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SpaceX猎鹰9号火箭2020年将向月球发射多个月球登陆器

2019/06/03 09:51      腾讯科技   


1_副本.jpg

  6月3日消息,据外媒报道,美国宇航局(NASA)已经向三家公司授予价值2.53亿美元的合同,支持它们研发三款商业月球登陆器,并计划于2020年或2021年尝试首次登月任务。据报道,SpaceX的猎鹰9号火箭将发射三个月球登陆器中的至少两个。

  这项名为“商业月球有效载荷服务”(CLPS)的NASA计划创建于2018年,目的是利用和扩大商业月球航天器开发潮流。包括NASA最新授予的合同,目前有六家以上的公司正在认真地追求商业或部分商业月球航天器的研发和生产目标,所有这些都要在本世纪20年代初发射。对于大多数公司来说,SpaceX的猎鹰9号火箭提供的高性能和低廉成本是一个关键的推动因素。

  重返月球计划关注度很高,包括欧洲航天局的“月球村”(Moon Village)计划以及NASA自己的载人月球任务Artemis。两者都属于长期概念,资金不足却野心勃勃,而在此之前将建立公私伙伴关系更为现实,目标是在未来2-5年内在月球上投放可能10到100公斤的可用有效载荷。

  以色列的IAI和SpaceIL选择搭乘猎鹰9号火箭的“顺风车”,并由此成为了第一个用Beresheet航天器绕月飞行的商业团队。但由于一个相当小的软件问题,该团队几乎没有成功实施月球着陆。SpaceIL/IAI已经开始计划后续行动。

  由于SpaceX、Spaceflight和SpaceIL成功展示了拼车发射服务的潜力,将其作为向月球发送航天器的一种可行方法,猎鹰9号火箭(可能还有猎鹰重型火箭)已成为任何未来商业月球登陆器发射的最佳选择。鉴于已知运载火箭的5个月球登陆器中有3个或4个至少暂时出现在猎鹰9号上,很明显,该行业也意识到了这一事实。

  尽管上述大多数公司都计划推出更具雄心的下一代航天器,但它们首次发射的有效载荷可能都足够轻,可以搭乘猎鹰9号火箭、Atlas V/Vulcan或Ariane 5/6等运载火箭的顺风车。至少对有些以月球为目标的公司来说,技术上的成功可能很快就会伴随着商业服务的推出,这些服务需要向月球表面进行定期发射。几家公司已暗示,有效载荷成本低至每公斤100万到200万美元之间,这是可以理解的溢价,实际上可能会将商业月球运输服务转变为一项可行的业务。

  无论这一市场如何发展,首次商业月球着陆尝试将使2020年和2021年成为公共和私人太空探索最令人兴奋的时刻。(腾讯科技审校/金鹿)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