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SpaceX龙飞船降落伞测试失败 NASA年内恐难送人上太空

2019/05/10 09:41      腾讯科技   


7_副本.jpg

  5月10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一名官员昨日在众议院小组委员会听证会上表示,SpaceX载人龙飞船最近的一次降落伞测试“并不令人满意”。虽然其并没有透露具体细节,但现在看来,NASA不太可能很快就有能力将宇航员送上太空。

  美国众议院科学、空间和技术委员会昨天在华盛顿特区举行了一场听证会,讨论NASA的登月计划,以及压缩登月计划时间对于人类登上火星等的影响。然而在听证会期间,话题转到了上个月发生在内华达州德拉玛干湖(Delamar Dry Lake)的一次测试事件。当时SpaceX正在测试载人龙飞船的降落伞系统。

  在回答阿拉巴马州国会议员莫里斯·布鲁克斯(Morris Brooks)提出的问题时,美国宇航局负责人类探索和行动的副局长比尔·格斯滕迈尔(Bill Gerstenmaier)说:“这次测试结果并不令人满意。”格斯滕迈尔说:“我们没有得到我们想要的结果,但是我们得到了一些可能会影响未来降落伞设计的信息。”

  当被问及不想要的结果是什么意思时,这位NASA官员表示,测试设备“在与地面撞击时受损”。

  SpaceX发言人也证实了这一事件,称这是一次旨在测量降落伞承受压力的“高级开发测试”。然而,SpaceX没有使用真正的载人龙飞船,而是使用了一个简单的金属雪橇作为测试设备。据发言人称,在测试过程中降落伞并没有完全打开,雪橇以“高于预期的速度”撞向地面,没有人受伤,测试现场也没有发生财产损失。

  这是一次有意而为之的“特别”测试,其中四个降落伞中的一个在降落过程中被禁用。该测试旨在模拟单个降落伞打开失败时的情况。SpaceX发言人表示,该公司过去已经“成功地”进行5次类似试验。然而,就像格斯滕迈尔在听证会上解释的那样,剩下的三个降落伞并没有如期正常工作。

  至于失败的原因,格斯滕迈尔也无法提供一个明确答案。

  他对委员会说:“我们仍然需要弄清楚这到底是测试装置设置的故障,还是与降落伞的包装、索具等有关。”他说,在测试失败期间,每个降落伞罩内的载荷信息都被记录下来,这些数据将用于调查原因。

  格斯滕迈尔说,他对解决这个问题感到“放心”。NASA正“全力”解决这个问题。他还试图从积极角度看待这件事。

  “我不认为这是负面的,”他告诉委员会。“这就是我们测试的原因。这就是为什么我们想推进计划的原因。这是给我们的礼物。我们得到的数据是独一无二的,这将帮助我们设计和理解测试中的细微差别,以及需要修复的问题。”

  SpaceX发言人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他表示,从这次异常测试中收集的数据“提供了行业领先的积极见解,也为未来的测试提供了信息,并让我们能够开发出更安全的系统”。到目前为止,SpaceX已经完成了19次降落伞系统测试,在NASA将宇航员送上太空之前,还计划进行更多测试。

  在听证会上,NASA安全和咨询小组主席帕特里夏·桑德斯(Patricia Sanders)告诉委员会,近几个月来“商业宇航员计划”(CommercialCrewProgram)安排了大量降落伞测试,其中包括NASA和欧洲航天局(European Space Agency)合作开发的猎户座(Orion)飞船。“不太令人满意的结果和一些测试表明,可能需要重新设计或对设计进行调整,”她说。

  NASA的“商业宇航员计划”始于2010年,是NASA与SpaceX、波音和蓝色起源等私营太空公司之间的合作,目的是开发往返地球轨道的更廉价交通工具。SpaceX并不是唯一一家开发商业宇航员技术的私营公司。

  国会议员没有询问格斯滕迈尔波音公司最近的降落伞测试结果。但在听证会结束后,他证实,波音“星际飞船”Starliner的降落伞降落测试遇到了类似SpaceX的异常情况。

  SpaceX发言人并没有回应有关降落伞测试失败是否会影响NASA的计划时间表。NASA也没有回应相关问题在项目时间上会产生何种影响。

  现在看来,加之上个月载人龙飞船火箭助推器测试失败,NASA越来越不可能在2019年对SpaceX载人龙飞船进行载人测试。

  载人龙飞船的首次载人测试原定于今年7月25日进行,但鉴于过去几周发生的事件,这似乎过于乐观。自2011年航天飞机退役以来,美国一直没有能力独立向太空运送宇航员,一直依赖俄罗斯的联盟号计划。(腾讯科技编译/皎晗)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