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快讯

特斯拉拥有一个秘密实验室自行研发电池 以期削弱对松下的依赖

2019/06/27 08:20      腾讯科技   


  据外媒报道,据五名员工透露,特斯拉正在研究自己生产电池的方法。它有一个秘密的实验室,正在自行开发电池技术,以期减少对松下的依赖。

  自2014年这两家公司签署广泛的合作协议以来,特斯拉一直依赖松下来生产电池。

  这一举措可能帮助特斯拉提供比现在价格更便宜、性能更高的电动汽车,而无需向外部供应商或合作伙伴支付费用,也不必与它们共享数据和资源。根据市场研究公司IHS Markit的研究,电池是电动汽车成本的主要组成部分。

  该公司首席执行官伊隆-马斯克(Elon Musk)在6月初的公司年度股东大会上承认,该公司过去一直受到“电池限制”。这意味着电池的短缺限制了特斯拉电动汽车和储能系统(Powerwall和PowerPack)的生产和销售。

  生产自己的电池也符合马斯克的总体目标,即让特斯拉尽可能地“垂直整合”,这意味着开发、制造和销售它所能做的一切——甚至是它自己的企业软件。

  但对一家最近推行了成本削减措施、仍在努力完善其大批量汽车生产的公司来说,高产量地生产电池将是另一项挑战。

  特斯拉和松下没有回应置评请求。

  秘密实验室

  特斯拉的员工在该公司位于加藤路的工厂的“Skunkworks实验室”里进行了一些电池制造研究工作。该实验室距离特斯拉位于加州弗里蒙特的汽车厂只有几分钟的路程。

  该工厂是特斯拉现在生产Model 3、Model S和Model X汽车的地方,而其电池是在内华达州斯帕克斯Gigafactory超级工厂生产的,这是一家与松下共同拥有和运营的工厂。

  特斯拉的现任员工和前员工表示,特斯拉电池研发团队的员工现在正专注于设计和制造先进的锂离子电池,以及新的生产设备和工艺,这些生产设备和工艺可以让特斯拉生产大量电池。

  上个月,特斯拉发布了招聘多名电池设计、电池生产设备和电池制造工艺工程师的信息。

  即使特斯拉如愿开始自己生产电池,该公司也不太可能在短期内切断与松下和其他电池供应商的关系。

  熟悉电池供应商谈判情况的特斯拉员工表示,该公司最有可能与松下和LG合作,让它们为其上海超级工厂最初生产的Model 3汽车提供电池。该工厂可能在2019年底开始生产,并于2020年开始大规模生产。

  在特斯拉内部员工和粉丝中,人们广泛讨论了特斯拉自己生产至少部分电池的目标。

  在该公司6月份的年度股东大会上,马斯克邀请了首席技术官斯特劳贝尔(JB Straubel)和技术副总裁德鲁-巴格利诺(Drew Baglino)在台上向股东介绍特斯拉的电池相关举措。

  马斯克鼓励外部投资者关注特斯拉的两个战略问题:该公司多快能提供完全自动驾驶的汽车,以及该公司“扩大电池生产规模,降低每千瓦小时成本”的计划。他说,特斯拉还没有准备好“披露相关信息”,并将在2019年年底前披露更多细节,包括今年5月完成收购Maxwell科技公司的情况。

  特斯拉首席技术官斯特劳贝尔说:“现在比我想象的更明显,我们需要一个大规模生产电池的解决方案。”

  巴格利诺补充说:“我们不能袖手旁观。我们正在采取一切必要的行动来掌握我们自己的命运,无论是在技术上还是其他方面。我想,通过与合作伙伴多年合作积累的经验,我们最终将能够提出解决这一问题的解决方案。”

  紧张的关系

  目前,有报道称特斯拉和松下之间的关系紧张。

  今年1月,松下与丰田达成了一项合作协议,它们通过一家由丰田控股的合资企业来合作生产汽车电池。4月初,松下表示,它将暂时冻结对特斯拉超级工厂的投资。

  几天后,马斯克指责松下放慢了Model 3的生产速度,称在它们共同拥有的超级工厂,松下生产线的产量仅为其产能(即24 GWh)的三分之二。马斯克在微博网站Twitter上写道:“在现有生产线接近35GWh的理论产量之前,特斯拉不会投入新的资金来扩大产能。”

  最近几周,在特斯拉进行裁员和其他削减成本之后,松下在内华达州超级工厂雇佣了多名特斯拉前员工,包括技术人员、主管、流程和系统工程师。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特斯拉前人力资源员工表示,几年前,从特斯拉跳槽到松下还不像现在这样常见。这位知情人士说,薪酬、培训制度和更明确的工作政策,尤其是如何赚取和获得休假时间,这些因素都帮助吸引了特斯拉员工跳槽到其日本合作伙伴松下公司。(腾讯科技审校/乐学)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