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Facebook将支付50亿美元巨额罚款 小扎失去隐私决定权

2019/07/25 09:05      腾讯科技   


  7月24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三上午,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正式宣布与Facebook达成罚金高达50亿美元的和解协议,这是对剑桥分析公司(Cambridge Analytica)丑闻和有关Facebook其他侵犯隐私行为长达数年的调查结果。

  在今天提交的协议中,FTC指控Facebook违反相关法律规定,未能保护用户数据不受第三方侵犯,利用安全用途的用户电话号码提供广告服务,并向用户撒谎说Facebook的面部识别软件是默认关闭的。为了就上述指控达成和解,Facebook将支付50亿美元的罚金——这也是FTC有史以来开出的第二大罚单——并同意对其业务实施一系列新的限制。

  除缴纳50亿美元的罚款之外,Facebook还需要对其开发的每一款新产品或服务进行隐私审查,相关审查必须按季度提交给首席执行官和第三方评估人员。由于Facebook与剑桥分析公司丑闻有直接关系,那些希望使用Facebook用户数据的应用程序和第三方开发者必须提交相应的使用目的和认证。但当信息披露后,Facebook授权给这些团体的数据访问权限没有限制。

  三位支持FTC的委员在一份声明中写道:“该命令强制实施了一种隐私制度,其中包括新的公司治理结构、公司和个人问责制以及更严格的合规监督。”“这种做法大大增加了Facebook遵守这一协议的可能性;如果有任何偏差,就会被迅速发现并得以纠正。”

  Facebook的面部识别软件也受到了和解协议的管制。根据新规定,该公司需要在创建新的人脸识别模型时获得用户的明确同意。与此同时,Facebook不需要销毁可能未经同意创建的旧模型。

  周三上午Facebook在一篇博客文章中表示:“这项协议将要求我们在工作方式上进行根本性转变,并将赋予公司开发产品的各级员工更多责任。”“这将标志着我们在隐私保护方面有了更大转变,其改变程度与我们过去所做的任何事情都完全不同。”

  据报道,FTC按照党派立场投票批准了50亿美元的罚款,民主党少数党成员认为该和解协议不够充分而拒绝接受。媒体发现,民主党FTC委员特别担心的是,Facebook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和其他公司高管被免除了任何个人责任。但最终FTC并没有采取诸如大幅提高罚款金额,并认定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个人负有责任等更多惩罚措施。

  对于民主党FTC委员来说,这些微不足道的惩罚相当于让Facebook摆脱了困境。FTC专员罗希特·乔普拉(Rohit Chopra)在他的异议中写道:“和解协议中的50亿美元罚金很是吸引眼球。但其中的具体条款对Facebook高管进行完全了完全豁免,对Facebook商业模式也没有真正的限制,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导致这些违规行为的核心问题。”

  “和解协议并没有对公司结构或财务激励措施做出任何有意义的改变,”乔普拉继续说,“也没有对公司的大规模监控或广告策略施加任何限制。相反,该命令允许Facebook自行决定可以从用户那里获取多少信息,以及如何处理这些信息,前提只是需要它创建一个书面记录。”

  来自委员会委员丽贝卡·凯利·斯劳特(Rebecca Kelly Slaughter)的异议则批评了和解协议让扎克伯格和其他高管免除个人责任的决定。斯劳特在她的异议中写道:“与其接受和解,我认为我们应该对Facebook及其首席执行官扎克伯格提起诉讼。”“当大公司的高管对决策(包括违法决策)行使权力时,他们应该像小公司的高管一样承担责任。”

  当地时间周一,FTC委员们会见了国会议员,讨论了和解协议的细节。据报道,国会一些科技批评人士对该协议感到失望。据报道,参议员理查德·布卢门撒尔(Richard Blumenthal)称该协议对Facebook来说只是一种“针刺感”。众议院反垄断领袖、众议员戴维·西西林(David Cicilline, D-RI)称,对于一家年营收550亿美元的公司来说,这种惩罚只是“九牛一毛”。

  国会议员的上述抱怨为扩大FTC的法律权力增添了更多动力。在本周早些时候宣布与Equifax达成7亿美元的和解协议后,FTC主席乔·西蒙斯(Joe Simons)请求国会赋予该机构更多的民事处罚权力。在Equifax案件中,很少寻求民事处罚的美国消费者金融保护局(CFPB)只能对该公司处以数百万美元的罚款。

  “幸运的是,这一次其他机构能够填补空白,”西蒙斯说,他指的是CFPB的Equifax案件。“但在不同的情况下,未来的违规行为可能并不只是受到民事处罚,这在威慑方面发出了绝对错误的信号。”(腾讯科技审校/皎晗)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