署和业务差异化,打造高度契合和有效的数字化发展新模式,借助新技术的力量实现弯道超车。

  数字农信大平台  多维赋能业务创新

  华软科技推出的数字农信大平台战略,可实现对各级农信的多维赋能。

  其一,开放生态赋能。华软科技数字农信大平台具备开放银行功能,遵循先进的开放银行标准规范,可实现API全生命周期的管理以及各类产品服务的移动化、场景化嵌入,支持各级农信的开放合作和数字生态构建。

  其二,数据赋能。我国农信系统省级联合的模式和IT统一建设机制,可实现省级的数据集中和整合共享,数据量大,数据类型也多元复杂,是真正的大数据。而先进的AI算法和模型应用,数据量越大将越精准。省级联社的大数据可提供足够的数据支持,提高模型的准确度和分析的科学性。比如,依托省联社数据做的客户画像,将比市县联社的更精准有效,对各级农信的客户营销将更有指导性。

  其三,业务创新赋能。未来各级农信的产品服务将走向差异化和特色化,实现高粘性的本地化特色经营,建立独特的竞争优势和服务模式。而原有省级联合建设的业务系统,往往架构老旧、灵活性不足,很难有效支持各地农信的差异化发展。华软科技数字农信大平台,采用先进的分布式、微服务架构,各类银行应用可以像搭积木一样快速装配,并支持“一键式”自动化部署,可充分满足各级农信的特色业务发展需求,加快产品和服务创新。

  其四,科技赋能。华软科技数字农信大平台战略,可支持省级农信的IT联合统一建设以及各级农信的应用创新,充分共享IT统一建设的集约、高效、安全、专业。省级联社可以进一步提升科技赋能的能力,更有力地支持下属各级联社的创新发展。

  华软科技是我国金融科技创新的领先企业,秉承“科技致新,金融至简”的发展理念,采用新一代信息技术自主研发技术平台,服务创新型银行,助力高成长企业,为各类金融机构适应互联网商业环境、实现数字化转型提供先进的解决方案。此次,华软科技推出的数字农信大平台战略,就是真正契合我国农信系统发展现状的具有前瞻性和先进性的数字化转型战略。

  受市场环境变化和新技术的驱动,我国金融科技创新蓬勃发展,金融行业原有市场格局正发生深刻的变化,各类金融机构均将重新定位经营发展模式及核心竞争力。农信领域的金融机构作为我国金融市场的重要组成,借力新技术构建新模式和新业态,也将把握时代机遇走上更好的发展道路。在此过程中,华软科技等金融科技企业也将获得更多的市场机会和发展空间。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