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从云通信到智能通信 讯众通信的破局成长之道

2019/06/11 10:49      《英才》杂志 荆玉  


  《英才》杂志/荆玉

  随着阿里、腾讯等巨头的纷纷入局以及众多中小企业加入,短短几年,国内的云通信市场经历了从快速增长到逐渐饱和的过程。

  “传统的云通信市场已经渐趋饱和,与AI和大数据技术相结合的智能通信将是ToB企业通信服务发展的主流。”讯众通信董事长朴圣根在接受《英才》记者专访时表示。

  图为讯众通信董事长朴圣根

  作为行业内较早开始接触云通信的企业,讯众通信牢牢把握了时代的风口,短时间内实现了融资和上市。同时,讯众也是国内少数能够盈利的云通信企业之一。

  在布局云通信全能力服务生态后,讯众通信又提出了“智能+通信”的战略,用AI和大数据技术赋能云通信,成为从云通信到智能通信升级的先行者。

  抓住企业云通信风口

  讯众通信最早的业务开始于面向中小企业的呼叫中心SaaS服务,其盈利主要来自于SaaS软件收费。

  在几年的尝试之后,讯众逐渐意识到中小企业为主的服务模式在中国是走不通的。在此背景之下,讯众从2014年开始谋求转型。恰好随着4G网络与移动互联网的应用迅速普及,一大批的消费类的移动互联网企业从中崛起,这些企业有着强烈的通讯服务的需求。讯众抓住了这一机遇,开始为大中型的消费互联网企业提供服务。

  讯众服务的企业包括京东、小米等头部的互联网公司,相比中小企业,这些大型互联网公司的付费意愿更强,能够维持长期的合作关系。

  图为讯众通信官网展示的合作伙伴及客户

  事实证明,讯众的转型策略是成功的。原先仍然固守中小企业SaaS服务的对手多数仍然处于亏损状态,而市场规模也没有积累到足以构成垄断。而讯众从为小而散的中小企业服务,到为集中度很高的大客户服务,其营收和净利润呈现了几何级别的增长。

  图为讯众通信官网展示的产品及产业链

  数据显示,讯众的营收从2014年的2427万增长到了2018年的8.55亿,净利润则从33.83万增长到了5078万。而讯众也从服务4万多家中小企业转变为服务3000多家大中型企业。朴圣根告诉记者,目前讯众前10大客户为其营收的贡献达到40%。

  从消费互联网到产业互联网

  在面向消费级互联网的云通信领域,讯众不断发力,并努力打通了PaaS和SaaS服务,为企业赋能。通过自我培植和外延并购,讯众又增加了视频会议、呼叫中心BPO外包等服务,并最终形成了覆盖SaaS+PaaS+BPO外包的全产业链。

  不过,随着云通信行业的快速发展,其市场红利也吸引着各种势力加入战局,云通信行业的赛道已经逐渐拥挤,市场已经逐渐饱和。

  从2018年开始,讯众基于自有和外部的技术储备,开始做智能通讯的解决方案,将AI、大数据、物联网技术能力,融合到云通信平台建立智能通信,让客户得到更加智能化、更精准的通信服务。

  “AI和大数据把传统的呼叫中心功能变得更加智能,降低了劳动力的成本,同时管理手段更加科学。”朴圣根还告诉记者,“在大数据技术上,我们通过为运营商提供技术建模能力,去实现企业的精准营销服务。”

  如今,讯众着眼的不仅是消费互联网,而是更广阔的的产业互联网。在朴圣根看来,产业互联网相关的所有制造型企业、生产类企业以及资源型企业,都要数字化转型和升级。为了迎接产业互联网,讯众通信也在提前布局,打造生态链逐渐弱化PaaS收入结构,把更高毛利的AI放进呼叫中心,继续深入做行业解决方案,把产业结构做完整等。

  谋求A股上市

  作为新三板云通信第一股,讯众通信一直保持着不错的业绩。从其财务数据来看,相较同行业的新三板企业,讯众股份的营收位于中上水平,净利润则远高于同行。

  朴圣根告诉记者,目前,讯众通信正在申请登陆A股上市。以目前的业绩和市场布局作为基础,讯众通信也有望借助A股市场的资源实现跨越式发展。

  展望未来几年的发展,朴圣根对5G时代的到来充满信心,认为其将会是智能通信行业的全新机遇。

  朴圣根告诉记者,5G时代的高速带宽将会给予AI视觉以非常便捷的体验,届时视频客服、远程维护、远程医疗、远程控制将会实现蓬勃的发展。这对于工业互联网也将是极大的助益,使得工业互联网成为一个远程的联络中心、应急响应中心、指挥中心。

  美国视频会议领域的独角兽Zoom于今年4月份美股上市,市值已经突破160亿美元,高市值中也包含着投资者对于其在5G时代发展空间的巨大想象。

  在该领域,讯众也已先发布局:2016年公司开辟了专门的云视讯业务板块,如今已从单一的云服务拓展到“云+端”、“软+硬”的一体化方案,已经在包括中国供销集团、协和医院、美赞臣等知名企业中投入使用。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