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投资人呼吁索尼剥离半导体卖掉金融 专心做娱乐巨头

2019/06/14 13:21      网易科技报道   


  6月14日日消息,据路透社报道,美国当地时间周四,知名激进投资人丹尼尔·勒布(Daniel Loeb)旗下对冲基金Third Point呼吁索尼剥离半导体业务,并出售所持Sony Financial和其他部门股份,以将自己打造为全球领先的娱乐巨头。

  这是六年来勒布第二次将矛头对准这家日本电子产品制造商。路透社今年4月报道称,Third Point此前曾首次将目标对准索尼。Third Point在致投资者的一封信中表示,该基金持有索尼股份目前价值15亿美元。

  在一份102页的报告中,这家总部位于纽约的对冲基金表示,索尼股价被低估的部分原因是其复杂的结构,并敦促管理层采取大胆行动进行精简。勒布称,半导体部门“常被投资者视为事后之计”,应分拆成名为Sony Technologies的日本上市公司。

  勒布在信中对投资者表示,尽管日本是半导体行业的先驱,但其他亚洲国家已经蚕食了日本的市场份额,即便索尼“保住了自己的市场份额”。他表示,“新索尼”将成为游戏、音乐、电影和电子产品领域的创意娱乐领袖。

  Third Point写道,索尼还应考虑出售索尼金融控股公司(Sony Financial Holdings)、M3、Olympus以及Spotify Technology SA的股份。通过出售这些股份,索尼可以“显著降低结构复杂性”,而结构复杂始终是影响该公司估值的一个主要负面因素。索尼拒绝置评。

  勒布对索尼首席执行官吉田健一郎(Kenichiro Yoshida)表示支持,称他可以把注意力转向解锁资产价值方面,从而打造一个“更强大的索尼”。

  到目前为止,Third Point与索尼的关系始终都很友好,双方上周在纽约举行了会晤。当时勒布和几位同事与包括吉田健一郎在内的索尼高管探讨了这家对冲基金的想法。

  数周以来,关于勒布可能希望索尼做些什么以及索尼将如何回应的传言很多。但到目前为止,索尼还没有对Third Point的建议给出任何回应。

  当勒布2013年首次接触索尼时,他建立了一个大约10亿美元的头寸,并亲手给索尼首席执行官平井一夫(Kazuo Hirai)写了一封信,呼吁该公司剥离其娱乐部门。他还曾公开表示,自己的投资获得了20%的回报,他后悔错过了更大的收益。

  6年后,平井一夫辞去了索尼公司首席执行官一职,日本的许多税法规定也发生了变化,这使得企业剥离那些可能不太合拍的业务变得更具吸引力。

  勒布再次来到日本,正值日本掀起一波新的维权浪潮,ValueAct、King Street Capital Management和Fir Tree Partners等投资者,都在推动Olympus、东芝以及Kyushu Railway Company进行改革。

  习惯了传统业务模式的日本公司往往不愿屈服于投资者的压力。然而,勒布的挑战通常会取得成功。去年,他试图推翻美国食品公司Campbell Soup公司的整个董事会,尽管该公司的创始家族成员控制着其大部分股份,他最终得到了两个董事会席位。

  Third Point在2019年第一季度的投资回报率为9%,主要得益于雀巢的收益。而该对冲基金曾在2018年公开批评雀巢“策略混乱”。(小小)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