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本

谷歌云计算业务斥资26亿美元收购数据分析商Looker

2019/06/07 09:31      腾讯科技   


  据国外媒体报道,6月6日,美国网页搜索巨头谷歌表示,将以26亿美元现金收购非上市的大数据分析公司Looker,这是谷歌云计算业务新任首席执行官托马斯·邱瑞安(ThomasKurian)实施的首次重大收购。

  据国外媒体报道,就基础设施和其他计算工具租赁给企业的收入而言,谷歌的云计算部门在全球排名第三,落后于亚马逊和微软。

  但据云计算行业分析师称,在谷歌的云计算产品中,用于管理大型数据的工具BigQuery一直是吸引客户的亮点之一。

  邱瑞安在接受国外媒体采访时表示,在他寻找业务部门空白的机会时,发现在数据分析业务上扩大投资是有意义的。他说,Looker和谷歌云计算业务部门有着相似的企业文化,对方拥有350多家客户,包括BlueApron控股公司和赫斯特通信公司(HearstCommunicationsInc.)。

  邱瑞安表示:“当我们考虑如何扩大我们的投资组合时,(数据和分析)是我们有实力的一部分。此次收购Looker公司目的是补充和完善我们的数据分析基础。”

  这笔交易还反映出,虽然云计算市场的竞争对手专注于更通用的工具,邱瑞安计划通过专业软件赢得客户。

  总部位于加州圣克鲁斯的Looker公司成立于2012年,目前雇佣了约800名员工,该公司在历史上累计筹集了2.81亿美元的风险资本,去年最近一轮融资中的估值为16亿美元。

  这家公司的工具使分析师和其他工作人员能够定义收入或进行高价值客户等项目的计算,然后在不编写复杂脚本的情况下对数据中的趋势进行可视化处理。它与Tableau软件公司、Domo公司和微软旗下的Power BI竞争。

  6月6日,在谷歌收购这家公司的消息宣布之后,竞争对手中,Tableau股价下跌3.7%,Domo下跌0.4%。微软股价上涨1.6%,谷歌母公司Alphabet股价上涨0.3%。

  分析人士说,Looker是云计算时代开发的最好的商业情报分析工具之一,它将从谷歌丰富的资源中获益。美国投资研究公司Cowen估计,Looker公司2019年的收入将达到1.4亿美元左右。

  邱瑞安表示,谷歌云计算业务整合Looker将带来新的功能,但没有详细说明。

  美国科技市场研究企业福利斯特研究公司(Forrester)关注数据分析的分析师鲍里斯·伊夫尔森(BorisEvelson)称,谷歌此次收购Looker是“一个明智的选择”。

  在收购完成后,Looker首席执行官弗兰克·宾(FrankBien)预计将留在谷歌,他将会向邱瑞安汇报工作。

  邱瑞安去年11月加入谷歌,他说,他预计这笔交易不会面临美国联邦政府的反垄断审查,因为该公司购买的是专业软件,而不是数据。谷歌也承诺,收购之后仍然会允许该软件连接到亚马逊等其他竞争对手的云计算服务。

  两家公司表示,预计美国政府今年将批准这笔交易,这是谷歌自2014年以32亿美元收购智能家居产品公司Nest以来最大的一笔并购交易。

  值得一提的是,谷歌兄弟业务、Alphabet下属的私募股权投资业务CapitalG此前投资于Looker。

  依靠云计算,企业或者政府部门无需购买服务器、电信带宽和专业软件构建自己的数据中心,只需要按时间租用云计算服务商的资源,大大降低了IT维护成本。

  各种数据显示,亚马逊公司已经成为全球云计算市场的绝对老大,通吃了三成的市场份额,一些业务指标甚至相当于所有竞争对手的总和。

  面对亚马逊的主导优势,云计算领域的其他公司正在采取并购或者合作的方式增强竞争力。就在本周,微软和甲骨文公司宣布,将整合各自的云计算服务,双方的数据中心也将通过高速链路相连通,共同的企业或者政府客户将获得更好的服务。(腾讯科技审校/承曦)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