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艾维继任者奉行实用主义 或有机会成为库克接班人

2019/07/07 16:13      腾讯科技   


  7月7日消息,据外媒报道,在为苹果工作的20年里,杰夫·威廉姆斯(Jeff Williams)从当初负责采购的主管变成了领导这家科技巨头所有运营业务的负责人。

  现在,威廉姆斯被赋予了新的职责,即创造出苹果新的标志性产品。对于威廉姆斯和苹果来说,这是一项至关重要的考验,因为苹果险种需要全新的热门产品。

  自2015年担任苹果首席运营官以来,威廉姆斯始终被视为未来可能的CEO人选。上周,当苹果首席设计官乔尼·艾维(Jony Ive)宣布将于年底前离职时,威廉姆斯被任命为软件和硬件设计管理负责人,这是该公司多年来最大的高管变动,加强了人们对威廉姆斯成为蒂姆·库克(Tim Cook)接班人的预期。

  与此同时,威廉姆斯拥有辨别正确项目、拒绝错误项目以及推动软件和工业设计师前进的能力,这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苹果是否能取得成功。

  自从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在艾维的帮助下,于20世纪90年代重振了苹果公司以来,设计始终是苹果公司的核心。而让威廉姆斯主管苹果设计工作标志着苹果的全新起点:以前从未有这样的人直接管理核心产品开发,尤其是这个人还是通过运营部门晋升的,这是个涉及规划、采购和物流的领域。

  苹果没有让威廉姆斯接受采访,但曾与他共事的人表示,在产品开发过程中,威廉姆斯比库克更引人注目。他们说,威廉姆斯对产品的外观和感觉表现出了兴趣,并帮助引导Apple Watch从与iPhone捆绑、专注于时尚和健身的产品,转变为拥有无线连接和更多健康功能的产品,这是他的首要任务之一。

  不过,知情人士说,威廉姆斯本质上依然是运营高管,他在物流和规划方面的技能使他更像是任务的实施者,而不是发明家。一名前同事说:“威廉姆斯看到的是我们当前所处的位置,而不是未来几年我们需要达到的位置。”他还称赞了威廉姆斯的领导能力、多才多艺和百科全书般的记忆力。

  苹果一直试图强调威廉姆斯对产品开发的参与,其中包括研发以及向新产品注入生命活力背后的商业战略。最近,他在苹果网站上的传记被修改为:“威廉姆斯与设计团队密切合作,领导Apple Watch的开发,并监督负责Apple Watch的工程团队。”根据该页面的存档版本,直到上月底,该部分还写道:“他还监督Apple Watch的开发。”

  苹果拒绝就这一变化发表评论。

  许多密切关注苹果公司的观察人士说,考虑到该公司高管团队以外的人接替艾维职责可能面临的诸多挑战,任命威廉姆斯担负新的角色是明智之举。知情人士说,他的角色需要领导一个团队,帮助将产品概念化,与软件、硬件和运营部门合作,并将这些想法转化为优雅、实用的真正产品。

  市场调查机构TECHnalysis技术分析师鲍勃·奥唐奈(Bob O‘Donnell)说:“要找到真正能取代艾维的人几乎是不可能的,他们正在做的旨在暗示:‘让我们重新定位我们对这件事的看法,让其他人监督几位年轻设计师,给他们留出创新的空间。’现在是加入新鲜血液的时候了,毕竟最近几款iPhone看起来真的很相似。”

  事实上,苹果面临寻找成功新产品的压力越来越大。iPhone的销量在不断下滑,而包括智能手表和AirPod无线耳机在内的较新产品虽然销量不错,但不足以弥补这一差距。在最近一个季度,苹果的可穿戴设备、家居以及配件部门(其中还包括Apple TV、iPod和Beats产品)的销售额总计为51亿美元。然而,iPhone的总收入却同比下降了65亿美元。

  苹果音乐流媒体服务Apple Music和其他服务正在快速增长,但该公司需要持续的硬件销售才能保持该业务的受众不断增长。

  总部位于美国加州伯林格姆的对冲基金Ensemble Capital总裁肖恩·斯坦纳德-斯托克顿(Sean Stannard-Stockton)表示:“手机销售已经停滞不前,那么苹果下一个愿景是什么?你本可以看着艾维说:‘他是史蒂夫·乔布斯的灵魂。’我只是想知道他们现在是否还有创造未来的能力。”

  威廉姆斯将有两名副手帮助他完成这项工作,更不用说在乔布斯创造的产品文化中沉浸多年的经验。苹果上周任命艾维的前高级副手埃文斯·汉基(Evans Hankey)为其工业设计副总裁。汉基毕业于斯坦福大学产品设计专业,大约12年前加入了苹果工业设计团队,并在设计团队担任了几年管理工作。多年来,她分享了许多产品设计专利。

  现年56岁的威廉姆斯还将负责管理艾伦·戴伊(Alan Dye)领导的软件设计师团队,戴伊是负责人机接口技术的副总裁。戴伊是平面设计师,2006年加入苹果的营销和沟通团队,他领导这个团队已经有五年多时间。苹果发言人拒绝让汉基和戴伊接受采访。

  威廉姆斯在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获得机械工程本科学位,他与库克有很多共同之处。两人都在杜克大学获得了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并且都曾在苹果的竞争对手IBM工作过。在威廉姆斯于2011年被选为乔布斯的继任者之前,库克担任着苹果的首席运营官职位。

  威廉姆斯参与产品开发已超过十年。iPod的共同创造者托尼·法德尔(Tony Fadell)于2008年离开苹果后,乔布斯将威廉姆斯提拔到领导团队中,当时艾维负责iPhone 4的开发。知情人士说,有些工程师和设计师质疑这位曾经的IBM供应链高管如何能取代法德尔,但威廉姆斯最终打消了这些疑虑。

  iPhone 4的特点采用玻璃背板,而不是过去使用的塑料背板。知情人士说,在一次热工程会议上,威廉姆斯向工程师们提出了关于新材料将如何影响设备性能的问题,他还拿起原型来评估它的感觉。这位人士称:“对于一个谈判代表和电子表格制作者来说,这是令人印象深刻的,但对他来说却很自然。”

  市场研究公司Creative Strategy的科技分析师卡罗琳娜·米拉内西(Carolina Milanesi)表示,威廉姆斯的运营背景可能是他担任新职位时的重要优势。她说:“你需要在可能的事情和有意义的事情之间保持平衡。如果每个人都从设计的角度出发,那可能不会带来最好的产品。” (腾讯科技审校/金鹿)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