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贝索斯太空公司或向月球发送机器人/人类 可能与NASA合作

2019/05/09 16:07      腾讯科技   


  5月9日消息,据外媒报道,美国当地时间周四,杰夫·贝索斯(Jeff Bezos)将宣布旗下太空公司蓝色起源(Blue Original)的相关消息。从该公司向媒体发出的邀请函图片(从月球遥望地球),暗示这位亚马逊创始人将利用蓝色起源公司向月球表面发射机器人和人类执行任务,而且其可能已经与美国宇航局(NASA)达成合作协议。

  如果事实真是如此,贝索斯绝非有这种雄心的唯一科技巨头。美国航空航天承包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已经公布了与美国宇航局合作的月球计划,埃隆·马斯克(Elon Musk)旗下火箭公司SpaceX已经宣布绕月飞行计划,而美国宇航局局长吉姆·布里登斯廷(Jim Bridenstein)在3月份向参议院建议,该机构对使用商业重型运载火箭执行月球载人任务持开放态度。SpaceX的猎鹰重型火箭(Falcon Heavy)就可以执行这样的任务。

  在过去的几年里,人们对重返月球越来越感兴趣。特朗普政府已经宣布,希望美国宇航局能在2024年之前将人类送至月球表面。美国宇航局还宣布了建立“月球空间站”Gateway的计划,并将与多个太空机构合作开发。Gateway空间站为商业公司提供了开发月球探索能力的机会,以便为相关飞行任务提供支持。

  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在与美国宇航局合作和月球探测方面有着悠久的历史,它曾是阿波罗任务的承包商之一。但亿万富翁马斯克和贝索斯代表着蓬勃发展的商业航天产业,两人在这一点上所走的道路没有太大不同。这两家公司的共同之处在于,它们在很大程度上都是创始人愿景的产物。贝索斯在2000年创立了蓝色起源公司,当时亚马逊刚刚上市3年,为其带来了大量财富。两年后,刚刚出售PayPal的马斯克用自己的个人财富创办了SpaceX。

  然而,自从那以来,两家公司的发展道路出现了分歧。在接下来的15年里,蓝色起源公司几乎没有发出任何声音,除了一些争议。贝索斯在21世纪初收购了德克萨斯州的土地,并在那里建立了该公司的测试设施。此外,该公司与美国宇航局达成了约2570万美元的太空探索协议,偶尔发布其实现某些里程碑的小公告。贝索斯仍然是蓝色起源公司的唯一所有者,《福布斯》杂志估计,这位世界首富已经将超过15亿美元的个人财富注入了这家公司,资金来源是其出售亚马逊股票所得。

  与此同时,SpaceX则显得活跃得多。2003年12月,该公司开始制造声音,当时它将其第一枚火箭“猎鹰一号”(Falcon One),从该公司位于加州霍桑的总部运往华盛顿特区,目的是在国家购物中心向受邀的国会工作人员、美国宇航局和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官员揭开这枚火箭的神秘面纱。马斯克定期宣传该公司及其未来计划,目光坚定地盯着马斯克的个人愿景,即SpaceX将帮助实现“人类成为多行星物种”目标的先锋。

  马斯克还更积极地获得风险融资和政府合同,以支持他的公司运转。尽管马斯克仍然持有公司多数股权(超过50%),但Pitchbook的数据显示,到目前为止,SpaceX通过风险融资、赠款和发行债券筹集了25亿美元以上的资金,目前估值超过315亿美元。最近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文件显示,SpaceX计划今年再筹集5亿美元资本。

  在过去十年中,SpaceX始终积极吸引着公众的关注,尽管它将硅谷的“快速行动,打破常规”精神带到了传统上更为保守的航空工业中。

  风投公司Space Angels创始人查德·安德森(Chad Anderson)说:“SpaceX正在放弃尝试新事物,快速创新,打破新事物。他们进行了相当多的测试,我们也看到了许多失败,比如火箭爆炸。不过,令他们感到自豪的是,他们愿意尝试新事物,并以此方式真正激发了公众的想象力。”

  相比之下,蓝色起源公司很少对其未来计划发表郑重声明,除非涉及公共合同或不可避免的其他原因,它更愿意让媒体把精力集中在其已经完成的事情上。安德森称:“贝索斯自豪地宣布,每当他做出重大决定时,他喜欢谈论自己已经做到的事情。”一个罕见的例外是其月球计划:该公司于2017年首次宣布了机器人货物运送着陆器“蓝色月亮”(Blue Moon)项目,去年夏天又透露其有个登陆月球的五年计划。

  虽然SpaceX对其高风险的迭代创新战略采取了高调方式,但蓝色起源公司几乎与之完全相反。后者的座右铭是“Gradatim Ferociter”,拉丁语翻译过来就是“步步为营”。在接受采访时,贝索斯引用了一句古老的军事格言:“缓慢就是平稳,平稳就是快速”。每次回收的火箭成功发射和着陆时,贝索斯都会在其一侧涂上乌龟,这是对伊索“缓慢而稳定赢得比赛”信念的肯定。

  尽管贝索斯喜欢坚持更慢、更完美的发展方法,但不可否认的是,SpaceX已经取得了更多的成功,至少到目前为止是这样。尽管蓝色起源公司迄今已经成功发射了11次,但它还没有将任何航天器送入轨道,而是保持将其发射到亚轨道,就像启发其当前系统的水星航天器(Mercury)一样。

  与此同时,SpaceX成功地进行了70多次商业轨道发射,其中不仅包括将卫星送入轨道,而且还成功地向国际空间站运送了15次补给。这是第一家向空间站运送货物的公司,该公司还成功发射了两枚猎鹰重型火箭,这是目前商业火箭中最强大的火箭。

  当然,取得这些成就也让SpaceX付出了许多代价。它已经遭遇多次发射失败,其中几次甚至导致了客户的有效载荷损失。最近,SpaceX在测试将宇航员送往国际空间站的火箭时发生事故,导致该航天器毁掉,而且还可能将送宇航员到空间站的时间表推迟到2020年。该公司原本计划在2017年进行第一次成功的载人飞行。

  在这场登上月球的亿万富翁竞赛中,贝索斯和马斯克分别把自己塑造成了乌龟和野兔。但至少要到本世纪20年代中期,我们才可能知道哪种方法最终会胜出。 (腾讯科技审校/金鹿)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