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本

Takeaway拟斥资100亿美元收购Just Eat

2019/07/30 08:43      腾讯科技   


6_副本.jpg

  在如今的移动互联网时代,餐饮外卖成为另外一个高增长新兴市场,其中网约车巨头Uber正在全球做大外卖业务,一些对手开始采取整合举措,对Uber外卖进行狙击。

  据外媒最新消息,欧洲外卖网站Takeaway.com日前向竞争对手Just Eat公司发出了82亿英镑(相当于101亿美元)的收购要约。两家公司7月30日已经达成了同意收购交易的初步协议。如果收购交易最终获得成功,新公司将增强对Uber外卖的竞争力,同时成为全世界中国市场之外规模最大的餐饮外卖公司。

  Takeaway是一家总部在荷兰的公司,该公司对Just Eat每股股票的收购报价为每股731便士,比7月26日谈判首次公开前一天的股价高出15%。合并后的新公司打算继续留在阿姆斯特丹,但是在伦敦证券交易所上市。

  消息公布后,Just Eat在伦敦股市的股价上涨26%,至799.4便士,表明投资者押注潜在的竞争对手可能会推高该资产的价格。

  据国外媒体报道,欧洲的餐饮外卖行业已成为一个战场,竞争对手在价格上展开竞争,并相互抄袭对方的商业模式。

  此次收购将是外卖网站Takeaway第二次进入英国市场。2012年,该公司首次在英国推出外卖服务,但在经历了艰难的增长后,四年后将业务出售给Just Eat。

  摩根大通银行分析师Marcus Diebel在一份研究报告中称,“合并后的新公司短期内市值可超过100亿英镑。新领导层将带来Just Eat所缺乏的东西、技术上的执行力和业务提速。”

  据报道,Takeaway.com网站之前在股价飙升后迅速扩张业务。去年12月,该公司同意以约1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竞争对手“外卖英雄SE”的德国业务,从而结束了一场代价高昂的竞争。过去在德国,两家公司都在以盈利为代价激烈争夺市场份额。

  与外卖网站Takeaway联手将在某种程度上标志着对Just Eat的救助。面对竞争对手和一位激进股东的压力,Just Eat一直步履蹒跚。

  这家公司曾是英国餐饮外卖市场的主导者,但是如今市场份额快速萎缩,来自Uber外卖和Deliveroo公司的压力让该公司难以招架。另外一月份,该公司首席执行官彼得·帕朗柏(Peter Plumb)离职后,一直还没有找到合适的接班人选。

  如果收购交易获得成功,合并后的新公司将在欧洲餐饮外卖占据主导地位。在谈判消息于7月27日公布之前,这两家公司的总市值约为110亿美元。虽然两家公司的估值相似,但Just Eat的股价在过去12个月下跌了25%,而Takeaway.com的股价上涨了46%。

  巴克莱银行分析师罗斯(Andrew Ross)在给投资者的分析报告中称,Takeaway可能决定出售被收购公司的部分资产,并且避免一场竞购大战。

  罗斯在报告中说:“Uber完全有可能参与其中,外卖网站Takeaway也有可能认为,Just Eat公司在澳大利亚和加拿大的业务属于非核心市场,可能转让这些地区的外卖业务。”

  在合并后的新公司中,Just Eat的现有股东将拥有约52.2%的股份,Takeaway.com的股东将持有约47.8%的股份。

  据国外媒体报道,Takeaway.com的首席执行官Jitse Groen(个人拥有大约14亿美元的财富)将会担任合并后新公司的首席执行官,而Just Eat公司现任董事长埃文斯(Takeaway.com)将担任合并后新公司的董事长。

  据国外媒体报道,投资机构Cat Rock公司近来一直在劝说Just Eat公司和一家竞争对手合并,称合并将是实现“真正价值”的唯一途径。

  根据提交给荷兰市场监管机构AFM的文件,Cat Rock持有Takeaway.com公司4.9%的股份。据相关数据,这家投资机构在Just Eat的持股比例为2.6%。

  据悉,高盛集团、奥克利咨询公司(Oakley Advisory)和瑞银为Just Eat提供了并购咨询,美银美林和英国金融咨询公司Lazard为Takeaway.com提供了交易咨询服务。(腾讯科技审校/承曦)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