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外媒曝苹果怪现象:首席运营官比库克更关注新产品开发

2019/07/07 16:11      腾讯科技   


  最近,在苹果工作近三十年的设计大师艾维宣布将离开苹果公司,外界担心这将给苹果硬件产品设计、开发带来不利影响。尤其是在库克担任首席执行官之后,苹果硬件产品被指严重缺乏创新能力,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和笔记本电脑这三大件的销量已经连续多年下滑。

  据国外媒体报道,在苹果内部,首席运营官威廉姆斯在产品开发方面投入的时间甚至要比首席执行官库克还要多。

  需要指出的是,一般而言,首席运营官主要负责公司的日常运营,提升供应链、制造、销售等效率,让现有的产品和服务产生稳定的收入和利润。首席运营官一般并不关注代表公司未来商业机会的新产品设计或者新技术研发。

  在宣布艾维离职时,苹果宣布两名负责工业设计的高管将会向首席运营官威廉姆斯回报,当时,人们对赋予威廉姆斯设计职责的决定表示怀疑。

  也有媒体指出,过去艾维直接向最高领导人库克汇报工作,如今设计高管向首席运营官汇报工作,这也意味着苹果向来拥有特殊地位的工业设计部门遭到了某种微妙的地位降级。

  苹果在其新闻稿中指出,威廉姆斯在苹果手表的开发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外媒报道称,威廉姆斯在产品开发方面所扮演的角色实际上比蒂姆·库克更引人注目。

  与威廉姆斯共事过的苹果内部人士说,在产品开发过程中,威廉姆斯比库克更引人注目。他们说,威廉姆斯对产品的外观和感觉表现出了兴趣,并帮助苹果手表从一个与苹果手机挂钩的注重时尚和健身的产品,转变为一个拥有无线连接和更多健康运动功能的产品,这也成为他的首要任务之一。

  据国外媒体报道,威廉姆斯在产品开发方面的作用在过去十多年中逐渐增强。他和艾维是一个团队的成员,负责开发iPhone 4。在这个过程中,威廉姆斯展示了他的工程技术能力。

  苹果当时设计的iPhone 4采用的是玻璃背板,而不是以往型号的塑料背板。这位人士说,在一次热工程技术会议上,威廉姆斯向工程师们提出了新材料将如何影响设备性能的问题。他还拿起了原型机来评估它的感觉。

  这名内部人士表示:“对于(首席运营官)这样一个商务谈判代表、成天和电子表格打交道的高管来说,他的行动令人印象深刻,这对他来说显得很自然。

  另一方面,威廉姆斯的一位前同事表示,“他看到的是我们目前的状况,而不是未来几年我们需要达到的水平。”

  外媒分析指出,用苹果现有高管团队以外的人取代艾维将极其困难。

  除了威廉姆斯之外,在苹果新的“工业设计高管组合”中,Evans Hankey担任苹果工业设计副总裁,Alan Dye担任人机界面设计副总裁。两人将向威廉姆斯汇报工作。

  对于艾维的离职,诸多媒体也指出,这和苹果公司最近几年中逐渐忽视电子产品的设计,甚至向互联网领域转型有关系。

  众所周知的是,长期以来,苹果手机被指创新力度越来越小,每年仅仅是一些“小打小闹”的常规升级,比如更换新一代自行设计的处理器等等。再加上用户使用现有手机的周期延长,这已经严重打击了苹果手机的销量,苹果手机业务的跌幅已经到了两位数。在中国、印度等市场更是出现了大幅暴跌,市场地位快速下降。

  在担任首席执行官之前,库克担任苹果首席运营官,他采取电子产品外包制造的模式,降低了苹果的运营成本,库克还通过多元化采购,降低了零部件采购成本。不过和业务运营相比,一般认为库克远远不具备乔布斯那样的远见卓识,很难创造出iPhone这样一个定义了全新品类、甚至颠覆人类社会工作、生活的革命性产品。

  在苹果手机问世十年后,苹果仍然没有再推出一款重大创新的新产品。其中,在智能手表市场,库克时期推出的苹果手表仅仅是一个踏上末班车的“迟到者”。(腾讯科技审校/承曦)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