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谷歌暂停语音助手录音人工审听 因录音遭泄露

2019/08/02 10:24      腾讯科技   


1_副本.jpg

  之前,谷歌、亚马逊和苹果公司均爆出了语音助手的用户录音被工作人员人工审听的消息,引发了侵犯用户个人隐私的担忧。

  据外媒最新消息,谷歌公司周四表示,在谷歌助手用户录音在荷兰遭到大规模泄露后,谷歌已暂停审听其谷歌助手在欧盟地区的消费者语音记录。

  如今,语音助手和智能音箱越来越常见,消费者通过对话来获取各种信息,而他们的提问涉及到个人隐私,过去,人们不知道服务商还会雇佣工作人员,对这些录音进行监听和分析。

  此前,媒体爆料称,谷歌公司雇佣了外部承包商,让大批工作人员对用户的谷歌助手录音进行审听和记录,目的是改进谷歌助手的回答服务。但是在这一过程中,大量用户录音被泄露。

  七月份,谷歌承认,分析谷歌助手用户录音的合作伙伴泄露了数据。据外媒早些时候报道,超过1000个消费者私人对话录音被发送到比利时一家新闻机构,其中一些信息透露了一些敏感信息,比如医疗状况和消费者具体地址。

  “在得知保密的荷兰用户音频数据泄露后不久,我们暂停了对谷歌助手用户录音的审听,以便展开调查。”谷歌一位发言人说。

  这位发言人补充说,该公司只对所有谷歌助手用户录音的0.2%左右比例进行人工审听。

  目前,公众和政界对互联网公司处理个人隐私数据的做法审查日益严格,迫使硅谷公司不得不提高透明度。

  美国和其他地方的立法者正在考虑相关立法,将限制谷歌、Facebook和其他互联网公司追踪消费者和发布信息的方式。

  谷歌表示,正在与德国汉堡数据保护管理局合作,评估其如何进行消费者录音的审听。

  据外媒报道,在欧洲地区,谷歌将暂停至少三个月的录音审听。

  在语音助手和智能音箱市场,谷歌和亚马逊是两大领先企业。不久前,外媒同时也爆料称,亚马逊同样雇佣了外部承包商,对大量的Alexa用户录音进行人工审听和记录,目的也是改善Alexa的服务性能。

  近日,苹果公司的Siri也爆出了类似新闻。其中,媒体称苹果的Siri在很多情况下会被激活,导致许多用户个人隐私对话被录音或者输入苹果系统,造成了一种“被窃听”的效果。

  对于媒体的报道和外界的质疑,苹果官方回应称,Siri用户录音中大约有1%进行了审听处理,另外这些用户录音并未和账号系统相关联,不会侵犯到个人隐私。

  众所周知的是,语音助手正在走出智能音箱,进入更多的硬件和软件系统中,甚至是普通大众的电器、汽车等工具中,人们逐步习惯于用语音查询信息、控制各种设备,各种用户录音被审听的报道,也将影响到人们是否还能够自由的和语音助手对话交流。(腾讯科技审校/承曦)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