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SpaceX获得NASA资助 研发用于发射月球登陆器重型火箭

2019/05/17 11:18      腾讯科技   


  5月17日消息,据外媒报道,作为2024年重返月球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美国宇航局(NASA)日前宣布了一系列奖项,为11家公司提供了高达4550万美元的资金扶持,用于帮助研究月球登陆器、航天器以及太空加油技术。

  被美国宇航局选中的幸运对象包括SpaceX、蓝色起源公司(Blue Origin)、Masten Space公司以及Sierra Nevada公司,还有波音公司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等美国航空领域承包商。诚然,美国宇航局在2024年之前真正实现载人登月的机会微乎其微。然而,随着该机构3个月来相对迅速的转变,从接受白宫建议到授予奖励,这些成功的机会至少能够帮助其暂时避开不可能实现的目标。事实上,SpaceX相信自己的登月器最早可以在2023年首次登月。

  这些公司主要进行概念研究和制造原型机,但值得注意的是,亚马逊创始人杰夫·贝索斯(Jeff Bezos)旗下的蓝色起源公司也得到了资助,帮助建造完整的运输车原型。

  自从美国宇航局发布月球着陆器征求建议书(RFP)以来,正好过去了90天(3个月),11家被选中的美国公司现在可以开始完善他们的设计、运营理念,甚至在少数情况下建造原型机。至少从获得资助的资金和原型数量来看,用于这些研究的4550万美元中的大部分似乎毫不意外地流向了波音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这两家军工领域的重量级公司对美国宇航局的载人航天采购保持了数十年的垄断。

  在过去13年中,这两家公司共从美国宇航局获取了不少于350亿美元的资金。到目前为止,两家公司都已经于2014年用Delta IV Heavy火箭发射了半成品的原型航天器(猎户座,Orion)。SLS火箭和“猎户座”航天器的开发时间数次被推迟,而且不太可能在2021年之前完成其无人驾驶首次试射,可能会再次延期。

  SpaceX是接受美国宇航局资金进行月球着陆器相关设计研究的11家公司之一。从表面上看,该公司长期以来始终在分析这个潜在的用例,他们所提供的设计比美国宇航局所描述的登月计划要复杂得多。SpaceX总裁兼首席运营官格温·肖特维尔(Gwynne Shotwell)表示:“SpaceX成立的目的就是帮助人类成为航天文明。我们很高兴能延长我们与美国宇航局的长期合作伙伴关系,以帮助人类重返月球,并最终进入更遥远的宇宙。”

  然而,最重要的是,必须强调下,这些美国宇航局资助的研究(特别是那些依然处于设计阶段的研究)都还没有构建原型,实际上还都只是纸上谈兵的概念。美国宇航局的资助将有助于激励这些公司至少分析和充实其相对于手头任务和时间框架的能力,但不能保证11项研究都能转化为最终硬件合同。

  不管有多少限制,SpaceX提出的下降级段(即月球登陆器)无疑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如果SpaceX赢得了开发合同,该登陆器将尽可能以经过飞行验证的猎鹰9号火箭和载人龙飞船(Crew Dragon)系统为基础,转化为一种甚至在首次发射时就能取得巨大成功的航天器。第一次登月尝试最早可能在2023年进行,并将利用SpaceX自己的猎鹰重型火箭性能,这是目前投入使用的最强大火箭。

  虽然SpaceX目前还没有发布任何渲染图,但可以肯定其月球登陆器在某种程度上可与蓝色起源公司刚刚宣布的“蓝月亮”登陆器相媲美,后者能够向月球表面运送6.5吨有效载荷。SpaceX将不再使用氢和氧为燃料,而是使用载人龙飞船的NTO/MMH推进装置,或者将登陆器置于猎鹰9号火箭已经非常成熟的液体煤油/氧气上级和梅林真空(MVAC)引擎上。

  令人印象深刻的是,SpaceX月球登陆器的有效载荷是“蓝月亮”的近2倍,可向月球表面运送多达12吨有效载荷。这种有效载荷可以为史无前例的大型宇航员舱/上升级段提供动力,也可以用来运送真正大规模的机器人或货物有效载荷。此外,SpaceX认为,具有上述能力的下降级段可能会成为优秀的轨道转移级段、加油拖船等。该登陆器还将作为SpaceX所需的所有先进技术的完整试验床,以实现其可持续、可靠和负担得起的太阳系殖民目标。

  图4:猎鹰重型火箭所有27个Merlin 1D引擎在点火和升空后几秒钟内的壮观景象

  时间会告诉我们,美国宇航局是否真的想要打破现状,以更快、更据成本效益的方式登上月球,或者他们是否会改掉那些陈腐的习惯,最大限度地节省成本。不过,直到美国宇航局开始将实际开发和硬件生产合同授予一个或几个待研究的提案时,才会有迹象表明其月球雄心将朝着哪个方向发展。(腾讯科技审校/金鹿)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