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马斯克:SpaceX在德州佛州两地同时开建星际飞船原型

2019/05/15 14:02      腾讯科技   


1_副本.jpg

  5月15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SpaceX公司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Elon Musk)证实,该公司正在位于佛罗里达州的一处工厂制造第二艘星际飞船(Starship)原型,目前已经处于组装的早期阶段。这艘星际飞船原型与德克萨斯州南部正在制造的原型并无二致。

  SpaceX同时在德克萨斯州和佛罗里达州建造星际飞船原型的计划已经公开有一段时间。然而,最近媒体拍摄的照片首次证实SpaceX已经开始在佛罗里达州组装星际飞船原型。SpaceX在全尺寸大推力火箭研发史上的做法可能是独一无二的,其策略是让不同团队在不同地点建造大致相同的原型,这可能是加快研发的一种巧妙方法。

  2018年底前后,SpaceX开始迅速扩大其在德克萨斯州博卡奇卡的业务,并开始建造最终被称为星际测试飞船Starhopper的设备。星际测试飞船实际上是SpaceX获得制造可操作星际飞船经验的试验台,其功能不太可能超越低速、低空悬停等测试工作。

  而星际飞船原型主要用于测试SpaceX的猛禽(Raptor)发动机以及相关航空电子设备和软件,同时让工作人员练习如何焊接飞船钢材。公司位于德克萨斯州博卡奇卡的星际测试飞船在4月初进行了两次“跳跃测试”,预计最早在5月底开始第二轮动力飞行测试。

  2019年3月,SpaceX位于博卡奇卡的团队开始组装和焊接更薄的不锈钢板,以打造第一艘具备在轨飞行能力的星际飞船原型。包括尚未安装的金属机头和油箱部分,这艘星际飞船原型机大约有32.5米高,目前剩下的大部分工作可能集中在星际飞船尾部。简单地说,眼前更复杂的建造任务包括星际飞船的驱动三脚架,驱动器,飞船燃料箱以及能够处理7台猛禽发动机同时运行的推力结构。

  在全速运转时,7台猛禽发动机所产生的推力将超过猎鹰9号推力的1.5倍,这可能需要对猎鹰火箭的octaweb推力结构进行改进。

  简而言之,SpaceX要想完成星际飞船的建造还有许多问题有待解决。包括SpaceX如何将直径为9米的火箭部件从佛罗里达州的新设施运送到30至50公里外的卡纳维拉尔角。无论如何,由于两个类似的团队在同时研究同一个问题,SpaceX的研发速度将比目前更高。

  时间会证明这种双线发展战略是否最终会取得成功,但马斯克在2018年12月表示,对于SpaceX在2020年底前首次尝试将星际飞船原型发射入轨,他有六成把握。(腾讯科技审校/皎晗)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