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苹果进军音频内容服务:重金寻求节目版权

2019/07/17 13:38      腾讯科技   


  在过去几年中,音频内容市场在全球越来越火爆,重现了网络视频当年的场面。对此,过去只做聚合平台的苹果公司也心动了。

  据外媒最新消息,知情人士透露,苹果公司计划为其音频服务独有的原创内容提供资金,增加对该行业的投资,以遏制竞争对手Spotify和Stitcher。

  知情人士称,该公司高管已与媒体公司及其代表接触,讨论购买音频内容的版权。由于对话还处于初步阶段,这些人士要求不具名。苹果尚未制定明确的战略,但已表示计划进行以前没有进行过的音频内容交易。

  曾几何时,苹果几乎创造了音频内容业务,它创建了一个聚合平台,通过人们的手机、智能手表和电脑,从互联网上提供了数千个音频内容。

  据业内高管说,苹果音频应用软件在大多数音频内容的收听量中仍占50%至70%。

  随着苹果获取音频内容版权的消息传出,全球最大在线音乐服务商Spotify周二在纽约的股价下跌2.7%,报收于150.09美元,创下三周来最大盘中跌幅。截至周一收盘,该股今年累计上涨36%。

  自2005年首次推出音频内容业务以来,苹果多年来一直没有对业务做出重大改变。最近,苹果专注于升级其应用软件,并为音频内容制作者添加了新的工具。尽管如此,新进入者已经蚕食了苹果一度坚不可摧的地位,通过提供独家音频内容来吸引新用户。

  苹果公司加州库比蒂诺总部的代表拒绝置评。

  音频内容应用

  苹果去年推出了音频内容分析工具,让音频内容制作者能够更深入地了解听众和他们的行为。

  今年,苹果宣布了一款专门针对苹果电脑的音频内容应用软件,并推出了一个网络界面,以扩大通过其服务收听音频内容的人数。

  苹果任命高管奥利弗·舒瑟(Oliver Schusser)负责音频内容和音乐业务,本·凯夫(Ben Cave)负责音频内容战略。

  Art19公司的首席营收官莱克斯·弗里德曼(Lex Friedman)说:“如果你没有在苹果的音频平台中列出节目,你在音频内容市场就没有任何位置。”据悉,Art19为Wondery传媒公司和Tribune等音频内容制作人提供服务。这位高层表示,考虑到竞争对手最近的活动,“如果苹果不做任何独家音频内容,我会感到惊讶。”

  视频服务

  迄今为止,苹果一直没有为音频内容提供资金,以避免给人一种偏袒某些内容的感觉(苹果仅仅是音频内容聚合平台)。但这家科技巨头已经表示有兴趣为其发行的部分节目提供资金。

  该公司正在为一项名为Apple TV+的新网络视频服务制作数十部原创电视节目和电影。这一视频服务将会在11月上线。

  据国外媒体报道,Spotify已经是苹果在付费在线音乐服务的最大竞争对手,该公司斥资约4亿美元收购了音频内容公司。它还资助了喜剧演员艾米·舒默(Amy Schumer)、记者杰梅尔·希尔(Jemele Hill)和嘻哈歌手乔·布登(Joe Budden)制作原创节目。

  今年早些时候,该公司宣布与美国前总统巴拉克·奥巴马(Barack Obama)及其夫人米歇尔·奥巴马(Michelle Obama)创建的一家公司达成协议,将在其网站上播放音频内容。

  业内高管表示,这些举措已使Spotify成为音频内容领域排名第二的播放平台。该公司吸引了10%到20%的听众,在一些热门节目中占据了一半的观众。

  另外,包括IHeartMedia、Stitcher、Pandora和Luminary在内的其他公司也在这一媒体领域投入了更多资源。

  苹果正在打造一套跨音频和视频的媒体服务,将人们与自己的手机和其他设备捆绑在一起。与音乐或电视相比,音频内容仍然是一个小生意。行业组织“美国互动广告局”的数据显示,音频内容公司去年在美国获得的广告销售额为4.79亿美元。

  快速增长

  但音频内容服务行业一直在增长。互动广告局的数据显示,过去三年,音频内容的销售收入以每年65%的速度增长,而每月收听音频内容的人数在过去五年中翻了一番。

  不过,苹果并没有从音频内容应用软件中赚到自己的钱,该公司没有对软件收费,也没有自己做广告。

  然而,发展音频内容应用软件并增加独家内容,可能会给一些消费者提供另一个坚持使用iPhone或购买苹果音乐会员的的理由。

  苹果还在软件商店业务中设立了一个广告部门,专门负责广告业务。理论上,如果苹果继续扩大用户基础,广告最终可能会进入到音频节目或栏目。(腾讯科技审校/承曦)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