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微网通联:云通信助力双十一狂欢

2018/11/15 09:39      IT产业网   


  上个周末,相信无数的剁手族经历了熬夜清空购物车的兴奋。双十一狂欢节终于暂落帷幕,相关数据也随之曝光——全网最终销售额达3143亿元,同比增长24.3%;阿里以2135亿元的销售额独领风骚,甚至创造了两小时内突破千亿的历史;包裹方面,全网包裹量虽然有所下降,但依然达到了惊人的13.52亿个;全网交易有93.6%的销售贡献来自移动端的用户……可以说,今年的双十一稳中求进,实现了又一个全面跨越。

  自2009年开始,“双十一”的旗帜由天猫平台率先打出,而今已迎来了十周年。从本来为单身狗而设的节日,向着社会购物节的方向发展,俨然已获得了全民的允可。购物狂欢带来的是产业链的升级、巨大的社会效益与经济贡献,这不仅得益于电商平台对网购人群的多年市场培育,更离不开众多商家、银行、物流、通信、媒体等社会各行各业的参与与支撑。

  云通信服务:全面保障为双十一格局护航

1.jpg

  在整个狂欢流程中,无论是平台/商家的前期预热、通知,还是买家在登陆过程中的验证、购物过程中的订单确认,抑或是订单后续的物流跟进等环节,快速、高效的即时通信可谓必不可少。因此,在这一各行业共同努力打造的盛事中,通信技术的保障不容有任何闪失。

  近年来,在三大运营商移动通信技术的基础上,汇聚短信、语音、流量等各类形式的云通信技术日臻成熟,不仅在打通互联网与移动通信技术环节充当着水电煤的角色,更在桥接商家与购物者,让大众体验技术升级、为购物带来变革体验环节发挥着巨大作用。

  对于各大云通信企业而言,双十一必然是一个不可多得的发力契机,甚至称之为最重要的业绩增长点也不为过。

  但同时,摆在此类企业面前的,也将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包含了通道资源、硬件设施、平台承载、运维能力以及快速反应能力等各方面的硬核考验。风起扬帆时,能够在如此重大的时机经得起大规模挑战的云通信企业市场竞争力可见一斑。

  综观当前,腾讯、阿里、网易等大厂都已纷纷入局云通信行业,让新的风口之谈愈演愈烈。同时,一批如梦网、微网通联、大汉三通等有着先发优势的企业在稳步发力之际,行业新秀也日益增长,云通信服务大局可谓日渐成熟。可预见的是,即使未来电商节日类的需求成倍增长,通信技术的保障也完全可以应付自如。

  通信数据管中窥豹:全民狂欢下的消费升级

  正所谓静水深流,看似简单粗暴的双十一数据背后,是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社会的巨大变迁的结果,以及伴随而生的国民消费水平大升级。这一点,从近年来电商、物流类的消费短信数据可管窥一二。

2.jpg

  基于行业分析及自身运营数据,微网通联在双十一期间发布了一则的消费短信报告。从该报告中我们发现,近年来随着双十一等电商购物节的规模与频次增长,商家与用户交互的形式与深度日益成熟,在空间、时间以及深度上都有了创新。

  首先,在购物各个环节,短信模式呈现多样化趋势。除了大家习以为常的短信引流外,在交易过程中,账户注册、登陆、改密、账单确认、账单修订等众多节点基本上实现了短信覆盖;此外,由于非常规商品如旅游、理财、保险类产品以及跨境交易的迸发,还催生了各具特色的短信场景。

  其次,在时间周期上,双十一已经完全不再局限于一个日期。针对这一点的表现,除了电商平台不同创新玩法的预热比去年提前三周,大多数商家的预售活动也都提前引爆。微网通联短信平台的报告显示,自十月下旬至十一月初,预热期间的短信量级比2017年增长60%以上,到10号之前的黄金期,数据同比增长几近翻了一番。10日与11日两天则完成了增幅的全面引爆。因此,就整个时间跨度来讲,双十一的持续热度堪称一次最长的假期。

  此外,物流方面,虽然今年的包裹数量达到13.52亿,但相较去年实则是下降了,这主要归因于消费升级的趋势下客单价的明显提升。据天猫给出的数据,服饰鞋包类的交易占比逐年下降,更多的成交金额分配到了3C数码、家装家饰、美容护理等高单价的细分品类上。消费升级的另一个佐证就是物流类短信规模的不减反增。

  从微网通联所服务的几大头部物流企业反馈的数据来看,物流环节的发货通知、物流跟踪、到货提醒、取件通知,综合场景达十余种,整体发送量呈倍数级增长,与之相应的客户体验也越来越完善。“国民消费等级提升,让高质量消费时代到来,意味着物流行业需要匹配更高的通信服务。双十一是社会商业基础设施的一次大考,不断辅助物流快递类企业完善各环节通信高效便捷,才能推高商业效能的极限。”微网通联负责人如是说。

  据悉,微网通联深耕移动即时通信领域十余年,始终着力于以技术沉淀与平台运维为驱动,为全行业的云通信运营支撑服务,实现终端用户和企业应用的高效融合通信。其服务客户上万家,产品覆盖十几亿用户,每年可帮助客户与终端用户完成千亿次互动。

  狂欢背后的思考

  据阿里CEO张勇给出的数据,此次双十一阿里平台的消费者中,90后占比达46%,80以后的消费者约占8成,人群结构较十年前已经发生了巨变。

  不难想象,随着互联网消费人群的代际变迁以及中国社会变革的深化,中国社会消费观将继续升级转化,双十一狂欢势必向着更加高品质、高要求的方向发展。未来双十一购物狂欢节,将围绕如何让大众更加便利、舒适地进行购物打造,因而整个购物及售后环节更智能化、更强有力的保障便成为努力方向,对云通信保障的要求也将越来越高。

  2018双十一已经落幕,但更完善国民消费格局将会稳步向前,购物狂欢的背后有着云通信等技术的加持;而云通信技术的发展也不会止步,在云通信的背后,有一批微网通联这样的企业始终在默默努力。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