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如果“为人所不为,为人所不能为”之于人是美德,它之于AI应该是基本责任

2019/07/05 11:27      IT产业网   


  人工智能时代破晓初至,在迎接曙光的道路上,除了以“创新加速度”急速向前,时刻不忘技术前进路上的“初心”也格外重要。

  7月3日,“Baidu Create 2019”百度AI开发者大会在国家会议中心如期而至,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携手百度五大高管共同亮相主论坛,交出一份聚焦产业智能化的 “AI成绩单”。

  当前,凭借着领先的技术实力和创新进展,百度已经成为中国人工智能领域的“头雁”:百度大脑代表了当今中国人工智能的最高水平,其对内支持百度所有业务,对外全方位开放赋能合作伙伴与开发者;百度智能小程序凭借开源打法,为行业带来完全不同的“小程序生态”;Apollo全面升级至5.0版本,生态合作伙伴规模达到150余家,“阿波龙”自动驾驶巴士已实现小规模量产,智能城市“ACE王牌计划”解决方案落地保定、千岛湖等地……

  然而,在这次AI开发者大会上,李彦宏除了秀出“技术肌肉”硬实力外,还特意强调了技术的“情怀”:既懂技术,又懂产业的开发者们,不仅在各个行业寻找着各种各样的市场机会,也希望用技术为社会增加价值,为人们带来更好的生活感受,让技术能够服务于每一个人,能够造福社会。

  如果说对于人来说,“为人所不为,为人所不能为”是一种难能可贵的美德,那对于AI而言,这更应该是一份基本的责任。在李彦宏看来,人工智能存在的价值是教人学习、让人成长,而非取代人,而AI的终极理想应该是“为人类带来更多的自由和可能”,并且定义了“AI伦理”的四个原则,即安全可控、防止因为技术带来的不平等、教人学习、为人类带来更多自由和可能。

  在2017年,李彦宏更新百度使命,将从前的“让人们最平等便捷地获取信息找到所求”,拓展为“用科技让复杂的世界更简单”,而完成这份新使命的方式,就是要借助人工智能等创新科技的力量化繁为简,通过科技的力量,让人们链接世界更加简单,也让更多的人没有门槛地使用技术、便捷平等地享受技术成果。

  言辞掷地就需以行为声。

  当下的百度,不仅将人工智能的视野投向自动驾驶、智慧城市等领域,也将目光落在各界所普遍关注的社会问题,从身边的事情着眼,以实际行动续着对AI伦理、AI价值观的思考。

  早在2016年底,百度就上线了“AI寻人”公益服务。针对走失人员长期“失联”容貌外形改变,家属提供的旧照片较难辨识这一痛点,百度通过与民政部、宝贝回家等政府部门和公益组织长期合作,接入人工智能人脸识别技术迅速精准比对照片,大幅度提升寻亲效率。李彦宏在2019年百度开发者大会现场说,“在过去这几年,百度个相关部门形成合作,已经发生了20万次以上的人脸识别比对,帮助超过了6700个家庭重新团聚”。

  未来,百度AI寻人将覆盖民政部全国1600家救助站,并且接入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等更多机构,持续投入,以“AI”之力创造“爱”的团聚奇迹。

  除此之外,李彦宏在演讲中还介绍了百度员工将语音技术应用至盲人按摩院,从而为视障按摩师们带来便利的故事。

  按摩院,是许多视力障碍人士赖以谋生的场景之一,尽管这一行业已经发展多年,但对于盲人来说仍然有许多不便之处亟待解决,比如室内温度调节、开关窗帘、设定闹钟等,看似平凡的动作对视障人士来说都可能像一场小型冒险,必须谨慎小心才能完成。

  来自百度的工程师们发现这一痛点后,自掏腰包以智能语音技术“爆改”盲人按摩院,对空调、窗帘等设施进行智能化改造,为店里装上了小度音箱,此后盲人师傅们只要喊一声“小度小度”,就能开关空调、调节温度、定闹钟,这为他们的工作和生活带来了巨大的改变。

  当下,AI助盲行动已经开始向更多城市扩散,百度也正在与各地盲协及无障碍协会合作,计划三个月内全国六个城市进行盲人按摩店的示范试点改造,让更多盲人朋友可以通过AI技术,与这个世界温暖对话。

  在李彦宏看来,科技存在的意义不仅是让生活变得更有趣,让汽车、交通更智能,让服务更贴心,也更应该帮助更多家庭团圆、让更多人享受从未有过的便利,“这也是每一个百度人不分昼夜、努力创新所追寻的意义”。

  当下,科技的进步日新月异,创新为我们带来无数的便捷,五六年前,我们还无法想象手机上点一点就能叫到车、吃上饭,难以相信只要动动嘴就能指挥家中的电器有条不紊的运转,甚至视频消费、网络直播所带来的乐趣也超乎预期。但是,在享受技术所为我们带来对于“快乐阈值”上升的同时,也应该相应地时刻回望技术对于社会中那些常被忽视的角落所带来的改变。

  作为中国互联网企业家中为数不多工程师出身的“技术派”,李彦宏不仅对技术有着一份偏执和信仰,他对于“技术于人的价值”这一议题也尤为关注。在人工智能作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并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的今天,进击向前参与全球技术创新舞台上的较量固然重要,但脚踏实地推进身边的“小确幸式”变革也同样意义非凡。

  正如李彦宏强调的“Do Better,科技为更好”,技术的发展终究是为了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美好生活,创新企业应当与时偕行,共同以科技创新之力营造更好的当下、赢得更好的机遇,最终迎接更好的未来。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